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烧火草已成过去时 莱西70万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1-06 08:19:19 字号:TT

莱西70万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莱西70万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 三秋刚过,走在莱西姜山镇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往日常见的柴草堆不见了,而路上一辆辆满载着新鲜玉米秸秆的运输车辆,不停地驶向了青岛榕昕牧业、青岛博宇养殖场等企业。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莱西市玉米播种面积达70余万亩,秸秆资源丰富。以往这些玉米秸杆都被做为烧火草乱堆在村周围,既影响村容村貌又易引发火灾。为有效规范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莱西市制定了《莱西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试点实施方案》。在水集街道、望城街道、沽河街道、经济开发区和姜山镇五个镇街实施了环卫一体化管理,投资1800多万元建设了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配备了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和垃圾箱等基础设施。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燃气灶的逐渐普及,以往做为“烧火草”的农作物秸杆渐渐成了“农业废物”。莱西市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推广青贮、反应堆、气化等秸秆循环综合利用模式,巧妙的为玉米秸秆找到了好“婆家”,不但使其变废为宝,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农民史学军说:“过去的玉米秸秆往往被农民当成“烧火草”,造成了资源浪费。现在牧场都抢着过来收,既省了事还能多卖了钱,真是个好办法。”

    据了解,莱西市依托奶牛养殖业户和蔬菜大棚、大型秸秆气化站,全市70余万亩玉米秸秆得到转化利用,56万吨玉米秸秆通过青贮转化成为优质饲料。(陈志伟 赵涛 谢炳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