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1 10:22:32 字号:TT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旅游季节专项整治行动为统领,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把加强监管与促进发展并举,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并重,全面完成了年度业务职能目标。我市厨房亮化等工作经验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电子监管相关做法荣获全省一等奖。

    一、以旅游季节专项整治行动为统领,全面加大餐饮服务食品和药品监管力度

    部署开展了旅游季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和公开透明的执法态度,综合运用监督抽检和行政处罚这两种锐利武器,下大力气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我市餐饮环节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7.2%,药品合格率97.4%,食品药品市场环境总体稳定向好发展。

    (一)从严监管,打造“食安青岛”城市名片。开展了餐饮环节“食安青岛”整治行动,采取彻底排查、重点检查和公开曝光相结合的方式,把严格执法、严惩重处贯穿于行动的全过程。一是彻底排查,确保不留死角盲区。逐家逐户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筛查,共检查餐饮单位3.5万家次,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排查工作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实行排查结果“日报告”制度,确保应查尽查、不流于形式。经过排查和督促整改,很多轻微违法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餐饮市场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二是重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以餐饮用油、肉类等大宗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为重点品种,以旅游景区、农村、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严厉打击餐饮环节违禁超限、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我市罚没款总额较去年增加了8倍,有力推动了市场秩序的持续好转。三是公开曝光,让违法行为在阳光下无所遁形。对全年抽检不合格的65家餐饮单位,在进行约谈和处罚的同时,及时在《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公布了单位名单、抽检问题和处理措施。此外,还邀请青岛电视台“今日”、青岛广播电台“行风在线”等多家媒体记者,对建筑工地食堂、学校食堂、旅游景点、早餐点餐饮安全检查等一系列执法行动进行了报道,形成了对违法行为“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

    (二)亮化厨房,探索社会共治监管模式。积极探索监管社会化模式,以特大型餐馆、大型餐馆、学校食堂和集体配送餐四类单位为重点,主要采取安装玻璃幕墙直接展示和在封闭厨房安装摄像头并在饭店大堂显示屏间接显示这两种方式,实施了亮化工程。此外,市民还可通过互联网、智能手机等形式随时随地观看餐饮单位后厨加工的全过程,使多年来“闲人免进”的后厨暴露在消费者面前,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今年,全市有1312家餐饮单位纳入试点范围,目前已有1817家完成了亮化工作,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38%,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厨房亮化”工作,实现了各级监管者更省心、企业从业人员更用心、消费者就餐更放心的“三心”效应,达到了社会共治的良好效果。国家总局专门安排记者组来我市进行了采访。省局组织现场会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新华网、搜狐网、山东卫视、青岛电视台等全国多家媒体都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报道。“厨房亮化”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监管品牌和模式。

    (三)打建结合,筑牢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防线。一方面,加大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安全隐患。开展了药品“两打两建”、保健食品“打四非”等专项行动,查处了非法生产销售“温宫膏”“医圣喘除根”“玉竹茯苓片”“春天之星”等81起假冒药品和保健食品案,部分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追查。10月,我局组织对不合格药品和保健食品进行了集中销毁,共计40多吨,货值224.9万元,全市各主要媒体进行了大篇幅报道,震慑了违法分子,净化了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建设诚信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实施了分类分级管理,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了各类监管产品风险管理的全覆盖。对合法守信企业,给予A级评定;对违法失信企业,按性质相应降低评定等次,增加监督检查频次,提高了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强化了监管部门的风险防控能力,从根本上为群众创造了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得到了国家总局、省局的充分肯定。

    (四)一岗双责,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按照“管行业(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我局负责药品(含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餐饮服务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最严格的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指定专门处室负责安全监管相关工作。要求各区市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逐级落实岗位责任,重点落实企业第一责任,坚决防止食品药品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部署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重点对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的餐饮服务场所依法进行查处,确保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风险会商会议,及时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高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四是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及时报告、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二、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监管工作水平

    紧密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共收集汇总意见建议9大类362条,梳理归类后为81条,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毕,进一步克服了监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了监管水平。

    (一)优化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效能。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一是推进审批事项下放。委托下放了一批审批事项,制定了《行政审批和监督服务事项办理规程》,全局40项审批和监督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二是落实网上申报和预约审批。完善网上咨询和提前介入服务,实行外网预约、外网申报,推进审批即办和网上直办,鼓励企业网上申请,网上审查率达到100%。三是完善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依法合规的要求,吸收重大项目进入绿色通道,帮促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一类新药乐复能研发上市,填补了我市生物制药的空白。帮促山东瑞朗医药经营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山东省药品现代物流企业。四是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在去年审批提速30%的基础上再提速了10%。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0218件,全部在提速时限内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二)畅通民意渠道,改进政风行风。组织开展了“七个一”政风行风建设活动,畅通监管部门、企业和群众的沟通渠道,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一是市局主要负责人三次做客“行风在线”、“民生在线”栏目,和群众直接对话,解疑答惑,回应诉求,听取建议。二是主动对接企业,建立联系点78个,到联系点调研指导172人次,有效指导了企业发展。三是全系统面向社会聘请了424名特约监督员,并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月、开放日、市民巡访等一系列活动,使市民代表和监督员“零距离”接近执法一线,提高了对监管工作的认知认可程度。通过听民意聚民智,促使监管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一年来,共办理“12331”投诉举报3000余起,办结率、回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今年啤酒节,实现了餐饮安全零投诉,是历届啤酒节保障工作的一个突破。

    2012年“三民”活动中,我局收到市民意见建议200条,主要是要求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整顿规范餐饮市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目前已全部办结和回复。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对市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认真研究吸纳,全面整改落实,有效促进了监管工作发展。如关于公示转基因食品的意见建议,我局把市南区作为试点,对餐饮单位的转基因食品通过标注等方式予以公示,并在全市进行了推广,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关于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的建议,我局对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和经营基本药物品种的药品批发企业实现了100%电子监管,进一步完善了质量追溯体系。

    三、以高效清廉为目标,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监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明确职能职责,让人人身上有担子。制定了《事权划分暂行方案》,对各处室、各单位明确了工作职能,对每个工作人员明确了岗位职责。将全年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岗到人,有效解决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有指标、有压力,出了问题可问责、可追溯,建立了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的责任机制。

    二是健全考核体系,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制定了《工作目标综合考核办法》,将监管业务、行政执法、廉政建设等工作“一揽子”纳入考核。坚持重奖重罚的原则,对工作职责履行好的重点奖励;对工作职责履行不好的,视情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取消年终考核评优资格、停发奖励工资、调整工作岗位、当年不得提升、领导干部改为虚职等7项处理措施。让积极努力工作的同志得到认可和激励,让工作不认真的人得到处罚,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三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每月召开一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副处以上干部参加集体学习,认真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群众路线有关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组织开展了稽查大比武活动,建立了保健食品化妆品学习实践基地,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行政法律法规和监管业务知识,并通过举办读书笔记展评、调阅学习记录等措施,有效避免了学习过程的“虚”和“空”,切实保证了学习效果。

    四是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制定了公车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规定,彻底杜绝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同时,从我局实际出发,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系统干部队伍团结和谐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执法水平的六项规定》,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执行力不够、凝聚力不强这三个突出问题,严禁庸、懒、散、慢、拖、瞒;严禁办关系案、人情案等。对违反规定的,分别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通过划定雷区、架设高压线,确保每名执法人员既要干好工作,又不能违法乱纪,打造一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监管队伍。

    一年来,考核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机关作风不断改进,干事创业氛围日趋浓厚,监管本领持续加强。市南分局的餐饮示范创建、市北分局的规范监管、四方分局的社会宣传、李沧分局的餐饮精细化管理、崂山分局的“农家宴”管理、城阳分局的医疗器械监管、开发区分局的电子监管、黄岛局的“阳光监管平台”,胶州局的网格化管理、即墨局的小餐饮治理、平度局的行风建设、莱西局的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等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回顾2013年,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小餐饮管理难度较大、农村药品市场秩序还要进一步整顿规范、保健食品非法销售、非法宣传的问题依然存在等。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创建食品药品最安全城市这一目标,坚持以民生安全为重,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全面做好各项监管工作。一是以体制改革为契机,健全安全监管体系。这次改革后,我局还将承担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任务。要探索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无缝隙的监管体系。重点加强基层监管工作,建设协管员队伍,完善市、区(市)、镇(办)、村(居)的四级网络体系,织好安全网底。二是加强社会共治,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改革后,我局监管对象将达到11.7万户,在监管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社会共治作用,通过市民巡访、社会宣传、聘请监督员等多种形式,让市民了解监管工作内容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建立全民普遍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监督抽检和行政处罚这两种锐利武器,加强监督抽检和大案要案的查办力度,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四是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