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力推大气污染减排
2014-02-10 10:54:16 青岛日报

    在日益加重的环保压力下,常规的环境保护手段已经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去年起,青岛制定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年度行动》,开启了将日常监管与年度计划相结合的环境保护新局面,去年,我市全面完成了2013年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度削减目标,灰霾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污染减排整体进度继续位列全省前列。根据省环保厅公布的结果,2013年我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稳居全省前3位。

    去年,我市建立健全了全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形成“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工作合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参与、综合措施配套”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格局。

    在治理方面,我市加快“清旧账”的步伐。去年,我市实施燃煤污染高效治理工程,先后实施4家企业8台燃煤锅炉废气高效脱硫改造工程、5家企业13台燃煤锅炉高效除尘改造工程,实施火电燃煤机组低氮燃烧改造或脱硝设施建设工程10项,年削减氮氧化物排放7000吨。以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为重点,依法查处非法销售原煤行为,依法查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为抑制扬尘污染,去年,我市以推行“绿色施工”为重点,开展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中心城区建筑施工、市政工程、道路施工、绿化施工、房屋拆除等施工工程工地围挡、沙土覆盖、地面硬化、建筑拆除洒水压尘等防尘措施落实率达到97%以上,市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190余条450万平方米道路实行高压冲洗,扬尘污染得到明显控制。

    在“清旧账”的同时,我市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不欠或少欠“新账”。去年,我市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加快建设中石化山东LNG项目和配套输气管线,扩展我市天然气来源,新增天然气用量1.5亿立方米,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开工建设8座加气站。新增新能源供热面积 90万平方米,落实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127万平方米。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煤改气等一批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项目,积极推动传统燃煤供热方式向清洁能源供热方向发展。

    为增强城市的自净能力,去年,我市加强城乡绿化生态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和植树造林工作,市区新改建绿地面积350公顷,实施浮山、双山等10个山头绿化整治,对市区96条道路进行绿化。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河道涵养林、重点通道林、万亩生态林、沿海防护林、农田防护林、森林公园和现代林业示范园、种苗基地等七大生态建设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以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