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市北区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办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1 19:11:25 字号:TT

新都心 摄影:冯浩

振翼腾飞的青岛CBD 摄影:刘伟

    青岛新闻网讯 2013年12月19日,在市北区政府一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市北区楼宇经济发展座谈会”。青岛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招商促进处处长周培强、市北区政府副区长蔡全记、区委宣传部、区招商促进局以及部分楼宇企业、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周培强处长、蔡全记副区长分别就青岛市、市北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中海、卓越等商务楼宇开发企业代表纷纷从企业角度畅谈了市北区楼宇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本次座谈会增进了媒体对市北区发展楼宇经济所做的工作情况了解。

    楼宇经济具有用地少、能耗低、效益好的特点,被喻为“立起来的开发区”。发展楼宇经济,是中心城区实现功能及产业定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选择,是推动产业升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区已经全面系统的展开了楼宇经济发展促进工作,现将前期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市北区楼宇经济发展现状

    (一)硬件水平渐趋国内发达城区水平

    近年来,随着市北区城区建设速度的加快,商务楼宇规模迅速增长,硬件水平不断提升,规模、品质等各方面已基本达到国内发达城区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办公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32座,总办公面积达到69.2万平方米;在建商务楼宇33座,办公面积161.64万平方米。凯景广场等4座商务楼宇目前正在预售,办公面积12.9万平方米。2013-2015年,依次将有15.2万、45.9万、58.8万平方米的楼宇投入使用,预计到2015年底,全区商务楼宇数量和面积都将超过现在的2倍以上。目前我区投入使用的楼宇中,有5A级写字楼两座,分别是诺德广场和欧亚中心,它们的建成填补了我区多年来没有5A级写字楼的空白;有甲级写字楼3座,分别为卓越大厦、中海大厦、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大多为2010年以来投入运营。到2015年底,预计再建成5A级写字楼2座、甲级写字楼5座。

    (二)商务办公集聚区基本形成

    市北区在建商务楼宇项目集中,商务办公集聚区格局基本形成,主要分布于中央商务区、新都心、滨海新区与部分现代产业园区。中央商务区被列为青岛市“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中央商务区目前在建商务楼宇13座,总办公面积为72.82万平方米,占全区在建商务楼宇总办公面积的45.05%,预计到2014年底,新增办公面积约为17.8万平方米。目前,新凯达、中锦商务中心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青房财富地带、凯景广场等4个项目已主体封顶,卓越世纪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地标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山东能源集团、西王国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已在此落户,中央商务区正在向创建国家示范商务区的目标迈进。

    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商贸区的新都心在建商务楼宇6座,总办公面积36.75万平方米,占全区在建商务楼宇面积的22.74%,预计到2014年底新增商务办公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目前新都心和达中心城、福州路万科中心实现预售,全市首个地铁上盖商业项目青建太阳岛主体竣工,正在逐步形成青岛主城区新的商圈。

    (三)楼宇经济效益仍有提升空间

    根据2013年上半年全区楼宇税收情况分析,今年预计将有15座楼宇实现年税收过千万。其中,6座楼宇税收将达1亿元以上,9座楼宇的税收在1千万到5千万之间。至2013年底,预计我区楼宇每平方米产出税收约为3625元左右,基本接近国内先进城区发展水平。但是应该看到,我区已运营的楼宇中,多为2010年以前投入使用的,由于受到配套设施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总体税收产出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新投入运营的楼宇由于正处于招商阶段,新入驻企业尚未形成税收规模。且我区楼宇发展的自发成分较大,产业集聚效应发挥不明显,大部分楼宇都存在企业门类繁多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阻碍了高端、优质企业的进入。

    二、推动市北区楼宇经济发展的举措

    商务楼宇是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的良好载体,发展楼宇经济,是解决当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问题的有效手段,近年来,青岛市强化各项措施促进楼宇经济发展,2013年11月25日出台青政办字(2013)133号文“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通知”,对全市楼宇经济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市北区自区划调整后,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区域资源更加丰富,为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为进一步加快楼宇经济的发展,我区已强化系列工作措施,初步建立起全区楼宇经济发展工作机制。

    (一)出台楼宇经济扶持办法

    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我区借鉴天津和平区、杭州下城区、深圳福田区等楼宇经济发展先进城区的经验,制定了《青岛市市北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办法(试行)》,重点针对商务楼宇开发企业、物管公司、入驻企业及项目中介人进行扶持。为了使出台的政策更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切实具备可操性,我局先期就办法草案征询了中海、卓越、诺德、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等十余家商务楼宇开发企业、物管公司、中介公司的意见。目前,该办法经相关会议研究后已出台,成为青岛市首个系统的楼宇经济奖励办法,将进一步调动开发商、物管公司参与我区楼宇经济发展的积极性,联合各方力量为市北区楼宇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二)建立楼宇经济信息发布平台

    在市北招商网正式开通的基础上,积极推出楼宇经济板块,建立楼宇经济综合信息平台,将全区32座已运营楼宇及36座在建楼宇信息进行整理,建立楼宇动态信息平台,包含楼宇位置、周边配套、硬件设施、租售情况、物业管理等数据的招商信息,并实现库内信息动态更新,为楼宇企业进行宣传的同时也为企业入驻提供便利。

    (三)创新楼宇服务机制,建立楼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借鉴杭州下城区楼宇社区化建设经验,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楼宇社区发展模式,实现更高水平的楼宇综合服务管理。在中央商务区试点建设“中央商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政策宣传、企业登记、民政事务、劳动保障、非公党建、群团组织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企业“贴身”服务机构。将“企业找服务”变成“政府送服务”,实现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群建设等服务内容进楼宇,真正做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为全区楼宇经济发展营造一流的软环境。

    三、2014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推进楼宇经济服务网络化

    目前正在筹备建设楼宇经济服务平台,除了建立集工商信息管理、税收信息管理、招商服务平台为一体的楼宇经济服务信息系统,还将开辟虚拟网上办事大厅,包括企业设立变更、经营纳税、资质认定、行业准营、人力资源等各项手续的办事指南及网上办理,并推荐优质的代办机构,为入驻商务楼宇的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的办事服务。该平台还将具备统计功能,为及时、全面、直观的掌握全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提供便利。该平台目前已进入设计阶段,预计明年4月份将正式投入运营。

    (二)筹备建立“市北区商务楼宇协会”

    “市北区商务楼宇协会”将向企业和政府提供双向沟通与反馈服务,为投资者、企业与政府需求的对接建立通道;通过楼宇资源整合平台,深入掌握市北区商务楼宇资源情况,促进楼宇企业之间信息资源共享。此外,商务楼宇协会还将通过整体营销等手段,加大市北区楼宇品牌宣传,提升楼宇知名度,优化商务环境,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

    (三)启动市北区窗口行动

    要抓住国内大型民营企业、中型制造业企业在沿海地区、一二线城市设立“窗口”的契机,牵头有关部门、园区和楼宇业主,赴淄博、滨州等城市以及河南、山西、陕西等省份,定向联络洽谈省内龙头企业及沿黄区域民营500强企业,推进在我区设对外展示的窗口,培育引进大型企业区域职能型总部和中小企业总部,加快促进楼宇经济项目的储备、洽谈和落地。(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