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国医大师:药店买药需谨慎,道地东阿阿胶只有一个

来源:-- 2013-11-20 14:05:59 字号:TT

    如今,阿胶作为滋补佳品,秋冬吃阿胶进补已经成了人们的习惯。才入秋冬,已经有不少人在买阿胶服用了。

    同时,也有读者陆续反映,自己原本打算买东阿阿胶,结果买回来后,上东阿阿胶官网一查,才发现包装跟真正的东阿阿胶不一样,买回的东阿阿胶是“李鬼”。这些所谓的“东阿阿胶”也是正规厂家生产,药店销售员介绍也说是“东阿阿胶”,只是,不了解内情,还真分不清此“东阿阿胶”非彼东阿阿胶。因为,真正的东阿阿胶只有一个。

    日前,针对国人普遍关注的秋冬养生问题,《中国中医药报》完成了一项以“秋冬进补”为主题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以国医大师为调查对象,共向仍健在的国医大师发出22份调查问卷,收回11份有效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在秋冬进补方式上,90.9%的国医大师首推膏方,认为膏方是最适合现代人的进补方式;而在膏方制作中,选用何种阿胶,大师们一致推荐选择道地品牌东阿阿胶。

    这一调查结果公布后,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许多读者朋友也很好奇,平时自己买阿胶,对阿胶也不了解,一些药店的销售员会说不同品牌的阿胶都差不多,自己也就相信了。可是,为什么这些堪称“在世华佗”的中国中医药泰斗,在选择阿胶品牌时,却有如此明显的品牌倾向性呢?药店销售员与国医大师,哪个的判断才是事实真相呢?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典型消费者。一位购买了某品牌阿胶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经朋友介绍后准备买点东阿阿胶调理下身体。后来,当她去到某药店购买东阿阿胶时,药店销售员拿出一盒阿胶告诉她,这就是东阿阿胶。

    刘女士看了看这盒阿胶的包装,发现这盒阿胶的盒子上也没有东阿两个字,于是问店员是怎么回事。药店销售员见到刘女士质疑,告诉她说这种阿胶也是东阿产的,东阿产的阿胶都叫东阿阿胶。

    对阿胶不是很了解的刘女士,最终在药店销售员的引导下,买了几盒这种品牌的阿胶。可是吃了一段时间,感觉效果也不明显,反而耽误了调理身体的最好时机,后悔莫及。

    如果说普通消费者容易被误导,在中国,有这么一群人是绝对不可能被各种花言巧语误导。因为这群人,个个拥有一对鉴定各种药材与病症的火眼金睛。这群人,就是被誉为“在世华佗”的国医大师们。

    国医大师王绵之曾说过:“阿胶就是阿胶,它是因得到阿井水炼制而成,驴皮胶就是驴皮胶,它们是有区别的。”

    另一位国医大师张灿玾对此进一步论述,只有道地阿胶,用阿井水熬制的阿胶,才具备此等滋补良效。他说,“在《本草经集注》上就有“出东阿,故曰阿胶也”一说,这就注定了名份。东阿阿胶就是道地,就是最好的阿胶,这不可能有争议的空间。

    所以,此次在《中国中医药报》所做的调查中,虽然这些已是耄耋之年的国医大师们,居住地分布在全国各地,天各一方,但是他们的选择却如此惊人一致:东阿阿胶。

    读到这里,想必读者朋友们,对于该相信药店销售员还是相信国医大师,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如果说药店销售员的“循循善诱”的目的在于获利,只是消费者自己,在明白其中道理后,是否应该为自己的健康负起了责任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