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走进伊利奶粉样板工厂 了解十年中国母乳研究

来源: 2013-09-24 12:22:19

    近日,媒体代表与“金领冠科学母爱公益行”线上票选活动获奖的幸运家庭走进了位于呼市的伊利金海工业园区的奶粉生产基地,实地参观了这座全球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样板工厂。现场,参观者不仅感受伊利在产品品质把控上的严苛,更走进了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了解了十年中国母乳研究的成果。

C:\Users\dell\Desktop\EAM%4Z8R4[L)TIP2YQ0QF40.jpg

    样板工厂的解说员介绍说,伊利金海基地以奶粉生产为主,包括收奶、预处理、浓缩、干燥以及灌装的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新鲜的牛奶自呼市的奶源基地送达工厂后,将先接受全项指标的严格检测。在除菌工序中,倒U型膜过滤除菌设备在常温下灭菌率达99.9%,还可以有效的保护奶源营养成分不流失,这是亚洲乳品行业内的首次应用。

    走进伊利工厂的中心化验室,可以发现高科技设备是伊利工厂里的“座上宾”。引进于美国、日本的气相色谱-质谱仪、酶标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先进检测设备应有尽有,借助这些精密仪器,伊利集团的工作人员可以对奶粉进行包括原料奶的117项检测,899项涵盖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的超国标检测。另外,通过奶粉罐底部的一系列追溯码,任何一罐奶粉都可以追溯出它产于哪个分工厂、奶源是从何时来自于哪个牧场。层层把关,确保进入市场的产品安全健康合格。

    参观流水线后,工作人员带着参观者进入了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科研成果的展示区。据了解,2008年,伊利发布了中国首个《中国母乳数据库》,汇总了全球母乳、母婴营养、婴幼儿配方等各方面研究成果,原始数据量达20000个,文献总量2000余篇,涵盖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0多个产品。该数据在填补中国母乳研究领域50年空白的同时,更为伊利提供了覆盖率、可靠性和准确性在国内首屈一指的数据支持。

    在此之后的2010年,国内首家真正建立在母乳数据研究基础上的母婴营养研究机构——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宣告成立。据悉,该项目打破了东西方母乳研究的门槛,重在测定中国婴幼儿不同成长阶段的营养需求,提供最适合宝宝体质的数据研究,研发接近母乳成分与比例的奶粉配方,为科学化膳食喂养提供最有力支持。

    “婴幼儿奶粉作为乳品行业中最特殊的一个领域,不仅需要雄厚的资金、优秀的人才,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科学化的管理,更需要技术和研发的全面领先。”有业内人士表示,伊利凭借对母婴营养研究专业且持续的推动,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业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源自美国的科技护肤专家美悦荟登陆青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