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公交查询客户端背后的故事:公交触手可及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7 13:23:52 字号:TT

    全家老少吃饭,结果饭桌上全是“低头族”;临近年底,交警一盘点交通违法,结果开车玩手机冲到第一位;一群人外出聚餐前先手机上网“团购”……这些都是一帧帧移动网络改变生活的缩影。与此同时,这一领域也成了科技企业竞相追逐的新“油田”。28岁的小伙王嘉鹏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享受着智能手机带来的种种便捷。然而,他还有着另外一层不为人知的身份,那就是青岛公交查询App的开发者,在网上还有个超萌的名字“查询菌”。

    【智能出行搬上手机客户端】

    “你有过这种经历吗,出门搭公交,结果公交车刚刚离站,下一辆车又迟迟不来,心里急得火烧火燎,有时候还要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刚一见面,这个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嘉鹏就将这个问题抛给了记者,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表示这就是他们做公交查询App的原因,“让公交族们在家的时间再多一些,在车站无谓等车的时间再少一些。”

    28岁的王嘉鹏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技术宅”,他特别善于交流,聊起天来甚至可以用“滔滔不绝”来形容。朋友们都说他干“技术”屈才了,应该去做“营销”。“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一家外企的贸易公司,虽从事的也是互联网相关工作,但由于不是互联网公司,和我的专业和兴趣并不相符,因此我选择跳槽到现在的公司。”王嘉鹏笑着说,应该算是运气比较好,来到新单位后他先后参与过多个项目,但让他获得快乐和收获最多的就是青岛公交查询App。

    “去年3月左右,青岛公交集团智能出行查询网页上线,提供了岛城部分公交线路的实时到站网页版查询功能。当时团队正在寻找移动App切入口,看到这个消息不禁眼前一亮。”王嘉鹏说。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竞争激烈的移动App,谁先上线分第一杯羹,谁就能占据先机,走在同行的前列。“平时上下班都乘坐公交车的我们,更是迫不及待想把这个东西从网页上搬到手机屏幕上,天天揣在兜里,方便自己,也让更多人获得方便。”王嘉鹏说,在部门负责人的帮助和支持下,使用公司非常规开发流程试探性制作了只有查询和收藏功能的第一版App。

    “上线短短一天,我们就从微博和后台用户反馈中收到了大量的用户留言。”王嘉鹏说,下载人数也是逐渐递增,能得到广大用户的肯定和认同,对他们的这次尝试来说非常重要。

    【App给生活方式带来改变】

    和平时一样,90后青岛姑娘朱思淼在被子周围摸索了半天,才找到前一天晚上临睡前扔在床边的手机。她没有拉开窗帘,“墨迹天气”已经是各种温馨提示:外面又下雨了,记得带伞,开车要小心。时间还早,躺床上刷了会儿微博,白岩松的一篇旧作《不平静,就不会幸福》吸引了她。当不给力的网速影响了文字图片下载速度,她关掉微博打开了iReader,很快搜索到了这篇文章并读完,朱思淼的一天算是正式开始了。这一整天,使用手机的时候基本就是在使用App应用,在58同城上看看团购、交友、二手物品买卖信息,直到晚上玩过天天爱消除后才睡觉。

    作为青岛公交查询的老用户,家住北仲小区的青岛姑娘朱思淼在朋友面前“显摆”过多次,入冬后的一个夜晚,她和朋友在辽宁路一家火锅店吃火锅,饭后朋友提出天很冷,要开车送她回家,由于不顺路,朱思淼表示不用麻烦了,她拿出手机摁了几下说,等车来了咱再出门。反复推了几次后,朋友不再坚持。“来车了,走吧!”过了十几分钟,朱思淼出门直奔对面车站,刚站稳,222路公交车就驶进站台。朱思淼上车后拨打朋友电话说,“哈哈,你们有车族还不知道我们公交族现在有了神器吧,不用在车站挨冻啦。”

    而此时,朱思淼并不知道,当晚,常和她在微博上交流的“查询菌”王嘉鹏和他的团队也在那吃火锅。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留着小胡子的小伙子看着小朱向朋友“显摆”青岛公交查询的情景,在那嘿嘿地偷着乐。

    “改变世界的目标太大了,但改变岛城市民的生活方式,我们一步一步地做到了,这种感觉好极了。”王嘉鹏说,2013年4月1日,客户端换上了极简设计的新界面,增加了用于客户端聊天的“扯!”和“公交资讯”功能。期间,经历了无数次大小版本更新,增加了诸多线路。他们还通过QQ群第一时间收集用户反馈意见,以及发布内部测试版本等。

    【手机软件丰富了我们生活】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平板电脑的畅销让人们已渐渐离不开App,各类手机软件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和娱乐:出门前看看天气App,穿几件衣服用不用带伞一目了然,地铁里公车上刷刷微博和新闻,玩个热门小游戏打发时间,用购物App,随时随地把心仪的物品装入购物车……显而易见,移动应用要想赢得用户的认可和青睐,只有两条路——要么有用,有么有趣。王嘉鹏和他的团队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本身也都作为青岛公交查询的用户,他们要把这个App做成真正能改变公交族出行模式的手机应用。

    今年8月下旬,由六人组成的青岛公交查询项目组正式成立。“在网上网友们问得最多的就是这路车什么时候上线,那路车什么时候上线,其实我比他们还着急。”王嘉鹏说,但这个不是他们技术团队能决定的,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智能出行系统在逐步推进,有的公交线路车辆比较破旧,没有安装智能系统;还有的跑的路线比较偏远,信号无法回传等一系列的原因。“每条线路经过专业人员测试和调校后,满足条件才会上线;应用内可提供查询的线路会不断增加,直到岛城所有公交线路收录完全。”王嘉鹏说。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了】

    “一个App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App,一个纯粹的App,一个有道德的App,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App,一个有益于人民的App。”今年11月7日,借用《纪念白求恩》一文的形式,王嘉鹏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并长期置顶,他认为这也是对自己团队所开发的 “青岛公交查询APP”的最佳定义。

    “当看到有人在用你开发的App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王嘉鹏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在查询系统内增加失物招领等功能。

    “70后”的王海炜现在基本做什么事情都会想到先打开手机上的软件查一查,比如查路线、查天气,再比如团购电影片、听音乐等。王海炜的工作需要她随时可以处理客户的邮件,虽然如此,一到周末,他总是很放心地出去放松,从来不用为了随时到来的工作而窝在家里。“我的手机就像一个移动电脑,查看和编辑邮件就不用说了,用它处理和编辑里面的word附件一样得心应手。有它在手,走到哪我都能随时工作。”

    由于智能手机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跟朱思淼、王海炜一样,从早上被闹铃闹醒,到晚上关掉微博或者单机游戏,手机里的App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智能手机已经无孔不入地渗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现在加上公交和交运的线路,有210条的公交线路可以通过我们系统查询了。这种感觉,美妙极了!”王嘉鹏说,与此同时,他们与公交集团、交运集团的合作已经相对成熟和默契,服务也趋于平稳,一切都走在正轨上。随着交运线路的并入,用户数增长在持续一年的良好势头下,再次达到一个顶峰。目前,青岛公交查询的用户已近10万人。

    “目前青岛公交查询的App下载是免费的,我们最初做这个项目也没考虑赚钱,现在全靠公司的其它项目来支撑我们,我们只在最新版里显示自己公司的广告和推广信息。”王嘉鹏说,以后还是结合公司自身资源向用户推公交出行相关的日常生活类资讯为主,还未考虑商业化。“1年多的App还略显稚嫩,用户数据、用户行为等都需要积累和分析,等到人手都有查询,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再商业化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王嘉鹏说,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青岛公交查询会出现在青岛每一个坐公交车的智能手机用户的主屏幕上。(记者 刘海龙)

    【王嘉鹏微博语录】

    “我们专注于擅长的,争取做到最好;剩下的,欢迎别人来补充,凡是方便青岛人民日常生活的,我们都应该张开双臂,热烈欢迎!我们共同的努力能给大家的生活方式带来改变,就足够了。”——2013年4月8日

    “这变天就像姑娘变心,即使有预报,突然来一下也让人难以接受。@青岛公交查询提醒您周末出门穿好衣服,夜晚查到车快来了再出门,木有长衣长袖护体别在车站瞎抖擞。”——2013年8月31日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在这个城里,坐公交有青岛公交查询 App可以用。”——2013年12月1日

    对话

    我的2013:改变生活

    记者:你对今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王嘉鹏:相当满意,必须满意。开发的手机应用给很多人带来了便捷。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2013年,会是什么?

    王嘉鹏:成就感!

    记者:你对2013年的日子,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王嘉鹏:公交线路抓紧完善,希望用户更多地理解。

    记者:对于今年的生活,你有什么不安、担忧吗?

    王嘉鹏:软件的更新速度和用户的期望可能会有落差,不理解还是会有。

    记者:对于明年,你有什么心愿?

    王嘉鹏:更给力的版本顺利上线,让用户更满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公交查询。

    热词

    移动互联网

    2013年,是互联网的大时代,也是大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已从窗口变成了引擎,改变着生活,推动着进步。从PC时代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无时不网络、无地不网络已经变成了现实。2013年,手机端电子商务各类应用的使用率呈整体上升趋势,手机端已成为互联网应用规模增长的重要突破点。2013年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到5.7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