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时政类> 青岛两会> 两会汇总> 提案议案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热点提案:青岛根治灰霾 能源多元化是关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19 13:39:2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  近年来,持续雾霾、连续多天重度污染等极端天气在青岛屡见不鲜。刚刚开幕的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组织提案《关于改善我市大气质量案》引起各界广泛重视。在能源供应布局和发展不均衡的城市现状下,如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从而降低煤炭消耗、优化能源结构,成为遏制灰霾加重趋势的关键所在。

    现状: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

    青岛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林萍告诉记者,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和控制手段,预计到2016年,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10万辆。城市大气污染特征已经从原来的煤烟型污染转化为煤烟、机动车尾气、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复合型大气污染。

    除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外,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造成污染排放总量大,也是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

    目前,我市重点用能单位消耗的主要能源品种是原煤、热力、焦炭、电力、洗精煤和原油。从产业能耗所占比例分析,第二产业是耗能大户,占全社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56.50%;第一产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1.98%;第三产业能源消费量占30.44%;城乡居民生活能源消费占11.08%。

    正是因为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了我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未来一段时期,我市一批重大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并投产。因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将进一步增大,实现遏制灰霾加重趋势难度较大。

    建议:开发新能源实现能源多元化

    经过课题组近一年的调研,林萍称:“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和调整能源结构是见效最快的节能减排措施,从而达到降低能源排放、改善大气质量的目的。”因此,组织提案共提出三点遏制灰霾的具体意见。

    首先,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信贷、行政审批等手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提高高耗能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市场准入门槛。同时,强化结构调整责任考核,建立能耗总量控制考核体系,完善能源结构优化的目标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

    其次,发挥调控作用,降低煤炭消耗。制定煤炭消费总量逐年递减目标及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到区市政府、职能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对于存量较低、污染较重的煤炭工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使其实现清洁化生产,对高能耗高排放且没有整改的价值的企业,要及时淘汰关停。

    实施煤炭加工技术,有效减少原料煤的含灰和含硫量,在燃烧前实现脱硫降灰;改进燃烧技术,提高燃烧效率,实现燃烧中脱硫;大力发展煤炭气化和液化技术,实现燃烧后脱硫,逐步降低和替代原煤消费。

    最后,加大天然气、潮汐能等新能源的引进力度,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供应和消费多元化。利用青岛丰富的潮汐能、波浪能和生物质能等海洋资源,加大投融资力度,把政府在海洋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主导地位与市场的基础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政策激励、资金扶持,加大政府投资和民间融资规模以加快海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和规模。(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