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青岛蔬菜产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来源: 2014-02-10 15:45:54

    日前,我市开展的“市民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有31710人参与网上投票,有900多人报名争当市民代表参加抽样组。市农委作为组长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为保障抽样工作顺利开展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市食安委通报表扬。此次活动,我市蔬菜产品共抽检160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为94.38%,相比十大食品的平均合格率提高了3.78百分点,集中反映了全市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严格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针对潍坊生姜事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进行“地毯式”和“拉网式”密集排查,广泛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落实农药管理“两项制度”,实现了高毒农药100%可监管、农药备案率达到100%。各级农业执法机构强化生产、流通、使用全程监管意识,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农作物种子肥料打假护权等10项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出动农业执法人员4023人次,检查农资企业3056家,整顿市场326个,查获各类农资违法案件227起,侦破大案要案1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3份,查获假冒伪劣农资39.35吨,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59起,农资案件查处率、结案率均达100%。

    二、大力提高农业园区标准化生产能力。强化农业标准化建设,强力实施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工程,组织制定发布了134项农业地方标准,新建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51处,全市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达280万亩。以大沽河现代农业产业带和社区产业园为重点,结合现代园区建设,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规范建设基地企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检测制度化、产品无害化的高端标准化生产基地。今年以来,组织实施生产企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大力提高生产主体质量安全责任意识。

    三、全面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组织在全市89个镇(涉农街道)全部挂牌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承担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职能。组织在全市5449个村建立了村级质量监管员队伍,对于全力加强农业生产一线的质量安全监管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快速处置、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更多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