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教育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1 10:30:06 字号:TT

    2013年市教育局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为主线,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3项工作被国家、省、市表彰,26项工作被国家级媒体报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等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义务教育均衡度在省政府考核中居17市首位。市教育局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等称号,1项工作获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

    一、统筹兼顾抓重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公平为导向,教育服务民生取得显著成效

    按照扶弱、解难、扩优原则,努力完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更多的教育发展成果惠及学生。

    1.着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配合市人大颁布实施《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全市完成253所幼儿园室内环境质量和1352所农村园饮用水质量检测,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新增优质学位3.6万个;新认定22所普惠性民办园,增加普惠性民办学位5400个,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位达到73%以上,比2011年增长10个百分点;首次在封闭小区幼儿园和部分区域开展就近入园试点。

    2.着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坚持经费、教师配置向农村倾斜,投入近3亿元支持农村教育,加强近200所农村学校建设,新招聘的772名教师补充到农村学校;将农村学校任教、任职经历作为教师高级职称和校长高级以上职级评审的前置条件,选派676名城区干部教师赴农村支教。今年申报的4个区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验收。

    3.着力完善就学保障机制。投入4.3亿元,完善“奖、助、贷、补、免”一体,从学前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投入1.65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一二三年级全部财政补贴,公办民办同等待遇”的中职免学费政策,惠及9.5万名学生,教育免费政策已覆盖义务教育、中职教育和特殊教育。投入1.3亿元,保障新市民子女入学,12.5万名新市民子女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4.着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定期组织突发事故逃生疏散演练,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在“11·22”特别重大事故中,由于日常安全演练训练有素、疏散及时到位,事故周边1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9703名学生无一伤亡。采取宣传教育、专项整治、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建立了预防学生溺水的有效机制。投入9400万元,为农村学校配置专用校车600辆,解决了6.2万名学生的上放学安全问题。投入580万元,将校方责任险保障范围扩大至中职学生实习。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

    (二)以质量为核心,教育内涵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坚持教学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1.全面提升素质教育实施水平。广泛开展“青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德育品牌创建工作, 全面抓好体育、艺术课程开设,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连续17年举办艺术节、连续23年举办体育节、连续3年举办读书节和科技节,连续两年承办“中国管乐杯”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规范办学行为和课堂教学改革两方面入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建立“节假日、课程、课时、作业、考试”网上五公开制度,委托第三方对中小学课业负担进行监测和公告,整合课程和教材内容,推广高质量、轻负担的教学模式。省教育厅学生课业负担调查显示,我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三,小学生课业负担全省最轻。今年普通高考我市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第4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我市分别获得22个和11个一等奖;在第34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中,我市夺得1项世界冠军,比赛成绩名列全国同类城市前茅。

    2.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以“做学生喜爱的教师”为主题,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师生全员参与、层层选树“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激发教师的职业使命感。投入3200万元,举办校长、教师培训项目50余个,全面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6万余名中小学、幼儿教师(占70%)参加市级培训。今年新增7名齐鲁名校长、13名齐鲁名师,在17市中数量最多。

    (三)以项目为抓手,现代化学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按照全域统筹、城乡一体的要求,启动我市首个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城区布局。

    1.“千万平米”社会公共设施教育项目进展顺利。全市14所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30余所中小学年底前开工建设,新建成和开工建设学校面积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市本级项目顺利推进,青岛二中分校新校投入使用,青岛实验高中、青岛美术学校等5所普通高中、盲校和聋校项目开工建设,部分工程年底前将封顶。

    2.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学校热水热饭改暖改厕工程全面完成。投资22.1亿元,加固校舍36万平方米,拆除新建41万平方米,开工率、竣工率分别居全省第1名和第2名。今年投资1.6亿元,3年总计投资6.4亿元,解决了中小学生在校喝热水、吃热饭、过暖冬等问题。

    3.城乡中小学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市本级投入首次突破4亿元,支持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创建,全面提升信息化、装备现代化水平。自去年实施现代化学校建设工程以来,超过30%的普通中小学通过验收,13所学校被确定为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市70%的中小学实现班班通,所有中小学建成校园网,提前两年达到市委市政府规划目标。

    (四)以改革促发展,教育体制改革取得系列突破

    统筹设计14大项、43小项改革试点项目,在全国率先设立教育改革创新奖和优先发展教育贡献奖,建立改革激励机制,全面加快改革步伐。

    1.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实施。在36所直属学校先行试点,在全市全面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校长行政级别,打破校长队伍行政化管理模式,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教育家办学创设良好环境。《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山东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对此作专题报道。

    2.考试招生和育人模式改革积极推进。实施新一轮初中学业考试和高中学校招生改革,推行等级评价、多次考试和高中学校自主录取等措施,我市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小班化改革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实施小班化招生的学校分别达到50%、18%和32%。普通高中呈现多样化发展局面,特色办学已覆盖外语、艺术、海洋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9所中、高职“3+2”招生资格学校,5所中、高职学校与普通本科高校开展对口分段培养试点,打通了职业学校学生升本科的通道,7000余名学生可直接升入高职或普通本科高校学习,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在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3.办学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研究制订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首次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社会投资3.2亿元的青岛墨尔文中学和投资1.8亿元的青岛通济实验学校开办。积极推进公办学校办学模式改革,大力推广名校集团化办学、镇域一体化管理、高校辐射中小学等办学形式,优质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4.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进一步提升。对接蓝色战略,全面开工建设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服务蓝色产业、海洋经济,发展新兴、高端学科;首次设立专项资金,遴选12个普通高校重点学科和10个高职重点专业开展市校共建,增强了学科专业服务经济的紧密度;积极引进高水平大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名牌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对接国际化战略,积极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审批中美、中意等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引进微软国际职业证书认证体系,我市被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全国3个)。

    二、联系群众转作风,全面建设服务型机关

    1.密切联系群众,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开通青岛教育官方微博,搭建起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建立“进学校访教师,进班级访学生,进社区访家长”的“三进三访”机制,机关干部深入中小学校和社区,倾听意见建议,帮扶家庭困难师生,通过座谈会、教育微博、电子邮箱等形式,向1.1万人征求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128个问题,建章立制,建立意见办理反馈责任机制。推出了教育名家讲堂、青青义教•社区加油站、早期教育•社区指导站、职业教育•企业服务站 “一课三站”服务社会四项行动,围绕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教育改革和市办实事,进现场解难题,帮助基层解决困难100余项。

    2.转变管理职能,提升行政工作效能。理顺处室职能,组建中小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教育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等机构,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效能。改变文风和会风,精简文件17%,压缩会议21%;精简6项非行政许可和监督服务事项,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审批效率提速36%。

    3.加强制度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结合教育实际,制定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十项规定,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完善了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学校办学满意度评价制度;对体育中考、初中入学电脑排位、特长生考试等工作,聘请行风监督员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学校乱收费和教师有偿家教等师德师风问题,专门研究制订办法,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在2013年上半年电话民意调查中,教育满意率位居全市各领域第3名。

    三、问计于民促整改,认真办理市民意见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将“三民”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个人,列为局内政务督查事项,每周通报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2012年“三民”活动期间,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698条,均按时办复。

    (二)积极采纳建议,扎实改进工作。针对市民提出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列入2013年工作重点加大力度推进;针对加强职业教育的建议,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有关文件已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针对市民提出的农村幼儿教师待遇低的问题,将建立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作为改革项目积极推进,已有4区(市)按要求落实政策;针对部分家长反映的学生午餐和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问题,组织制订《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积极推动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在全市推广以家委会为主体、学校配合的小学生学校托管模式,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四、改革创新谋发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和人民群众对“学有优教”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一是教育现代化和教育体制改革推进与先进城市存在差距,需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大突破力度;二是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和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不能满足需求;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等方面的问题仍需深入解决。

    2014年市教育局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加快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步伐。一是坚持立德树人,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质、适合的教育。二是坚持推进创新,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力争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坚持市、区(市)联动,全域全面推进,加快现代化学校规划和建设,启动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多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力争在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