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青岛农产品加强品牌建设

来源:凤凰奥运 2014-01-12 21:45:02

  舍得下本钱让企业带着农产品走出去,参加国际展会,给企业及其产品“露脸”的机会;同时连续多年举办农产品交易会,茶博会等众多形式的展会,企业卖了产品、得了效益,市民开了眼界、饱了口福。作为今年规模最大的展会,第一届山东农交会开幕在即。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从目前的筹备情况看,各农业企业踊跃报名,积极参展。“对企业来讲,产品展销是企业的一条生命线。”某农字企业老总这样告诉记者,不论是产品营销、品牌推广,还是经验学习,每逢展会必受益良多。

  企业热衷“露脸”国外展会

  今年4月在新加坡举办的山东名优农产品新加坡精品展囊括了我市8家农字企业。回忆起当时参展情情况,参展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场面、人气、规模等宏观方面,国外展会较为成熟:展会场内买方、卖方井然有序、规规矩矩;商品明码实价,市价、优惠价、优惠率,一目了然,童叟无欺;每天数十万的人流,地面干净如新。宣传到位、交通方便、监督得力给参展企业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国外展会良好的营销环境为我市农产品走出去搭建了坚实的平台。而我市农产品质量过硬是在新加坡展销会上获胜的法宝。”参展企业老总刘先生说,如有机会,希望带着产品多跑跑国外市场,推广产品的同时,也是一次学习经验的好机会。

  “记得当时有数十家企业有意向,最后筛选出8家企业参展,竞争相当激烈。”记者从市农委的相关统计数据中看到,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8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9家、省级达44家。“总的来看,企业对国外‘露脸’的机会更见珍视,尤其是大型农字企业,这对企业本身国外营销起到重大的带动作用。”据介绍,今年我市参展农业企业在新加坡精品展上斩获颇多,共签订供货协议6个,金额2800万元。

  “走出去“还要“引进来”

  针对农产品营销,不仅“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国外参展,展销优势农产品的同时,国内展会也不让闲着。在我市农业部门的组织下,近年青岛农产品可谓是走南闯北。去年3月底,在我市举办杭州(青岛)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共有杭、青两市200余家企业参展,签订合作项目42个,合同金额2.8亿元。去年5月中旬,组织马家沟芹菜等6家企业参加了省政府在香港举办了山东名优农产品香港精品展;去年10月底,组织了5家企业参加了农业部在成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两次活动共签订合作协议16个,协议额达1.9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在高端农产品、名优农产品和大宗地产农产品三个层面上全面开拓农产品市场:建设农产品展销中心,构建高端农产品展销平台,建立自主经营的经营模式;组织30个名特优农产品和十大名特优农产品品牌产品频繁参加杭州等地的农产品展会,拓展国内农产品市场;平度、莱西、即墨、胶州、胶南五市分别与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五区结对互助直销大宗农产品。

  农业品牌建设亟待加强

  “农产品走出国门才知道,品质和品牌至关重要。尤其与国外知名品牌的农产品相比,我们的品牌仍显逊色”接受采访时,参展企业老总刘先生由衷地说道,近年来,我市农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可是品牌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此时,有关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我市近年围绕名特优农产品,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场,已经拥有马家沟芹菜、胶州大白菜、崂山茶叶、大泽山葡萄、里岔黑猪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达到36个,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农业品牌产业链;但与青岛农业生产的规模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的农业品牌仍显得数量较少。“如何让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建设农产品大品牌是关键。”有关业内人士指出。

  近日出台的第一届山东农交会参展条件显示:企业必须是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企业,以及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展产品必须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当地名、特、优等农产品及其加工品。“这也在要求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只有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才有资格参加展会。”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只有参展企业和产品整体水平提高了,青岛农业展会经济才能得到稳步提升,“走南闯北”的农产品才能真正谋得出路。

更多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