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市北CBD良辰美景小区遭挡光 居民家中零光照

来源:凤凰网青岛频道-- 2013-09-30 14:13:21 字号:TT

    青岛市北CBD,青岛市北区政府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商务聚集区,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过程中。

    良辰美景,青岛中央商务区第一个开盘入住的楼盘,当年以不菲的销售价格,完善的生活配套和优雅的小区环境让业主骄傲不已。

    然而,一切的平静从今年三月份左右被打破。

    小区前的空地,在居民购房时,开发商讲将来要建设一个矮层商场,然而春节前后,有施工队突击施工,短短时间内在小区楼前10米距离处挖出了深达数十米的基坑。当规划公示贴进小区,要在小区前面盖两栋中锦商务大厦的消息传出后,小区沸腾了,在小区楼前10米处盖百米高层(良辰美景楼高也为百米),老百姓还能见到阳光吗?于是,小区居民在带头业主带领下开始了艰难的维权之路。由于业主的强烈反对,规划暂时没有被审批,规划局对业主讲,只要小区居民不同意,规划局是不会审批的。然而,事件不可能如此简单就能结束,居民面临的后果比预想的还要可怕。

    起初,业主多次到区政府、市政府上访,然而,事情并没有任何进展,大坑的施工仍然在继续。小区维权业主开始在规划局、商务区管委、建管局等多家单位周旋,然而,大坑施工依旧我行我素。

    此时,小区居民又注意到小区马路对面的两个楼群项目,大概八个楼座,其中最高的单体建筑达到280米,盖成后也会把小区光照挡的严严实实。据政府内线人员透漏,即便小区前10米的大楼不盖,居民的光照时间也已经被遮挡的非常厉害,国家规定,大寒日光照时间不低于2小时,而即便小区前10米的高层不建,1、2号楼的很多居民日照时间也不足2小时。而居民要求从规划局获得的日照分析迟迟没有回音。

    直到有青岛媒体介入,事情才有一点进展。

    8月6日,小区居民在论坛发了《中锦商务中心私自盖高层挡良辰美景几百户阳光》的帖子,声讨有关部门不顾百姓利益,纵容违规审批行为,短短时间,点击量达到13万之多。青岛一家报纸采写了《良辰美景前10米要建俩百米高楼工程被叫停》的新闻,然而在第二篇稿子发出来之前,有关部门紧急公关,发稿未果。

    8月14日,在维权业主的强烈要求下,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监管局)给小区居民出具了书面回复,明确小区楼前10米前要盖的商务楼基坑施工项目为违法施工,已经责令停工。

    然而,8月27日,基坑施工巨大的轰鸣声让有关部门的表态无地自容,继续施工似乎是在向居民示威。此时,另一场看不见的分化行动已经悄然开展。

    小区所在的敦化路办事处已经安排人员入驻小区,美其名曰帮助小区解决挡光问题,实际行分化瓦解之实。据一些上年纪的业主讲,街道办的人员说反正前面的楼肯定要盖的,要是你们不同意,等楼盖起来,连现在的这些赔偿也拿不到了,这确实不是小区居民编造的,很快从街道办有关领导的口中,这一言论得到了证实。

    9月1日晚,敦化路街道办陈主任代表区政府和小区居民对话,上来就谈补偿的问题,而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挡光建筑问题,陈主任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根据从有关部门了解的信息,楼肯定要盖的。宛如温州动车事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说的“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听到这样的言论,瞬间街道办领导的声音被愤怒的群众淹没。明知道小区前面的建筑是未经审批的违法项目,为什么还堂而皇之的声称“盖肯定要盖的”。

    小区居民情绪激动地质疑该项目

    小区居民情绪激动地质疑该项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