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宇通睿控技术 开启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新”纪元

来源:-- 2013-11-28 09:57:55 字号:TT

11月26日,国内客车业巨头宇通客车在郑州正式对外发布其在节能与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技术——睿控(英文名为Rectrl),引发行业强烈关注。

  据了解,睿控系统()是由“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组成的尖端科技,可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插电式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是一项能有力助推我国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的全新技术。它能精确判断车辆的实时状态,智慧匹配最佳的动力组合方案,从而驱动车辆发挥出最佳效率,实现节能减排“3-9”效应——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

启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新”纪元

  11月26日宇通客车睿控技术媒体发布会现场

启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新”纪元

  睿控媒体发布会嘉宾座谈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催生“新”技术升级

  近年来,全国大范围频繁出现雾霾袭城的现象,而城市PM2.5严重超标是重要的幕后黑手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正是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因此,众多城市“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呼声日益高涨,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公交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启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新”纪元

  媒体记者们参观新能源工厂

  事实上,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在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而如何突破节能与新能源的相关技术瓶颈无疑是其中的重要课题。作为我国客车业领军者的宇通客车多年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投入节能与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为行业树立起良好标杆。

  据了解,早在1999年宇通就开发出了纯电动客车,并于05、07年推出了第一、二代混合动力客车,还组建了新能源客车项目组,制定了新能源发展战略;2009年,宇通又组建了新能源产品部,整合内外部资源,为新能源车产业化做准备。2011年7月,宇通投资38.6亿元兴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基地,规划产能3万辆,2012年底,该基地已陆续投产,为生产新能源客车提供了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如今,宇通客车正在紧张有序筹备新能源实验室,预计11月底成立,主要进行新能客车的电机、电池、纯电动系统等试验。

启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新”纪元

  媒体记者们体验新能源BRT

  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宇通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技术领域的研发突破,已成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发展的风向标,并在市场的应用实践中逐步完善走向成熟,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在市场上广受认可和好评。根据最新统计显示,宇通客车已在郑州、天津、杭州、昆明等54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超过5400台。就在10月25日,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宇通公司调研时,就宇通这些年在推动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快速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

  当前,为应对国家能源、环境面临的双重压力,也为广大客户降本增效,宇通再次引领行业,推出睿控()这一全新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技术,可谓是创造美好城市公共交通、助力节能减排的一阵及时雨。

  智能电控 轻松实现“三九”效应

  睿,英明有远见,控,智能电控。宇通睿控技术聚焦电控策略的技术核心,能够精确地判断车辆的实际状态,智慧匹配最佳的动力组合方案,从而驱动车辆发挥出最佳效率,使车辆发动机工作时间更短、效率更高、燃料燃烧更充分,最终实现有效节油30%以上、降低PM排放90%以上,其无级变速特性也大大降低了客车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据宇通新能源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宇通睿控技术具有“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的鲜明特点。

  电动四化,是指驱动、冷却、转向与制动四方面的电动化。搭载睿控系统的车辆,由双电机控制,将具备纯电驱动和混合驱动两种模式,高效电机将取代传统客车变速箱,实现无级变速,可提升驾驶员和乘客的驾乘舒适性和可靠性。转向电动化和冷却电动化则分别通过先进的动态变频技术和电子风扇控制器做到能量的按需分配,从而最大程度避免能源浪费。

  智能四化,包含发动机启停、驱动管理、全车CAN控制和远程技术支持智能化。睿控的节能控制最主要通过IST智能启停系统实现,由驱动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可以保证车辆在起步、靠站、停车、滑行等功率需求较小时发动机停止工作,在功率需求较大时,发动机快速启动,从而使发动机的工作与否取决于实际需求,做到能量按需分配,从而不造成浪费。相关检测显示,在典型城市工况下,搭载睿控系统车辆的发动机50%以上时间处于停机状态,这也就可大幅降低燃料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同时,睿控的制动电动化功能,能在车辆减速滑行或刹车过程中,自动回收能量转化成电能储存起来重新释放。这也是纯电动驱动模式实现降耗的主要原因。

启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新”纪元

  新能源客车发展历程

  驱动智能管理系统,也就是整车控制系统,会对车辆从油箱到车轮的能量消耗进行分析,从而将节省的燃料进一步提升至30%以上。这是从零部件级、系统级和整车级等三个层次的应用节能技术。

  对于客运和公交企业而言,睿控系统的全车CAN控制智能化和远程技术支持智能化也相当有吸引力。通过CAN控制系统采集数据,睿控系统可以足不出户对车辆位置和状态的远程监控。从整体上来看,睿控系统将为企业节约更多成本,减少更多运营障碍,实现更省心、更长久的投资回报。

启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新”纪元

  使用睿控技术的郑州18米新能源快速公交

  “天蓝、地绿、水净”,美丽中国的构想令所有追求幸福的人们向往。要将这一构想变成现实,离不开城市公共交通创新技术促进环保出行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发展与提升。行业专家表示,睿控作为应用于节能与新能源公交领域的先进科技,不仅能给客户带来可靠的一体化、智能化整车运营解决方案来降本增效,更重要的是它的面世将引领客车行业绿色环保技术新的一轮变革,推动交通运输业的减排事业走向“新”纪元,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