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马年生肖邮票今发行 马上有蝙蝠寓意马上得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05 12:27:03 字号:TT

    方寸之间,马上得福

    ——甲午“马”年生肖邮票周日发行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 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生肖马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马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奋发进取精神的象征。为迎接生肖马年的到来,中国邮政定于2014年1月5日特发行《甲午年》生肖“马”特种邮票一枚,邮票面值1.20元。这是我国自1980年首次发行生肖“猴”票以来,所发行生肖系列邮票的第三组第十一套。

    在我国的文化艺术中,马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由于马和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在我国发行的邮票中马占据了不少的篇幅,成为邮票主题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迄今为止,新中国邮票中出现的马元素邮票超过100枚,涉及60余套纪念邮票、特种邮票和普通邮票,这在我国的12生肖动物中是最多的。

    我国生肖邮票设计着重体现“生肖情、文化味、艺术美、新年喜”的丰富内容。目前,生肖邮票已经成为最受关注、最受群众喜闻乐道的邮票类型。我国发行的三轮生肖邮票深受全世界集邮者的喜爱,市场收藏价值极高。

    马鞍上有两只蝙蝠,寓意“马上得福”

    2014生肖“马”年邮票设计者为国家级邮票设计师陈绍华,其曾成功设计过2001“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及2012“龙”年生肖等重大题材邮票。2012年陈绍华设计的“蟠龙”生肖邮票一问世,便引得各方瞩目,一枚小小的生肖邮票已然演变成华夏民族和当今国运的象征。

    2014生肖“马”年邮票画面是一匹比例匀称,体态矫健的白马。马身装饰有牡丹纹样,象征富贵吉祥;马鞍为红色,象征喜庆热烈;马鞍上有两只蝙蝠,寓意“马上得福”、“载福”、“福至”等吉祥概念,表现了幸福、富贵等吉祥寓意。

    在中国悠久的马文化艺术史中,以唐马最为登峰造极,此次生肖“马”的造型独具匠心,参考了唐代三彩马的特征,吸收了中国古代雕塑类作品的优秀传统,体态优雅、不卑不亢、悠然自得,象征着盛世的雍荣华贵和稳健、自信与务实精神。不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同时融汇了较强的当代审美信息,具备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1月5日《甲午年》生肖“马”邮票发行

    为丰富岛城文化生活,使广大市民在辞旧迎新,欢渡新年之际,享受一份丰富多彩的生肖集邮文化大餐,1月5日《甲午年》生肖“马”邮票发行之际,市邮政局和市集邮协会将联合举办“青岛市第四届生肖集邮文化节”活动。  

    记者从市邮政部门获悉,生肖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将在市集邮公司营业厅及各区市邮政集邮网点向广大市民限量销售生肖珍邮、生肖金银币等集邮产品,并提供纪念邮戳加盖服务,其中《甲午年》零售邮票及部分特价产品须凭2014邮票预订证或邮协会员证每人购买一套。

    此外,生肖文化节期间,市集邮协会将在市集邮公司营业大厅(热河路28号)举办生肖专题邮展供市民免费参观。此次邮展共展出由岛城集邮名家提供的多部生肖专题邮集,通过国内外邮票、纪念封、名信片等集邮产品对中国传统生肖文化进行诠释。(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