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卫生局

来源:-- 2013-12-31 10:21:36 字号:TT

    2013年,市卫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健康青岛、实现病有良医”为目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发展,完善基层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双提升工程”,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有所改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0.71岁,孕产妇死亡率为2.88/10万(同比下降66%),婴儿死亡率为3.2‰,主要健康指标继续处于全国前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全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4706万人次、住院12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2%、9.7%。特别在“11·22”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燃事故中,医疗救治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省市领导对医疗救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2013年主要工作效果

    (一)努力打造优质医疗环境,缓解群众看病难

    1.加大政府卫生投入,群众分享政策红利。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政府卫生投入长效机制,今年卫生投入大幅增加,今后三年,政府将逐年提高财政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进一步优化卫生投入结构,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医疗卫生资源。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就医环境极大改善。大力实施卫生“百万平米”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项目62个,竣工面积2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3亿元。其中,市第三人民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市妇儿医院(二期)项目完成主体施工,红岛医院选址确定,市立东院二期已立项,10余所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完成改扩建,4000余个村卫生室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全面启用。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开工建设民营医院20个,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全市新增床位4000余张,每千人口医疗床位数达5.33张,同比增加8.5%,有效缓解了老百姓住院难问题。

    3.积极招才引智,市民享受优质医疗技术。启动“青岛卫生英才工程”,柔性引进3名院士,引进38名高层次卫生人才,招聘博士、硕士759名,建立2个院士工作站,培训基层卫生人员8600余人,医疗卫生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与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引进内外资4.8亿元,新增10个国内外洽谈合作项目,积极引进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国内高水平医疗机构,继续加大与世界一流的医疗机构在心脏病治疗、医疗康复、乳腺疾病和慢病项目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市民不出青岛就能享受到国内外优质的医疗服务。

    (二)持续提高保障水平,缓解群众看病贵

    1.农村医疗保障更惠民。新农合实现全覆盖,人均筹资标准达402元,同比增加了9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75.5%,门诊报销比58%,农民看病就医自费更少。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由2012年的9类扩大到20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6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重大疾病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全年共为990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近14亿元,同比增加24%,农民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

    2.群众用药更便宜。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继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鼓励非政府办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基本药物,同时推行药品集中采购和药款集中支付管理,根据社会药店平均售价确定采购药品价格,让群众最大限度地用上廉价药、放心药。今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基本药物14亿元,药价平均降幅27%,为群众减轻用药负担2亿元。

    3.患者就医减负担。在即墨、黄岛8家医院推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药占比下降5.5%,门诊患者次均费用下降8%,医药总费用同比增幅减少12%,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1.5亿元,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三)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1.打造群众满意医院。积极推行便民惠民措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建立病人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门诊、临床和综合等一体化服务,为6万多人次患者提供了预约诊疗服务;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率分别达89%;通过“先诊疗、后结算”服务,为群众垫付医疗费近10亿元,方便了群众就医。推行出院病人回访和医患沟通恳谈制度,开展“三线一网”、医院“三民”等活动,为群众解决看病就医难题2000余件。通过行风社会公开电话、医德医风意见箱、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受理群众投诉举报67起、热线问题429件次;集中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群众满意度较去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

    2.打造百姓贴心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努力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质优价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全市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达到367家,国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综合医院建设39个国医馆,更好地满足了百姓社区就医需求。加强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推行41项个性化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标准从25元提高到35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720万份,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服务近200万人, 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率达70%,儿童保健管理率达90%,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14.5万人,孕产妇产前筛查6.3万人,新生儿疾病筛查7.1万人;为7万名适龄学生进行了口腔疾病预防。在260家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家庭医生式服务,130万人签订健康服务协议,双向转诊8万人次,方便了群众就医。

    (四)全力推进健康促进行动,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

    1. 公共卫生安全得到保障。全市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传染病发病较去年下降5.2%,居全国副省级城市最低水平,甲流、禽流感、手足口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建成47家温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完成疫苗接种190万人次,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达99%;出动急救车4万余次,救治病人4.2万人次,处置重大突发事件100余起,特别是在“11·22”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燃事故中,医疗救治行动迅速,抢救及时,全体医务人员发扬不怕疲劳,持续作战的精神,最大程度地抢救伤病员,有力保障了生命安全,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省市领导对医疗救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安全生产维稳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内容,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卫生系统安全隐患,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了群众健康和就医安全。

    2.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推行慢病双向转诊、信息共享、健康管理一体化综合防治模式,创建5个国家、省级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健康服务业发展模式被列为国家级试点,探讨医学模式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深入开展控烟、减盐防控高血压等健康促进行动和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健康义诊和健康教育,惠及群众500万人,无害化改厕1万座。利用各类媒体,制作播放公益片10部,广播、报刊专栏672期,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550万份,大力宣传防病知识,倡行健康生活方式,群众健康防病理念进一步增强。

    3.社会卫生监管力度加大。清理下放卫生许可和审批事项3项,推行卫生许可容缺审查,审批效率提速60%,方便了群众办事。配合人大出台了《青岛市控制吸烟管理条例》,依法加大社会控烟力度。加强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饮用水等卫生监督,查处违法案件196起,依法取缔无证行医148家,为市民创造了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市卫生局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基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1.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市卫生局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切实查摆卫生系统在“四风”和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基层单位、代表委员、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49条,并立行立改,明确了责任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逐一建章立制。

    2.心系群众,帮困解忧。开展“接地气、连民心”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实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医务人员深入居民家中走访,宣传我市医改和卫生发展成果,协助解决群众就医困难。同时为结对帮扶村筹资捐款共34万元,新建社区活动中心,硬化村主干道,帮扶困难群众。

    3.创新服务,普惠于民。启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从“深入基层解难题、提高水平保健康、改善服务促满意、惠及百姓求实效”四个方面创新惠民服务举措,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免费停车、延时门诊、预约就医、送医下乡进村等便民措施,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

    三、“三民”活动意见办理情况

    自去年“三民”活动以来,市卫生局对市民代表提出的308条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将集中反映的看病就医建议一一分解,迅速调查落实,主动与代表沟通,截至2012年12月24日已全部按期办复。将集中反映的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传染病防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列入今年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重点任务,制定责任目标,全力抓好落实和改进,进一步提升了医疗卫生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的一年,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离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待和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有待增加,新农合保障水平需持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仍需完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2014年,市卫生局将以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己任,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实现“病有良医”的奋斗目标。

    1.优化群众就医环境。继续推进“千万平米”卫生设施建设;加快妇儿医院、市立东院、红岛医院、青大附院东院和眼科医院等项目进度。继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不断优化我市医疗卫生资源。

    2.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调整完善农村大病医疗救助政策,提高救助比例,减轻大病患者的就医负担。巩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扩大实施范围,加快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药款集中支付,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3.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启动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现区域改革全覆盖的目标。深入开展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双提升”工程,通过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质量控制等工作,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扎实开展常态化便民惠民措施,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打造安全优质的医疗环境。

    4.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继续加大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有效控制疫情的流行,做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深入开展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全面开展健康促进行动,继续推进慢病一体化管理,深入实施防治结合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工作。

    5. 巩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整改前期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卫生工作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

    医疗卫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民生。一年来,我市卫生工作离不开全体市民的支持,今后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市民一如既往地关心和监督卫生工作,我局将认真履职,紧紧围绕群众医疗卫生需求,全力深化改革,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贡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