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中国互联网业创始人忙交班

来源: 2014-02-17 09:43:38

    随着求伯君、马云、史玉柱等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大佬逐渐退居二线,变化迅速的互联网行业似乎正在迎来“二代接班潮”。他们为什么这么早就交了班?新的接班人能否罩得住?在那些曾被媒体和大众消费的“创一代”淡出公众视线后,未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将会受到什么影响?谁又会是下一个退休的互联网大佬?

□观察

为何比传统行业退休早?

互联网变化节奏太快

    对于那些“一干一辈子”的传统行业创业大佬来说,互联网业大佬的退休年龄似乎要提前很多,如马云40多岁,而李善友退休时才30多岁。

    科技商业观察家、著名科技博客作者金错刀认为,互联网发展节奏太快了,互联网的一年相当于传统行业的5年,马云在阿里14年,经历的事情和改变的事情远远多于传统企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老一代创始人更是多数会感到需要更年轻的人去把握新的时代。

    著名IT咨询人士马继华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已经超过15年,第一代或第1.5代的创业成功者们都到了不惑之年,和其他行业70后正在全面执掌帅印不同,互联网的这些大佬们与行业的发展相比开始显得有点老了。

害怕丢失王者地位

    著名评论人谢睿指出,互联网发展的特点是“变”,而如今更身处“新旧交替”的移动互联时代。在瞬息万变的世代里,出身于互联网的“创一代”随时有可能错过移动互联的革命性产品和技术,以至于千辛万苦打拼的“王者”地位一去不复还。

    马继华指出,中国的一线互联网企业的领袖们真的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创始人的能力毋庸置疑,创始人的精神力量也是凝聚企业的最大动力,其后继者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在这方面超越,但如果创始人非要等到自己被击沉才放手,那公司可能就失去了继续前行的希望,倒不如在自己可以控制的时候把接力棒传下去,即便出现问题也可以有收拾的可能。所以,马云在辞任CEO时也坦白:“只有辞职,才能永远不被打败。”

新任接班人可否罩得住?

新人早已锻炼好久

    中国的创始人退休后,都喜欢从公司内部提拔接班人,鼓励能干的高管好好表现,将来传授衣钵,这是一种“赛马”模式,与国外习惯空降,采用职业经理人的“相马”模式有所不同。

    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表示,实际上,马云和史玉柱辞去CEO,不是突发事件,而是早就打算好的,从接班人本身的历练素质来看,陆兆禧在阿里巴巴集团做过支付宝、淘宝、数据等多个业务线,刘伟多年以来一直就是巨人网络的总裁,在巨人的地位和业务能力也得到了认可。

    此外,刘兴亮指出,辞去CEO后,马云和史玉柱还都是各自公司的董事长,依然大权在握,战略还是他们在思考。

接班标志企业成熟

    著名评论人谢睿表示,交棒是企业发展成熟的重要一步。其中的关键,是奠立良好的接班人制度,退出有序,才能对公司业务不造成损害,同时也让创始人抽身于事务性工作,拔高自己的高度,从执行者变成“战略家”。因此,创始人的让贤,也是给其他有能力的年轻人进步的空间,让他们摆脱职业天花板的瓶颈。只是,一代创业大佬退居幕后之后,公司少了些传奇的光环。但是,随着互联网公司逐渐成熟,并不需要必须由领导者个人品牌带动整个公司。

更多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