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伊利赵国梁:奶牛需要均衡营养

来源: 2014-03-04 15:55:03

    为奶牛提供均衡营养,是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的养牛经之一,也是积极实践者。而营养均衡的奶牛回报给牧场的则是高品质的牛奶。

    在哈沙图牧场,这些经过层层管控的优质青贮,以及从美国进口的苜蓿和内蒙古锡盟的羊草,共同构成了奶牛食谱中的粗粮;此外还有豆粕、棉籽等细粮。食谱中的精细比为4:6。“如果只是从榨取奶牛、让其多产奶的角度来考虑,这个比例可以掉过来,但那样做对奶牛健康非常不利。”赵国梁说。

    牧场中奶牛的口粮除了讲究粗细搭配外,还要干湿适度。其中,干物质含量要达到50%~55%,太湿会影响牛奶产量,太干奶牛会挑食,也会影响口感。

    在多年的饲喂过程中,赵国梁还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握二抠三闻。“一握”是指用手攥饲料,以此来测试饲料的干湿度,用力握紧后松手,如果饲料能够慢慢散开,则干湿度合理;“二抠”是指用手指甲抠料槽,查看料槽是否干净,同时为“三闻”做准备;“三闻”就是用鼻子闻指甲缝隙中的料底子是否有变质的情况。

    其实,这更多是一种测试的方式。在赵国梁的哈啥图牧场,料槽与水槽的清洁、饲料的干湿度控制,在牧场里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规范,料槽和水槽都要定期清洁,这被赵国梁称为给牛“洗碗”和“洗水杯”;饲料的干湿度和营养均衡则主要借助于进口的TMR饲料搅拌机,它可以确保奶牛吃到的每一口都有着均衡的营养。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伊利建立海外研发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