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视点:医患纠纷应如何破解 医生公信力因何丧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09 21:33:20 字号:TT

     本次两会上,医患矛盾已经作为一个重要的话题,受到代表们和媒体的关注。然而面对这样一个愈来愈尖锐的社会矛盾,高层也一时很难找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良策,正如代表委员们所说,医患矛盾需要双方的理解和沟通。但是,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除了道德层面之外,医患纠纷还应该从何种角度寻找化解的突破口?道理上众说纷纭,实际生活中却已经是迫在眉睫。

    首先我们看到,在常见的医患纠纷中,患者或家属的维权方式往往是不理性的,激进的,甚至是野蛮的。这种动辄剑拔弩张的维权手段显然缺少合理合法性,但是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目前的相关法律和制度建设还很不完善,医患纠纷缺少一个中立、权威的鉴定和评判机构。在悲愤和利益的双重驱动下,患者又往往不愿意诉诸于法院,因此便很容易出现双方直接对立,甚至暴力冲突的局面。从这点来看,第三方调解机制显得很有必要,与之相关的,是配套法律法规的完善,评判机构只有获得了足够的法律支撑,才能让权力行之有效。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患者及家属在通过非理性方式维权时,无论其掌握的证据是否充足和合理,却常常能在交锋中占据道德的制高点,甚至还能换取公众的同情和怜悯。究其原因,与医院和医生的公信力缺失有深刻的关联。

    何谓公信力?就是这个行业及其成员在社会中的形象和标签。而公信力的塑造,则要靠整个行业共同来维护。就医院和医生来说,目前损害其公信力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药品管理制度问题、医生的收红包和吃药品回扣等问题,尽管近年来一些现象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显然还无法做到根治。医生如果在社会上的形象是贪婪的,以个人私利为重的,那么一旦发生了医疗事故,在咄咄逼人的家属面前,他内心的胆怯和忐忑可想而知。

    如果说医院公信力的提升需要通过国家层面的医改来逐步实现,那么医生个人形象的改良,则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工程,既要制度改革,又要完善法规,而行业自律和品德教育也必不可少。

    正本清源是重要环节,医疗从业者只有自身做到问心无愧,才有勇气来面对质问,也才有资格得到社会的理解和信任。(任俊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