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小小莫扎特音乐馆办圣诞音乐会 传播正能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3 09:24:1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23日讯 12月20日晚,兰山路音乐厅里满是快乐的笑声和悦耳的钢琴声,一场为岛城儿童举办的圣诞公益音乐会在这里举行。音乐会由市图书馆小小莫扎特音乐馆精心打造,近500位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提前过了圣诞节。六年来,音乐馆已经举办了各类公益音乐会891场,公益音乐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义工老师精心准备两月

    这场音乐会的主题为《魔镜里的圣诞节》,以小男孩托比实现他的圣诞愿望——“一本圣诞老人的神奇的飞书带着他穿越时空感受魔法世界里不同形式的盛大圣诞晚会”为主线,故事场景从魔幻剧院到魔法森林再到侏罗纪公园依次切换,钢琴独奏、芭蕾表演、超级变变变等节目轮番上演,整场充满神奇神秘色彩,让在场的小朋友们看得目不转睛。

    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后方摆放着一块长14米,宽4米的大屏幕,作为背景墙,故事音乐会的场景、人物都逼真地通过它呈现出来。据了解,这块超大显示屏是为了本次故事会专门从影视公司租来,故事音乐会的PPT也是由上海一家知名动漫公司专门制作,画面惟妙惟肖、制作十分精细,从开场到结束长达40分钟。

    “为了这场音乐会,音乐馆的老师和义工们准备了两个多月,排练了十几次。”市图书馆小小莫扎特音乐馆刘婧告诉记者。“从写剧本,到准备音乐,都是由馆里的老师自己动手,有个道具是只大猩猩,光准备这个道具,我们几个老师就花了一周时间,从网上买了服装,自己再修剪成型,猩猩脑袋上的眼睛都是我们自己画上去的。有不少家长义工也都来帮我们排练节目。”

    虽然自己动手节约了大量成本,整场音乐会还是花费了近十万元的费用,但作为公益活动,音乐会并没有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小小莫扎特音乐馆是我们市图书馆主打的公益品牌,每年的圣诞音乐会都是重头戏,能受到市民的好评,让这么多孩子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我们付出多少都觉得值得。”市图书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世界顶级钢琴也来助力公益

    做公益活动,一场两场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成立六年来,音乐馆已举办了891余场各类公益活动,有近73万名青岛市民及青岛周边地区的音乐爱好者带着孩子到这里欣赏音乐、学习音乐知识。首创的“故事音乐会”模式,以每周至少两场、周周出新的创作力,在六年的时间里也已连续推出近500场故事音乐会,且场场爆满。如今,免费的“故事音乐会”已经成为青岛市众多孩子们的向往,还吸引了青岛周边不少城市如潍坊、日照的家长们带着孩子慕名而来。

    就在一个月前,德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华西里娅还在市图书馆小小莫扎特音乐馆为岛城市民带来了一场大师公益音乐会讲座,120多位市民到场聆听,5名琴童还得到了大师现场免费授艺的机会。这场讲座成为了世界顶级钢琴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钢琴“助力”岛城公益音乐讲座的开始。“类似的大师级免费音乐讲座将会不断开展。”音乐馆负责人王老师表示。

    据他介绍,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钢琴厂是“慕名而来”。今年10月,这家世界顶级钢琴制造厂商到访市图书馆,提出要支持音乐馆常年举办的公益音乐会。“我们当时吃了一惊,没想到岛城的公益音乐品牌连德国人都知道。”后来得知,其实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钢琴制造厂商早在2011年就来青岛“摸底”了。“他们去年还来音乐馆听了一场公益音乐会,当时并没有告诉我们,直到上个月,他们主动联系我们,表达了要支持公益音乐会的意愿,我们才知道。”该负责人表示。

    市民刘彦对那场大师音乐讲座记忆犹新。“我去现场听了,除了听讲座,还见到了世界最顶级的277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演奏大三角钢琴,有钢琴中的‘劳斯莱斯’之称”,刘彦说,“最让我激动的是,我见到了150多年前伟大的音乐家克拉拉—舒曼一生使用的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古钢琴,还有价格近千万元、世界上只有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独有的双子星连体大三角钢琴。”

    记者了解到,该品牌钢琴已经常驻青岛,作为市图书馆小小莫扎特音乐馆各类公益音乐活动的演奏用琴。拥有170余年制造历史的德国戈特里安-史坦威钢琴能常年入驻公益音乐会,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见,这无疑将把我市公益音乐会专业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891场只是一个新起点

    小小莫扎特音乐馆是市图书馆建立的第一个特色阅览室,分阅览区、视听区、表演区3大区域。其中,阅览区设坐席100余个,音乐藏书4000余册、并设8台高保真音效试听机;音乐辅助阅览室12间可为音乐爱好者提供曲谱视奏服务,配备来自德国的门德尔松高品质钢琴;表演区设多功能舞台,可供演奏使用,设观摩坐席300余个。这里也是全国首座集音乐图书阅览、视听、讲座、演奏、展览、培训、交流于一体的场馆。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有效使用现有设施,源源不断地进行公益性盈利,市图书馆打造出了一条系统化运作、有消耗有收益的文化产业链。2010年5月,音乐馆经中央、省、市的多重评审,最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奖”。2011年2月,作为青岛市报送文化部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参加评选。

    在连续不断地推出公益音乐会的同时,小小莫扎特音乐馆还力所能及地帮助社会上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学习音乐,圆孩子们一个音乐的梦想。这其中有盲童、有贫困家庭的孩子,也有农民工的子弟,这些孩子在音乐馆都享受着终身免费的一对一钢琴教育,其中时间最久的已经超过4年。此外,小小莫扎特还定期派老师到定点免费辅导基地——青岛盲校,给那里的孩子们做免费的音乐辅导。

    目前,小小莫扎特音乐馆已成为国家级音乐文化观摩点和青岛市对外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接待着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单位和艺术团体到此参观学习。

    “公益音乐会,不仅仅是我们的品牌魅力,也是我们的立馆之本,这第891场也只仅仅是一个新起点,今后我们将为岛城市民奉献更多更精彩的公益音乐会。”该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