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首届青岛市企业管理奖颁奖 南车青岛等企业获奖

来源:-- 2013-12-23 15:01:2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记者从市经济信息化委了解到,日前,市政府通报表彰2013首届青岛市企业管理获奖企业和管理创新成果。首届青岛市企业管理奖共评出获奖企业5家,分别是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青特集团公司、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东佳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评出获奖成果5项,分别是《海尔的“倒三角”组织架构向节点闭环网状组织的组织结构创新》(海尔集团公司)、《基于知识管理的QC一体化推进》(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公交企业管理变革》(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框架下的建筑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构建可持续改善的现场管理体系,提升现场力》(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是首次在我市企业中评选市企业管理奖,评审工作全程处于市监察部门的监督下,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政府组织、专家评奖的特点,政府不干预,不增加企业负担。评审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社会反响积极

    市企业管理奖的评选面向全市各类企业,申报企业中既有工业企业,也有建设、金融、市政等行业企业。全市除海尔集团、青啤公司、青岛港集团、青建集团等已获山东省政府企业管理奖企业奖项的企业,按规定不再申报市企业管理奖企业奖项外,共有40家各类企业(其中,工业企业37家,其他类型企业3家)申报企业奖项,25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22家,其他类型企业3家)的32项管理创新成果申报成果奖项。在评选过程中,企业给予积极关注,不断询问评选进程和评选结果。

    评审程序严密

    成立了由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指导组织评审工作开展,制定了《评审细则》,确定了评审机构、评审程序、评审标准、资格审查条件等事项,成立了企业奖项和成果奖项两个专家评审组。经专家评审、媒体公示、政府审定,确定了获奖企业(成果)名单,由市政府通报表彰。

    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获奖企业管理特色鲜明,重视管理创新,形成了符合企业实际的管理特点,促进了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等关键工作提升,推动企业成为行业排头兵。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实行节拍化生产等精益制造管理模式,强化项目管理,推动企业向建设世界轨道交通客运装备最强企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澳柯玛股份公司进一步明晰发展战略,聚焦核心主业,引进六西格玛等先进管理方法,打造制冷主业第一竞争力。红领集团倡导和实施“F2C”全新营销模式,实行高级定制,提高品牌影响和价值,走在了服装行业前列。获奖成果实用性强,经过了两年以上的企业实践,代表了企业管理特色和水平,有些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对促进企业发展产生了明显成效。《海尔的“倒三角”组织架构向节点闭环网状组织的组织结构创新》将企业组织架构由“正三角”颠覆为“倒三角”,开放整合全球资源与用户零距离,驱动海尔取得显著成绩,保持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青啤公司《基于知识管理的QC一体化推进》,抓住“积累”和“裂变”两个核心来夯实产品质量基础,为促进企业基业长青做出贡献。青建集团《信息化框架下的建筑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构建“全项目管理信息链”,提升流程执行力,系自主研发系统软件,行业领先,已向其他企业输出,取得良好成效。

    每家获奖企业和成果,由市政府奖励资金10万元,市经济信息化委等有关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其先进管理经验,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强化管理创新,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