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怪兽家长”逼学习 小学男童萌自杀念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02 14:48:19 字号:TT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赢在起跑线”成为许多香港家长的座右铭,全力催促学前幼儿学这学那,以为有助子女成为未来的人中龙凤。可是,未见其利、先见其弊,有儿童专家透露,近年幼儿闹情绪,甚至出现情绪病、强迫症的情况大幅增加,最年幼个案仅2岁余。

  据报道,12岁以下求助个案中,有50%透露因学业、课外活动等压力,萌发寻死念头。专家严肃指出,“赢在起跑线”概念是“逼小童以短跑方式跑马拉松,且要一边跑、一面唱歌跳舞、演奏乐器”,忽略儿童心理健康发展,随时“输在起跑之后”,结果更可能是不堪想象。

  一名儿童机构社工道出以下个案。读小学三年级的“铭仔(化名)”某天突然向爸妈说:“我没用啦,不如你另外生个孩子啦。”整体成绩算是良好的铭仔被父母视为乖乖仔,突然说出这样的怪话,令父母大为吃惊。

  据报道,铭仔虽成绩良好,但中文“默书”成绩一直差强人意,家长竭力督促其默书表现,久而久之成为他的心理包袱,而自杀念头更早在小学一年级时已出现,压抑近2年才吐露出来,社工估计如不适时纾缓,大有可能触发自杀悲剧。

  负责铭仔个案的社工直言,近年小学及幼儿园都鼓吹竞争,但幼童根本未有充足心智去面对竞争压力,而家长只为子女学业铺路,忽略儿童心理成长需要,最后往往令子女未见成绩、先现情绪精神问题。

  社工续称,不少个案显示,家长成功促成子女成绩,“赢在起跑线”顺利安排子女入读心仪学校,但幼童因为学习压力而出现各式病征,如长期失眠、莫名的呕吐或肚痛、身体出现各种痛症,严重影响学业,最终幼童“输在起跑之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