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时政类> 全国两会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委员李书福:打车软件不能解决打车难

来源:南方日报-- 2014-03-04 16:57:10 字号:TT

  “现在的出租车行业现状,是出租车司机不满意,老百姓不满意,出租车公司也不满意。”针对大城市打车难以及疯狂竞争的打车软件现象,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改革出租车监督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出租车市场应打破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

  下飞机后体会了“打车难”

  李书福此次提案的内容是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原来,前天晚上他从首都机场下飞机后,体会了一把“打车难”。

  “昨天晚上我从首都机场打车去驻地,司机跟我说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都忙不过来。”李书福说,中国各大城市人均出租车率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公众“打的”需求。

  李书福表示,目前多个城市对出租车数量进行管制,造成打车难现象频发、黑车大量涌现这一系列问题,一方面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另一方面也使国家大量税收流失、执法成本增加。

  对此,李书福称,出租车市场必须放开经营,由市场竞争机制制定包括安全标准、排放标准在内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市场上的所有出租车依标准入行。“究竟要有多少出租车,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说了算,当数量多到出租车司机赚不到钱了,就证明市场饱和了,那样才算够了。”李书福说。

  对于现在流行的多种打车软件,李书福认为这些新兴事物还有待研究,但技术手段的创新始终不是解决当前出租车供需矛盾的核心。

  “特斯拉不一定是汽车业方向”

  去年以来,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风靡全球。特斯拉是否代表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它将对汽车产业产生什么影响?

  “特斯拉不一定能代表今后汽车工业发展方向。”李书福认为,未来的汽车行业趋势必然是全面电动化汽车,但特斯拉的成功更多是其管理和运营团队的成功。

  李书福表示,特斯拉汽车公司的生产模式能不能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关键还要从宏观上看是不是能够构成对传统的内燃机的挑战。他表示,现在汽车行业的任务,就是找到一条无论从成本、可靠性、耐久性、舒适性、安全性各个方面都要能够构成对现有的传统汽车的挑战,并且能形成优势的经济路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