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省中医院长与国医大师观点一致:秋冬进补,选对阿胶是关键

来源:-- 2013-11-28 11:36:40 字号:TT

    继向国医大师进行调查采访后,《中国中医药报》再次向中医药行业的权威人士——省中医院院长,发起有关秋冬进补问题的问卷调查。此次调查从全国省级以上3甲医院的院长中,随机选择了12位院长发出问卷,收回10份。十位院长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包括广东省中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北京广安门中医院等全国非常知名院长。调查医院在全国中医医院中,不管是综合实力、患者口碑、临床水平上在中医药行业均有较强代表性。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十位省中医院院长百分百推荐人们用膏方进行秋冬滋补。而在膏方用胶问题上,则有90%的院长一致认可东阿阿胶。

    膏方是滋补首选

    秋冬是一年进补的最好时机,用什么滋补品以及进补方式,则是人们秋冬进补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最适合现代人“秋冬进补”的滋补品问题,十位中医院院长,并没有首推海参以及人参等近年大热的滋补品选项,而是不约而同给出了同一个答案:膏方。仅一位院长同时选择膏方和虫草。

    十位院长为何会向大家一致推荐膏方进补的方式呢?在院长们看来,对患者需求的充分了解,正是他们一致推荐膏方进补的原因所在。

    现代人的进补,需要能够治补结合,能够对身体做一个整体调理。纵观各种进补方式,膏方不同于其他补药,可以在治疗症状时也调理身体,从而防治未病,促进机能正常运转。近代名医秦伯未的观点力证了这一点:“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祛病之义”,膏方不仅能祛病,也能滋补身体;疗疾之余还可以补虚,治病养身相结合,这是非普通的食疗或单一药物进补所能达到的。

    而且,膏方讲究“一人一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的放矢,能让病症表现繁多的亚健康人群,得到最贴切的调养与治疗。也正因如此,使得膏方具备了更广的应用性。而且,膏方是从五脏六腑之根本开始,帮助人们达成滋补强身,延年益寿,防病治病的养生目的,自然不受地域限制。

    此外,膏方熬制一次便可服用三个月,小包装方便外出携带,大大节省了现代人服用时间及成本,再加上口感好,一改人们对中药苦涩难以下咽的印象,使得膏方得以成为现代人秋冬进补的不二之选,也让中医院院长一致圈点,推荐其为现代人最适合的滋补方式。

    好膏关键在阿胶

    膏方进补的好处这么多,人们想要收获好滋补效果,自然是不容错过。但是什么样的膏方才算是好膏方,好膏方的标准又是什么?

    在院长眼中,一剂好的滋补膏方,有四大关键点:处方、配药、制膏、收膏。首先要有医生对症开的好方子,然后配药时一定要配道地的药材,然后请熟练的师傅制膏、收膏。而阿胶就是主用于收膏,有时甚至是膏方的君药,它的品质直接决定了膏方的疗效。

    而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用阿胶收膏,省中医院院长有90%选择了东阿阿胶。据此次调查负责人表示,患者对疗效的正面反馈,是院长们的重要考量标准。中医医院会组织团队跟进患者服膏方后的反馈,并进行效果统计。而在统计分析中发现,同一张膏方方子,阿胶选用道地阿胶东阿阿胶的,其余药材不变,所得到的患者疗效比其他阿胶品牌好。可以说,患者对东阿阿胶疗效的认可,是院长们选择的主要原因

    而选用东阿阿胶能获得如此好的疗效,就是因为其道地性。国医大师张灿玾曾表示,阿胶就是出在东阿,“出东阿,故名阿胶”,这没有什么争议的。正因如此,道地阿胶,用阿井水熬制的东阿阿胶才有此等滋补良效。据了解,东阿阿胶被《神农本草经》记载有“久服,轻身益气”功效。而医圣李时珍,还将东阿阿胶封为“圣药”,认为其能“治诸症”,用这样的描述方法不难看出医圣的推崇。

    从历代名医到当代国医,再到十大院长,从医药典籍记载到采访调查,都推崇膏方进补首选东阿阿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