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林业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1 10:03:16 字号:TT

    一、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我市管理体制,市林业局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四市和崂山、黄岛、城阳三区建城区以外的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及林地、湿地、森林、陆生野生动植物等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今年的业务职能目标共8项,均已全面或超额完成。

    (一)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按照生态间隔理念,编制了《青岛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于1月5日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规划实施了万亩林场等八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组织开展了森林生态文化节等系列宣传活动,目前各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求。经核查,今年全市共完成新造林面积14.8万亩,占年度目标(13万亩)的114.5 %,较上年度增加0.7万亩;全市约355万适龄公民参加了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3.7%,超出年度目标7.7个百分点。加快推进万亩林场建设,在对去年已建成8处万亩林场进行补植完善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万亩林场15处,占年度目标(10个)的150%,年底前将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新建林场进行检查验收。平度一中等3家单位被评为省级绿化模范单位。

    (二)以维护生态安全为己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一是狠抓森林防火。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市、区市、镇(街道)政府层层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并抓好落实。全年共发生两起较大森林火灾(城阳“3.6”森林火灾和崂山“4.25”森林火灾),受害面积900余亩。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3‰,在目标要求的0.5‰范围内,无人员伤亡事故。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制定了空中飞机灭火、地面蓄水灭火、专业队伍灭火等“八位一体”的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方案,新修防火通道153.2公里、防火隔离带67.3公里,新增护林检查站110个;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增加到1060人,管护队员增加到5100余人。二是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状。在搞好日常监测和预测预报的基础上,综合采取人工挖蛹、剪除网幕、飞机施药等多种无公害措施,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全年累计防治作业面积425.7万亩,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9.99%。其中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193万亩、松褐天牛33万亩、杨小舟蛾9.7万亩,防治效果明显,喷洒的是无公害生物药剂,无药害和安全问题。三是狠抓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在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湿地资源数据库,摸清了全市湿地资源家底;编制了《胶州湾(胶州段)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获国家林业局批复,规划投资2000余万元,保护和恢复湿地1.1万公顷,其中中央投资850万元;顺利完成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并通过省级湿地公园验收,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胶州少海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经过3年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11月份正式挂牌。四是开展了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经初步调查,我市现有木本植物720余种,较历史数据增加250余种。建立了信息库和标本室,制作标本1万余份。崂山太清宫2100多年的“汉柏凌霄”入选全国百株传奇古树。五是狠抓林业行政执法。全年共查办各类林业行政案件69起,查处率100%。特别是侦破一起跨省倒卖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暹罗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根据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森林植物检疫需要,加大了森林植物检疫执法力度,全年共检疫木材76万立方米、苗木2.7万余株,有效遏制了危险病虫的传播。

    (三)以兴林富民为宗旨,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和科技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落实国家财政投资4223万元,占年度目标(4000万元)的105.6%;落实林业项目贴息贷款计划6800万元,占年度目标(4500万元)的151.1%。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合同引进外资2500万美元,实际到位2000万美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000万美元的招商引资任务。另外,还合同引进内资9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到位2000万元。三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新发展薄皮核桃、大樱桃等经济林3.3万亩,全市育苗面积发展到15万亩,苗圃数量达到2000个,培育了青岛元春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等14个林业专业合作社,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汉之林香菇专业合作社等两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四是积极开展林木良种繁育推广工作,在黄岛区、城阳区、高新区建立了3处优良乡土树种繁育基地,并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青岛隆海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了青岛西海岸景观植物资源产业化开发示范基地,面积2500亩,栽植保存国内外常绿乔木、彩叶树种、观赏灌木等650余种,繁育种苗近百万株。五是根据市政府要求,组建了青岛林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投公司),用市场化手段盘活林业资产、拓宽林业融资渠道。目前公司正在与红岛经济区合作,全力建设河套万亩生态间隔林场。

    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情况

    (一)简政放权,便民服务。一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下放林业行政审批8项,向省级经济区委托1项,建设项目征收占用林地审核被列入市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提速增效。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便民服务,树立了“情系绿荫、惠及民生”服务理念,力争做到服务周到热心,解决问题耐心,接受批评虚心,对待工作细心。全年共办理各类林业行政许可1万余件,无一起被投诉,市行政审批大厅林业窗口连续多年被评为“标兵单位”。 10月17日,还在即墨市召开了全市林业系统政务公开暨便民服务现场会,就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等进行了研究部署。三是积极探索林地资源综合开发试点制度,与中德生态园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园区开展林地综合利用开发试点,拓展资源保护利用空间。

    (二)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一是积极开展村庄帮扶和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活动。帮助派驻“第一书记”的黄岛区藏南镇曾家官庄村翻新了村委大院,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和体育休闲广场;发挥林业优势,帮助该村新建三个各500亩的核桃园、蓝莓园和大樱桃园,并配合隆海集团积极在该村建设万亩林场,村集体年均增收1400余万元,村民通过在林场打工每年可人均增收1万多元。组织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与该村39户困难家庭建立了结对帮扶制度,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等折合人民币18500元。二是积极开展“连民心、接地气”活动。在组织好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 基础上,6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相关区市进行了调研,围绕“四风”问题,广泛征求基层单位、群众、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5次。11月15日又代表市政府开展了走访联系代表委员和企业负责人活动,组织到河套万亩林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对在各种途径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我们都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一加以解决。三是坚持把大沽河绿化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大沽河绿化工程建设前线指挥部,在河套街道山角村租赁了临时办公用房,进驻大沽河绿化一线进行现场办公,让党员干部真正深入基层,感受基层味道;学习基层,汲取基层营养;服务基层,增强基层情怀;依靠基层,树立基层观念。

    三、上年度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及纳入决策情况

    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面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理上年度市民代表意见建议129件,办理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政府信箱等市民意见建议200余件,全部按期办结。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与先进城市相比,与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市民的需求相比,我市的林业工作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差距。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我市森林覆盖率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末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第9位,在省内17地市中排第3位,还需要大量增绿。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匀,树种单一,杨树和黑松占了70%以上,森林蓄积总量和单位面积蓄积都比较低,需进一步提升质量。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造林用地土地流转难度加大,土地对林业发展限制加剧;造林成本不断攀升,资金缺口加大。二是林业产业和科技发展相对较慢。缺少大型的涉林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缺少专门的林业科研机构,基层科技人才缺乏,林业科技的研发和推广使用得不到有效开展。三是资源保护力度不大。执法力量薄弱,人手不足,装备落后。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在管理上存在死角和盲区,收缴火种不仔细、不彻底。非法猎捕和经营鸟类等陆生野生动物现象屡禁不止,市民、网民对此意见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下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任务,以建设宜居幸福美丽青岛为目标,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林业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和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和科技发展,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为全体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宜居幸福的生态环境,让青岛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

    最后,感谢广大市民长期以来对林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也恳请大家对我们今后的工作进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