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政府口岸办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1 09:57:51 字号:TT

    2013年度,青岛口岸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向型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口岸发展任务,扎实开展群众性路线教育活动,着力扩大口岸对外开放,着力深化口岸大通关建设,着力推动口岸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和谐口岸建设,提升口岸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年初市政府确定我办的5项工作目标、1项奋斗目标全面完成。

    一、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空港口岸新增6条国际客货运航线,实现直飞美洲航线历史性突破。8月8日青岛至旧金山国际航线顺利首航,填补了青岛乃至我省与美洲国家没有直航航线的空白。为我国与美国在经贸、招商、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架设一座便捷顺畅的通道和友谊的空中桥梁。相继开通了青岛至美国旧金山、新加坡、菲律宾、泰国(2条)、中国台湾共6条新增航线,顺利开通中国台湾、柬埔寨2条包机航线,超额完成了开通2条国际航线的目标。预计今年新增航班241架次,新增运输旅客4.5万人次,新增运送货物2120吨,为我市产生1246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二)董家口港口岸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董家口港口岸临时对外开放。一是争取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青岛港董家口港30万吨和20万吨矿石、华能3.5万吨级、5万吨级及北二突堤5万吨级共5个码头泊位临时对外开放启用,董家口港区正式进入外贸运营阶段。全年接卸外贸货物4000万吨,货值320亿元。二是加快推进口岸正式开放准备工作,编制口岸开放可行性报告,董家口港正式开放请示已上报省政府。三是做好口岸查验配套设施规划和口岸大通关中心设计工作,克服编制不足等困难,协调各口岸查验单位分别成立董家口港口岸临时办事机构,为企业提供现场服务。

    (三)青岛海港口岸完成海西重机等5个码头泊位对外启用。7月份,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自用涉外码头通过省政府验收正式对外启用,预计每年有价值8亿元的整机产品从这里装运出口。其次,组织对青岛前湾西港码头85A、85B泊位和青岛红星物流码头2个泊位共4个泊位通过预验收对外临时启用。以上5个泊位新增年吞吐能力约253万吨。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邮轮母港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多方协商论证并科学设置联检大厅查验设施、口岸通关查验流程建设的设计方案。

    (四)协同推进汽车口岸建成并运营。高起点设计整车进口通关流程,组织完成汽车进口口岸查验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5月31日,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顺利通过了国家联合验收组的验收并正式运营。同原来从天津口岸进口相比,为青岛用户节约大量物流和时间成本,进口整车每标箱陆路物流成本可节约7000多元。

    (五)圆满完成我市重大国际活动、国际帆船赛事和国际邮轮口岸通关保障工作。先后完成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海军第十四批赴亚丁湾海域护航舰艇编队出境、2013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暨中国(青岛)国际船艇展览会和“2013华城杯”中韩帆船拉力赛、“2013亚太(青岛)财富论坛暨东方财富汇”和“钻石公主号”国际邮轮来青等活动的口岸通关保障服务工作。制定《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口岸通关保障工作方案》,积极协助做好2014青岛国际园艺博览会保障的准备工作。

    (六)发展青岛“沿桥经济”,深入开展口岸跨区域合作。一是扩大口岸区域合作范围,组织口岸查验单位、铁路、港口等物流企业与新疆、内蒙、黑龙江等内陆口岸加强战略合作,依托欧亚大陆桥拓展海铁联运业务,打造青岛至霍尔果斯“青新欧”精品班列。与甘肃建立了检验检疫省际“直通放行”,青岛口岸区域通关范围扩至27个直属关区,增强青岛口岸的辐射能力。二是组织召开口岸银企对接会,争取金融部门对开展口岸跨区域合作企业进行支持。三是支持胶州铁路中心站发展,协调在胶州国际物流园设立海关监管场所。四是协调青岛港口、铁路等单位支持开通洛阳——青岛铁路集装箱班列,增强对河南、陕西、山西等沿黄流域货源腹地的吸引力。

    (七)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口岸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着力于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促进外贸平衡发展,市政府成立口岸大通关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口岸大通关工作。二是研究出台2013年大通关十件实事,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三是协调各查验部门相继推出了无纸化通关、“全省一个大通关地”、“边检易(E)服务”、集装箱危险货物远程开箱管理等一系列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措施。四是加强口岸综合管理,组织创建“廉洁口岸”。聘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50名社会监督员,对口岸查验单位在“服务水平、通关改革、履行承诺、政务公开、廉洁自律、协作配合”六方面实施监督测评,切实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船畅其运、货畅其通、人畅其心”。

    (八)全力解决进口“三废”集装箱滞港问题,避免企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据企业反映,前湾港“三废”集装箱最高峰时滞港集装箱达6800箱,压港给企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我办迅速积极组织市政府相关部门、口岸查验单位、港口集团等沟通协商,查找问题存在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查验和作业能力,加班加点将“三废”集装箱查验能力由不足210箱/日增加到400箱/日以上,协调查验单位简化查验流程,争取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降低诚信企业查验比例,掏箱率由原来的70-80%下降到30-40%。力争突破“三废”集装箱滞港问题的政策限制,向海关总署申请恢复青岛至东营、临沂、日照等地的进口“三废”集装箱直通放行,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前湾港进口“三废”集装箱滞港及时得到全面疏通。

    (九)超额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协调青岛出口加工区引进诺得益轮胎增资项目,完成增资400万美元,协调引进了青岛富瑞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共完成招商引资3400万美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情况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说立行抓好落实。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办党组成员深入剖析自身问题,搞好对照检查。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明确整改时限,对外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按照求真务实、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修改完善工作管理制度、廉政建设、会议接待、办公用品采购等规章制度。

    把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扎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作为实践活动落脚点,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集中走访了10多个口岸大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口岸通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逐项列出解决“三废集装箱”压港、保税油、董家口对外开放、自由贸易区建设、机关建设等共15个问题作为整改事项,逐条予以解决。在为企业服务中,帮助解决了扬帆船厂自用码头如期接卸进口船舶主机,协调其建造的2条20.5万吨散货船安全顺利交付出境,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帮助董家口港区中石化山东LNG工程项目现场解决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口岸相关手续办理等问题;争取口岸查验单位支持董家口港万邦码头(2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华能码头1号泊位(5万吨级)进行船舶试靠和重载试车,使企业投资尽早发挥效益。

    三、2012年度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及纳入决策的情况

    2012年度,我办共收到市民有效意见建议56条,主要集中在加强口岸综合管理、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进口岸对外开放、深入开展口岸区域合作和口岸通关保障能力等五个方面,逐条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研究,提出了办理意见,所有意见和建议分别给予了文字和电话回复。同时将市民提出的近50条建议,汇总提炼纳入青岛口岸2013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抓好落实,其中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和扩大口岸对外开放建议还纳入了2013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部署。以上工作情况汇报中,2012年度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的看,今年以来口岸工作发展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国内体制机制的影响,制约着口岸科学可持续发展。如口岸现行法律法规滞后,口岸综合管理协调手段弱化;口岸大通关建设不平衡、通关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口岸软环境建设竞争力较弱,与国内一些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探讨,制定可行性方案举措,抓好整改落实。也恳请广大市民监督我们的工作,对青岛市的口岸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明年,将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协助推进青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发挥口岸协调组的职能作用,研究探讨适合青岛自贸试验区的通关便利化措施方案。

    二是积极推进董家口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批准设立董家口港口岸,合理设置口岸查验单位查验流程,积极推进董家口港口岸大通关中心建设。

    三是全力推进口岸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推进空港口岸对外开放工作,争取新增2条国际(地区)航线。做好海港口岸已开放范围内新建成涉外泊位对外启用工作。

    四是深化推进口岸跨区域合作工作。巩固和拓展青岛口岸客货源腹地,推进我市海铁联运发展,为青岛企业和内陆企业联手开拓市场和运营业务。

    五是全力推进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申报综合保税区。

    六是深化口岸大通关建设,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努力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服务水平。

    七是做好重大赛事重大活动通关保障。做好我市APEC第二次高官会议、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第十四届世界杯国际帆船赛、2014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及第六届国际帆船周等重大国际活动、国际帆船赛事和国际邮轮口岸通关保障工作。

    八是做好2014世界园艺博览会通关保障工作。

    九是创新行政管理模式,提高口岸科学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廉洁口岸”建设活动,增强口岸查验单位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口岸。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