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政府国资委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1 09:59:01 字号:TT

    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政府国资委紧扣实施蓝色引领、全域统筹、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强化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全年业务职能目标全面完成,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市税收贡献前十名的企业中,前6名都是国有(集体)大企业;在全国计划单列城市中,我市国有企业销售收入增幅、实现利润增幅均排在第2位。

    一、在深化改革上,坚持从自身改起,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

    在改革思路方面,围绕确立企业的市场竞争主体地位,研究出台了“推动市直大企业发展改革60条意见”,改变了过去对企业管得过多、过紧、过严的状况。

    在改革重点方面,围绕增强企业的实力、活力和动力,大力简政放权,国资委审批和备案核准事项压减了近70%。

    在职能调整方面,对全委11个处室职能进行了重新配置,实行市直大企业报送件首接负责制,一般三个工作日内办结,分管主任督办,及时回复。

    在国资自身改革带动下,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加快。一是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市管国有企业中,近1/3的权益为其它所有制成份,混合所有制已经成为普遍组织形式。今年,在组建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引进了5家包括社会资本、外资等战略投资者。

    二是积极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在传统制造类企业改革当中,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参与改革。今年,通过公开挂牌,转让了19家企业国有股权,转让价11.6亿元。加快国有小比例股权退出,列出时间表、路线图,面向市场公开挂牌转让,准备用两年时间完成退出。

    三是加快部分不具竞争优势的传统领域企业调整退出。贸易、纺织、轻工等传统行业国有资本完全退出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同时,以华通集团为重点,建设统一的调整退出运作平台,规范有序推进部分国有资本退出工作。

    二、在加快发展上,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动市直大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围绕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紧紧抓住搬迁发展的重要机遇,推进了双星集团、青钢集团和海晶化工的搬迁发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在体制机制、产品定位等方面,高起点规划,不做简单的空间移动,实施“凤凰涅槃”、升级发展。

    围绕全域统筹框架建设,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实施,组建了城投集团红岛开发建设公司,红岛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工程腾地和地块清理进展顺利;西海岸发展集团承担的中央商务区市政城市综合体5项工程建设如期推进。成立了胶东国际机场建设公司,加快区域性门户机场建设;理顺了地铁集团管理体制,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顺利实施。

    围绕服务和保障民生,整合全市相关资源,成立了能源集团、水务集团,促进供热、供水全域统筹;积极推动城投集团、城发集团等6户企业开展城区危旧房改造;组建了城乡建设融资担保公司,一期基金规模30亿元,为新型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打下基础。

    围绕带动发展城市新兴产业,组建了青岛邮轮母港公司,加快邮轮产业链的培育与建设。重组了城投集团旅游资源,成立了青岛旅游集团,建设青岛大旅游格局。完成了青岛国际投资公司组建工作,积极开展基金等融资业务;支持国信集团参股的青岛农商行与陆家嘴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支持华通集团加快担保中心业务发展,今年共为32亿元的企业融资提供了担保。招商引资1.75亿美元,完成了国资委承担的全年任务。

    同时,为激励企业做强做大,配套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赋予了企业投资、改革调整、内部分配、人才引进的自主决策权;二是完善了激励约束机制,凡是企业承担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全部纳入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范围。三是搭建了企业发展资金平台,通过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编制预算,解决企业资本金设置、增资扩股以及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年共收缴收益入库8.7亿元。

    三、在维护稳定上,坚持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

    一是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全面落实国有企业规范改制的规定,对职工安置方案没有经过职代会或职工大会研究通过的不予实施;对没有留足职工安置费用的不予实施。今年,我们暂停了1户职代会没有通过的企业改制,要求企业认真整改,重新修订改制方案。

    二是下决心解决事关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13个重点信访问题,实行班子成员包案制度,直接到基层企业,直接面对职工群众听取意见,主动帮助企业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的办法。目前已有11个问题已经解决或有了初步解决方案。

    三是建立维护职工群众利益资金保障机制。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建立维护稳定资金平台,专项用于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遗留问题。今年已经安排320万元解决160名职工的具体问题。

    四、在优化监管上,坚持简化程序、简政放权,为市直大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改变了过去侧重事前审批的监管做法,实行事前立规、事中监管、事后评估,形成国资监管工作闭环,做到既简政放权,又不撒手不管;既依规履职尽责,又不干涉企业自主决策权。

    在事前,强化了企业董事会的决策权,对经营决策事项原则不做事前审批;对投资、资本运营等事项,一般采取备案制。规范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对没有按照程序进行决策的,一经发现,坚决纠正追究。加强外派监督机构建设,今年向能源集团、地铁集团等5家新组建公司派出监事会,实现了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全覆盖。与全部企业签订了201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完成了2012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清算,更好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

    在事中,全过程、全覆盖规范监管,严格审计评估,今年涉及企业改革改制的14项审计评估,对企业提出的不良资产核销申请审减了50%以上,资产评估增值率达到84%,堵住了国有资产流失的缺口。国有产权转让进场交易率达到100%,今年共成交19项,成交总额11.6亿元。制定实施了《市直大企业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专项监督。建立了企业运行数据信息平台,及时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警,指导企业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

    在事后,制定了《市直大企业自主决策事项实施情况评估办法》,聘请国内外知名专业机构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落实奖惩。完成了对26户企业的年度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抓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为保证优化监管思路和措施调整的顺利实施,一年来,我们着力强化了国资委作风建设。严格按程序决策,重大问题必须经党委集体研究决策。出台了《领导班子成员纪律规定》等十项制度,严格约束班子自身,重要工作班子成员必须亲力亲为抓落实。严格教育培训,在思想上形成了国资委工作围着企业转、怎么有利于企业发展就怎么办的共识,举办了项目管理、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专项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服务企业发展改革的能力。

    五、在强化服务上,坚持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通过走出去、跑下去、靠上去,联系群众,服务基层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0多条,通过归纳整理合并成30条,并认真制定措施,切实进行整改。

    一是建立落实市直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建立市政府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市直大企业、经济功能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主体“结对子”联系服务工作机制,进企业,进现场,随时听取企业意见,解决难题,促进落实。

    二是实行项目管理。对市委、市政府确定和企业发展改革亟待推进的共50项重点工作,实行了全新的项目管理方式,设立项目工作组,由班子成员牵头,打破处室界限,汇集全委之力,直接推动落实。

    三是建立协调市相关部门服务企业制度。加强了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就企业登记注册、调整经营范围、融资、搬迁等问题进行了协调,取得支持,形成了共同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扎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成立了国资委安全生产委员会,协助行业主管部门,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在国有企业中全面落实。在规划企业建设项目时,对安全生产不到位、保障不充分的坚决不安排项目投资;在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上,完善了国资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促进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了与企业安全生产联系网络,建立了企业监事会报告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制度,重大情况即时报告;把企业安全生产纳入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中,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今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上年度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实现了100%办复。在办理工作中,有很多建议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积极采用了16个建议纳入今年的工作决策。

    总体看,一年来,通过推动做好全市经济功能区、城市轨道、城际铁路、空港海港、能源水务等重大项目建设,国有企业在全域统筹框架中有效发挥了骨干作用;通过推动做好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农村社区、危旧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国有企业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发挥了主导作用;通过推动企业调整结构、产业升级,加快国有资本从部分传统竞争性领域退出,将国有资本重点布局到城市重大建设项目和蓝高新领域,加大对地方财政税收和产业配套贡献,国有企业在城市发展中很好发挥了支撑作用;通过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企业活力,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壮大品牌群体,国有企业在提升城市形象中突出发挥了引领作用。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与上级的要求、与国有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思想还不够解放,更好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招数还不够多,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还有待于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深化改革为主线,紧扣为市直大企业改革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环境这一主题,出台推动市直大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和6个有关配套文件,通过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构建完善统筹协调、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逐步形成投资类、制造类、服务类、公用事业类、文化类五大板块布局;逐步将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蓝高新、基础设施与民生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逐步培育1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到2014年底,市直大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000亿元,更好地发挥市直大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头雁、排头兵和火车头作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