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时政类> 青岛两会> 两会汇总> 本网特稿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访谈:优秀教师加强流动 推进全市教育均衡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0 00:22:54 字号:TT

市政协委员朱广君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择校费、学区房、教育不公……这些敏感问题一直困扰着学生家长。为使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市政协委员朱广君建议,盘活现有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优秀教育人才流动。推进全市教育资源均衡化,实现教学质量平稳提升。

    现状: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 优质教育资源太集中

    “现在的家长,为使孩子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部分富裕家庭缴纳择校费、购买学区房,为子女争取进入好学校的机会,而大多数低收入人群子女则没有机会受到最好的基础教育,进而在学习阶段即被渐次淘汰出局,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两极分化,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在本届政协会上,市政协委员朱广君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谈到,由于城市发展的历史原因,青岛市教育资源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不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江苏路、大学路等小学,26中、育才中学等初中,2中、58中等高中,也产生了“学区房”、“择校热”、“教育不公平”等一系列的社会现象。

    缓解:6中和9中等中学迁移 仍无法解决优质资源分配不均

    为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青岛市政府不断加强教育投入,在加快新学校建设、增强教师队伍力量的同时,拟将青岛6中和9中迁到开发区、19中迁到即墨、39中迁到城阳,将青岛实验高中新址选在了城阳,这些学校迁移计划于2016年起在迁入区招收生源,从而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知名学校学习。

    建议一: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缩小学校间基础建设差距

    目前青岛市教育资源分配现状显示,青岛目前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上尚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实现“让孩子们能公平地接受教育”的目标。朱广君建议,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缩小学校之间基础建设的差距。严格按照标准,把关新学校建设,并从办学条件、师资水平、队伍结构、学校管理及办学经费等方面,加强现有学校的优化和整改,确保每个学校都能按照教学标准提供德、智、美、体、劳全方位的教学活动。

    建议二:盘活现有优质教育资源 推动优秀老师流动

    教育均衡配置关键在于师资均衡配置,学生、家长普遍认为“找个好学校不如找个好老师”,尤其以校长为首的管理团队,作为开展教学活动的领头羊,在学校发展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推动优秀校长及学校管理队伍的灵活流动,能够有效打破传统办学相对封闭的格局,促进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交融与碰撞,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迅速提升。交流轮岗政策是社会之需,民众之需,将惠及千家万户,让校长教师在一定区域内流动起来,是破解择校难题、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建议三:注重教学方式和内容差异化

    建立校长教师交流活动保障机制,实现交流活动常态化、扩大化。在不断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范围的同时,建立校长教师交流激励保障机制,让参与交流的优秀校长和教师在生活上受到关注、经济上受到优待、精神上受到鼓励、地位上得到彰显、事业上得到发展。

    在尽可能缩小教学资源配置差异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教学方式和内容的差异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秀教师要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尽心尽力地做好“传、帮、带”工作,采取“开放课堂、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言传身教,悉心帮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推进优秀教育资源公开化。网络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等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教学机构应积极利用信息化工具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快速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每一名学生,提高优秀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