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六大快递调查:仅顺风EMS开箱验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3 14:00:50 字号:TT

青岛六大快递调查:仅顺风EMS开箱验货

青岛六大快递调查:仅顺风EMS开箱验货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针对近日发生的山东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加盟公司)在卸载和投递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时,因发生化学品泄漏致人员伤亡事件,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行业安全监管,确保2014年春节前快递服务业务旺季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国家邮政局12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

    通知要求,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录像记录等多种方式进行三个重点检查。一是重点检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当面验视交寄物品,核实是否属于国家禁止或限制寄递的物品,以及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所填写的内容一致等;二是重点检查依照国家规定需要用户提供有关书面凭证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要求用户提供凭证原件,并进行严格核对等;三是重点检查用户拒绝验视、拒不如实填写寄递详情单、拒不提供相应书面凭证或者不按照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坚决不予收寄等。通知要求,对于检查中发现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执行收件验视制度,或者违反规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经查证属实,一律依据《邮政法》第七十五条规定作出严厉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必须停业整顿,该吊销许可的坚决给予吊销。

    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完善相关制度和管理措施,坚决将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

    要切实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积极推广北京、河北、上海、浙江等省(区、市)加盖收寄验视章的管理措施,检查中发现未加盖收寄验视章的快件,一律视为未进行收寄验视,据此追究企业的管理责任。

    要加强与公安、国家安全、海关等部门的工作协作,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配合机制,发挥好合力作用,共同推动和保障收寄验视制度常态化落实。

    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同维护通信安全与信息安全。

    据邮政管理部门介绍,收寄验视制度是《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的一项基本制度,是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的法定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严把收寄关口,是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近年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因不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违规收寄禁寄物品而造成的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时有发生,为此已经付出了血的教训和生命的代价。

    新闻追踪

    寄件方负责人被刑拘 收件公司被吊销许可 派件公司被罚2.8万

    11月27日,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为山东省潍坊市某制药厂寄氟乙酸甲酯样品。该邮件从湖北沙洋发往山东潍坊市。邮件在运输途中发生泄漏,污染了同批快递。 11月29日,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一居民因收到被污染的快递而中毒抢救无效死亡,同时有多人因接触受污染快递也出现中毒症状。在这起事故中,发件企业不告知发件物品,收寄公司不严格验视,快递公司明知物品有问题还继续投递,种种不规范,最终导致派送出的快递“要人命”。

    据悉,寄件的荆门熊兴化工精细化工分厂负责人杨某前天已被山东警方刑事拘留。

    据湖北省邮政管理局通报,收寄快件的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将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12月20日,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透露,此次泄漏的化学品为氟乙酸甲酯。山东省邮政管理部门依据《邮政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潍坊捷顺通快递公司经济处罚2.8万元,并在全省通报批评,同时责令山东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在全省开展安全整顿。

    记者调查

    部分快递公司“偷懒”不验货

    记者调查六家公司仅两家开箱验货多数快递公司拒收化学品

    “夺命快递”引发人们对快递行业收件安全方面的担忧。昨日,记者在青岛调查顺风、EMS、韵达、中通、圆通等多家快递发现,有不少公司快递员在收件时并不“开箱验货”,快递员称开箱验货“耽误时间,降低效率”,不过,多数公司表示不受理化学品快递业务。

    部分收件员并不验货

    昨日,记者准备了六份包裹,分别联系了顺风、EMS、圆通、中通、韵达、天天六家快递公司,准备投递。

    在收件过程中,各家快递员要求不一。圆通收件人接到记者密封好的包裹后,只是简单询问了几句,并未拆开检查。

    顺风快递的收件员在询问情况后拆看了记者要邮寄的物品。

    在EMS邮递柜台上,收件员把每个包裹都详细地检查了一遍,包括记者封闭好的箱子。

    中通快递收件员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表示邮件包裹“最好封好”。

    申通快递收件员在询问完包裹内是何物,以及寄往何处之后,表示可以不再验货。对于封装的货物是否需要开箱验看,申通快递员表示:“一般我们会问问,不会开箱检,反正互相信任吧,除了毒品等危险品不能运,其他都行。 ”

    和申通类似,韵达收件员也做了这样的表示。

    市民吕女士说,她寄送了多次快递,但快递收件员都不要求开箱验货,“他们一般都会问问里边有什么东西,不会真去打开。 ”

    件件验视太浪费时间

    市民陈先生在兴隆一路附近开了一家母婴用品网店,由于每天发货量较大,他找了中通、圆通、申通和安捷四家快递公司负责来收发货。“很多时候都不看的,我们包好,他们就发货了。 ”陈先生说,他和快递公司打了那么多年的交道,每家公司多多少少都存在收件不验看的情况。

    青岛某快递公司大连路网点负责人孙先生透露:一般来说,价格较为昂贵的电子产品以及大型商品会检查一下,其他的多数都不打开。 “都检查太繁琐了。 ”

    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小刘说:“就像双十一那一个星期,我们每天收发货好几百件,如果都详细看,根本来不及。 ”

    记者了解到,当前许多快递员收入都是按件计算,多劳多得,增加了验视和拆装环节后增加了收件的时间,加上检查顾客的物品也会导致多种不便,因此,一些快递员就省去了验看这个环节。

    多数快递拒收化学品

    昨天,记者还以发件人的身份先后拨打了市内六家快递公司电话,表示要运送化学品。这些公司均表示不予受理,有两家公司表示,之前可以受理,但“这个节骨眼上不行”。韵达快递、顺丰快递等公司都表示不受理任何化学品快件。

    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之前送,但发件人必须保证该物品无任何危险性,同时需要对快件进行检查,保证快件包装非易碎品或容易出现渗漏,而且不能是液体。”该员工表示,现在快递公司一般都不接受此类邮件。

    昨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专家崔教授告诉记者,快递公司都不具备运送化学品的资质,只有一些货运公司在经过审核后才具备运送化学品资质。国家对危险化学品有严格的运输要求,不少化学品均列为禁寄之列。(记者 薛飞 见习记者 王伟)

    相关链接

    禁寄物品多达14大类

    2007年,国家邮政局便发布了《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涉及禁寄物品多达14大类,其中针对化学试剂的禁寄物品为各类易腐蚀性物品,如火硫酸、盐酸、硝酸、有机溶剂、农药、双氧水、危险化学品等。

    据媒体报道,此次泄漏的化学品为氟乙酸甲酯,是一种在制药领域广泛应用的有毒液体。该物体虽然不属于《危险化学品名录》(2002版)中的危险化学品,但具有易燃特性,刺激人的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出现过致人死亡的极端案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