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注册家庭农场达444家
2013-10-16 14:17:42

    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根据山东省家庭农场登记试行办法,我市农村兴起一股家庭农场登记注册热,截至目前,全市在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数量已达444家,经营土地规模约11.7万亩。

    家庭农场的基本特点是以家庭或家庭成员为主要投资、经营者,通过经营自有或租赁他人承包的土地、林地、山地、水域等,从事适度

    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农、林、牧、渔业生产经营。根据省家庭农场登记试行办法的要求,依法申请登记的家庭农场应符合四个条件:家庭农场经营者应具有农村户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农业收入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经营规模相对稳定,土地相对集中连片,土地租期或承包期应在5年以上,土地经营规模达到当地农业部门规定的种植、养殖要求。

    据了解,我市已正式登记注册的444家家庭农场,莱西市数量最多,为150家,其他区市依次为:即墨市102家,平度市96家,胶州市78家,黄岛区11家,城阳区7家。从经营土地规模上看,50亩至149亩的有199家,150亩至499亩的196家,500亩至999亩的 37家,1000亩以上的12家。

    市农委经管处处长杨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刚刚起步,今后会越来越多。家庭农场与过去的种植养殖大户最大的区别,就是从自然人升级为市场主体,拥有了法人资格,可以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至公司等组织形式参与市场竞争,可申请自主进出口经营权,从事进出口贸易,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