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外资超市翻跟头:乐购与沃尔玛先后倒闭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2-08 15:01:56 字号:TT

5日,人民路乐购商场门前一片冷清。自今年7月乐购停止营业之后,该商业楼一直没有新“主人”。

沃尔玛城阳分店贴出的停业公告。

  7月3日,TESCO乐购超市正式闭店;12月18日,沃尔玛青岛城阳分店也将关闭。今年,两家外资零售巨头选择关闭旗下青岛的门店。记者调查了解,关闭的门店营业额很低,人气不足,企业方面回应闭店属于经营战略调整,并且门店数量还将继续扩张。

  现象 人气低经营差,洋超市一年关了俩

  12月18日,沃尔玛青岛城阳分店将正式停止营业。

  作为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沃尔玛进驻青岛已有十年整,在青岛共有两家分店,一家位于台东步行街,一家为即将停业的城阳店。紧邻城阳区政府的沃尔玛占据着城阳区的黄金地段,于2010年11月正式营业,当时超市总投资1.4亿元,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能解决近千人的就业问题,开业仅三年就闭店对城阳居民来说比较突然,却也在意料之中。经常到沃尔玛青岛城阳分店购物的刘女士说:“这里人气一般,大家一般都挑打折的时候来买。”刘女士和邻居们平时多去大润发或是农贸市场购买生活必需品,刘女士认为,以沃尔玛在城阳的人气,闭店是早晚的事。据了解,今年10月,沃尔玛就决定在未来18个月,还将关闭中国区域内的15至30家店。

  洋超市关门,沃尔玛青岛城阳分店并非第一家,早在今年7月3日,位于人民路的TESCO乐购超市也正式闭店,大批商家撤离。人民路的TESCO乐购超市开业不到半年就经营惨淡,因为客流量少,当时不少店铺集体停业,最终也没有逃过“关门大吉”的命运。

  回应 经营不善要关门,不影响再开新店

  对于知名零售商在青岛突然停业,不少市民对背后原因充满好奇,有不少人提出疑问,这是不是代表外资零售企业将大量缩减中国门店数量?亦或是将逐渐撤出中国市场?对此,沃尔玛(中国)公共关系区域总监李英男回应,她希望大家能把沃尔玛关店放在一个大背景中看。沃尔玛并不只是关闭青岛一家店,而是陆续在全国关闭一些店,这与在中国的经营战略布局有关。“沃尔玛在中国追求有质量的增长,经过严密市场评估后,将关掉业绩不好的门店。”李英男说。

  李英男介绍,关闭门店并不意味着沃尔玛要大量缩减中国门店数量,相反,未来三年,沃尔玛还计划在中国增开100家门店,被关闭的门店仅仅是不适合继续经营下去,这并不影响同时扩张门店数量。之前,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虽然被关闭的门店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但预计对今年至明年销售额的贡献仅占不到2%—3%。

  与沃尔玛相似,人民路的TESCO乐购在正式闭店之前,明霞路TESCO乐购就已经破土动工,该项目的定位明显高于台东商圈内的其他商家,这家新店最快将于2014年年底开业。

  看法 叫板本土卖场 洋超市还应入乡随俗

  洋超市频繁关门,青岛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冷静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战略调整,外资零售商在对各门店的追踪、评估方面,做得要比国内的零售企业完善。在发觉门店不适宜继续经营时,反应速度也比较快,关闭经营不善的门店是外资零售业比较常态的做法,不能仅看外资商超关闭门店的做法就认为是将要在中国大幅度缩减门店数量。

  冷静分析,外资零售商在青岛的经营状况不及本土零售商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本土化不足,这主要体现在产品、服务以及客户消费习惯上,没有抓住门店所在地居民最迫切的购买需求。如果外资零售商可以“入乡随俗”地调整销售产品种类,那会获得不少忠实顾客。其次,没有非常抢眼的特色,冷静认为,外资零售商如果能有鲜明的区别于本土零售商的特点,形成一种“消费者要买什么只能到这里买”的印象,就能够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在青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田旭看来,本地居民的购买力也是影响外资零售商经营的一个原因,这需要前期对本地居民消费情况作出预判,前期调研如果做得足够完善,就不会出现经营惨淡的情况了。(记者 邱晓宇 杨广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