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市场类 > 正文

“大易明轩”亮相岛城红木家具市场字号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2-19 17:46:18

    本报讯(记者 王永先)8月31日,以主营正宗金丝楠木和缅甸花梨家具的“大易明轩”隆重开业。这是继“大易红坊”、“金楠雅苑”现身青岛(楼盘)后,岛城红木家具市场的又一盛事。因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影响,檀香紫檀和交趾黄檀等高档红木价格大涨激发了消费者的红木收藏热,而作为同样投资价值颇菲的金丝楠木和缅甸花梨也显得分外诱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易明轩”的开业无疑成为了岛城红木家具市场的新亮点。另外“大易明轩”开业后还将公开红木家具制作标准,让消费者购买时明明白白,放心称心。

    据了解,“大易明轩”主营金丝楠木和缅甸花梨家具。金丝楠木学名桢楠,产自四川(楼盘)盆地,是国家濒危植物和保护植物,禁止采伐和贸易。市场上有部分销售金丝楠木家具的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多采用水楠、润楠、黄心楠和缅甸等东南亚楠木来冒充,虽颜色类似,但多以油漆或上色来掩盖本质,消费者很难鉴别。假冒者无金丝楠木特有的香气和油性,天然的纹理也相差甚远,并且金丝含量较少或无,原材料价格也有天壤之别。

    正宗的缅甸花梨颜色为红褐色或红色,气味芬芳,有明显的檀香和果香味,纹理明显,密度高,油性好。市场上多用产于非洲的刺猬紫檀、非洲花梨、巴西花梨等冒充缅甸花梨。刺猬紫檀产自非洲,颜色多为黄色,木纹跟缅甸花梨很接近,气味(因产地区域不同有怪味异味的,有臭味的,也有微香味的),是市场上冒充缅甸花梨最多的材料(大部分厂家都用普通油漆封堵遮盖了粗棕眼、气味臭、怪异,普通消费者很难鉴别)。

    中国传统红木家具是中国的国粹,被称为家具中的皇族,其文化性、鉴赏性、收藏性、传世性等特点,近年来备受国人的青睐,成为收藏投资的一大热点。

    今年6月12日,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CITES公约)生效。根据公约,红木国标33种树种中的7种被列入濒危动植物进行保护,其中巴西黑黄檀被列入附录一,禁止进行商业性国际贸易;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交趾黄檀(俗称老挝红酸枝)、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6个树种被列入附录二,均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方可进行国际贸易,其贸易数量和贸易权限将受到严格管控。受此影响,部分红木原材料进口将受进一步限制,使得国内红木价格在近期经历了一波上涨行情。

    以被列入濒危物种的交趾黄檀为例,由于公约禁止砍伐、实施管制和限制进出口贸易,使原来渐已稀缺的交趾黄檀材料供应雪上加霜,货源供应量不足。某业内人士称,近一个多月来,交趾黄檀材料行情上演了与2007年越南黄花梨材料供应一样的行情,一天一个价。除购买交趾黄檀材料做家具的老顾客外,场外资金也纷纷涌入抢购名贵材料。

    在这巨大的商机背后,不少商家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各种造假无所不用其极。越南黄花梨冒充海南(楼盘)黄花梨,奥氏黄檀冒充交趾黄檀,科檀冒充檀香紫檀,甚至把红檀、黑檀等未在红木国标中出现的木材也称为红木。尤其是现在收藏量最大的高档红木交趾黄檀家具,黄檀属木材中交趾黄檀最为名贵,造假也名列前茅,各类红酸枝被商家均称为交趾黄檀,以谋取更高的利益,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面对市场的混乱局面,“大易明轩”明确提出要维护消费者利益,坚持真品传世,弘扬中国传统红木家具文化。“大易明轩”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红木家具时要认准品牌,仔细解读商家提供的产品保证文件,购买真材实料、工艺精湛、型韵俱佳、服务优良的红木家具,或邀请专业人士鉴定后再行购买。同时,“大易明轩”还将公布红木家具的制作标准,让消费者购买时一目了然,真正辨别出红木的真假伪劣。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易红坊亿元珍品家具亮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