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美媒:中国登月或给美国国家航天局带来麻烦

来源:环球时报 -- 2013-12-02 09:20:24 字号:TT

  太空计划呼吁国际合作

  “中国的首次月球着陆可能会给美国国家航天局带来麻烦。中国着陆月球一定会激起月球表面的尘土,但也可能会激起‘政治尘土’。”美国“太空网”刊文说,正在绕轨执行月球探测任务的是美国国家航天局的“月球大气与风尘环境探测器”,目的是研究月球表面稀薄的外大气层和月球的风尘环境。美国国家航天局月球探索分析集团负责人普利西亚说,嫦娥三号降落时很可能使月球表面升起一股明显的尘团,可能会使美国正在进行的“月球大气层和风尘环境探测器”的研究结果出现偏差。

  实际上,此次中国发射嫦娥三号并没卷起太多的“政治尘土”,相反,有关太空合作的声音占据主流。英国《独立报》说,欧洲航天局与中国进行着密切合作,欧洲航天局将密切跟踪嫦娥三号的飞行过程及最后着陆。嫦娥三号起飞后,欧洲航天局位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基地将立即开始接收来自这次任务的信号,还将代表中国控制中心向嫦娥三号探测器下达命令。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部门主管托马斯·莱特说:“不管是载人还是不载人的航天任务,像这一次的国际合作对于将来探索行星、卫星和小行星都是有必要的,会使每个人受益。”

  德国媒体说,财力雄厚的中国大力推进航天业早已给欧洲方面留下深刻印象,欧洲航天业有意扩展同中方的合作,即使招致美国的不满也在所不惜。《南德意志报》称,迄今为止,欧洲航天局若想让一名航天员升空,总要先向美国的同事们询问。同欧洲人一样,目前已无自家航天手段的美国人于是会从俄罗斯人那里买一个联盟号空间舱里的座位。相关程序不仅复杂、昂贵,而且风险高:一旦“联盟”号空间舱出问题,西方的整个航天业便得歇息。欧洲航天局载人飞行部负责人赖特尔说,“中国的计划不失为一个有意思的选项。……欧洲航天员培训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因此正在苦学中文。”

  12月1日,印度空间研究机构宣布,在成功发射25天之后,印度首个火星轨道探测器“火星飞船”当天脱离地球轨道,开始飞向火星,预计在飞行10个月后进入火星轨道。

  “俄罗斯之声”电台评论说,世界航天大国都在展示各自在开拓近地外层空间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但是,对只有进行合作才可以有实际突破这一理念的理解,已经取代外层空间里的竞赛。(马俊 孙秀萍 青木 孙微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