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率先采取措施追踪假币

来源:-- 2013-09-16 09:58:46 字号:TT

    【上海通讯】以往储户在银行的ATM取款,若是发现有假币,再回过头去找银行,银行常会以“现金离柜、概不负责”为理由拒绝赔偿。从9月1日起,上海的各家银行开始试点在自动取款机上安装“冠字号码追踪查询”功能,该项逐步推广的新技术使银行可以追踪到储户从自动取款机取到的假币。

    每张人民币纸币的正面左下角,都印有一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称为“冠字号码”,每张纸币的冠字号码都是唯一的,所以冠字号码相当于人民币的“身份证号码”。而每一张从装有“冠字号码追踪查询”系统的自动取款机取出的纸币都会被记录冠字号,如此一来,储户和银行万一出现假币纠纷,储户可以将这些记录作为证据对取出的纸币进行“追踪”,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率先实施该项技术并予以普及。根据该行相关负责人应明峰介绍,早在今年6月份,该行在上海的200台离行式自助设备就已经实现了收付现金的冠字号码查询功能,并在自助设备上标识“本机取出钞票冠字号已被记录,仅供查询真伪之用”字样。同时,该行已于6月中旬启动了全行营业网点自助设备购置程序,以确保在2013年底之前完成全行所有自助设备收付现金的冠字号码查询。另外,为在2014年底之前实现全部渠道存取款业务的冠字号码查询,该行拟开发柜面现金收付业务的冠字号码储存功能,将每笔柜面收入或付出现金的冠字号码集成到柜台业务系统中。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对各家商业银行的要求,今年年底,国内所有银行的自助取款机(ATM)都应具备该项功能,到2014年底,这一技术将被延伸到存取款一体机(CRS)上。到了2015年底,所有从银行柜面取出纸币也将被纳入监测追踪系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