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在加大

来源: 2014-02-10 15:12:08

  日前,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粮食安全对策研究》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粮食安全面临诸多挑战,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在加大。

  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总产量达到了5.9亿吨,比2011年增加1836万吨,增长3.2%;比2003年增加了15887万吨,增长了36.9%。但同期粮食进口量同样创历史新高,全年大豆进口量5838万吨,同比增长11.2%,谷物进口1398万吨,同比增长134%,粮食缺口继续加大。

  据统计,2012年外商投资中国粮食流通市场的企业已达601家。报告强调,跨国粮企进入我国粮食市场,对我国粮食安全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一是跨国粮企大量并购国内粮食企业,使国内民营和国有粮食企业无法与跨国粮企相抗衡,造成了粮食市场主体竞争的不对称性;二是跨国粮企在区域粮油市场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对区域粮食收购、销售市场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三是跨国粮企在关键粮食物流节点布局,已形成完整、高效的粮食产业网络链条。

  报告指出,与跨国公司大举进入我国市场不同,我国粮食企业虽然在不断加大对海外投资的力度,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却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今年春耕化肥价格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