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跨海地铁1号线设39个车站 工期五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8 11:21:54 字号:TT

青岛跨海地铁1号线设39个车站 工期五年

    更多细节请点击》》》

    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1号线工程,又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和地铁指挥部获悉,地铁1号线正式开始在该局网站二次环评。环评内容显示,地铁1号线共设39个车站,且均为地下车站。地铁1号线将穿越海泊河和李村河,同时还要以地下穿越的方式,穿越3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就包括位于观象二路上的基督教堂。 记者 徐美中

    全长60.1公里南北走向

    当天环评的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地点位于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根据报告内容,青岛地铁1号线为南北走向,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沿长江中路、长江东路、滨海大道行走,跨海向北进入青岛主城区,线路进入主城区后沿费县路向东左转穿过青岛火车站广场,经即墨路、胶州路、和兴路、人民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仓安路、兴华路、重庆路、凤岗路、中城路、209省道至东郭庄 (S209和青新高速交叉处西南处)。线路全长60.1千米,共设车站39座,均为地下站。全线设置2座车辆基地(安顺车辆段、东郭庄车辆段)和1座停车场(瓦屋庄停车场)。

    1号线实现了“西部中心”、“东部中心”、外围城区之间的联系,实现了青岛城区的南北快速贯通。根据现阶段工可报告,工程计划于十二五规划内实施,工期五年。

    地下穿越3处“老建筑”

    环评报告认为,该项目全线地下敷设,故本次评价针对地铁出站口附近敏感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由于本项目穿越青岛市主城区,大部分敏感点受现有道路交通噪声的影响,敏感点总体超标概率70%。本项目全线地下敷设,以地下线形式穿越2处地表河流海泊河、李村河,2处地表水源保护区周家夼水库 (仅穿越陆域保护区)、白沙河二级水源保护区。

    此外,该项目还要穿越3处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马濠运河、德国警察署旧址、观象二路基督教堂。其中,马濠运河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元明两代开凿的胶莱区薛家岛的西部,现状主河道部分为公园。线位涉及的河道位于城市建成区,现状为商业区,无河道。德国警察署旧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线位以地下方式下穿文物主体建筑,穿越建设控制范围170米。观象二路基督教堂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线位以地下方式下穿文物主体建筑,未穿越保护区,穿越建设控制范围约95米。

    1号线选线符合“环保”

    环评报告认为,从总体上看,拟建青岛1号线工程建设规模、布局基本合理,与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3-2018年)等相关规划能够协调一致。本工程线路穿越青岛市主城区,全线地下敷设,选线较全面考虑了项目地区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设计单位较好地做到环境选线,从工程、环境、社会综合影响的角度,推荐线位符合区域发展规划,有效减少了占用城市建设用地,不会导致大规模居民、工业企业拆迁,对所涉及的环境问题可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予以减缓、防范。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项目选线基本合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