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好奶之源:伊利奶牛的幸福生活

来源: 2013-09-11 16:32:14

    金秋,一个收获的季节。玉米香甜亭亭玉立,向日葵饱满颔首摇曳,飞鸟婉转鸣叫……在内蒙古土默特平原上,伊利哈沙图牧场掩映在田野的绿色之中。

    这里的奶牛吃进口食品、睡“席梦思”、听音乐、散步、做美甲足疗、享受“全民医保”……

    哈沙图牧场的奶牛和全国各地伊利牧场的奶牛一样,享受着田园生活,享受着“奶牛福利”……

    呵护奶牛幸福的人

    每天5时30分,与奶牛厮守在一起的赵国梁雷打不动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

    “奶牛的福利化养殖技术在现代奶牛业中逐渐被愈来愈多的技术人员所认识。福利化养殖问题在奶牛生产现实中普遍存在,而且直接影响到奶牛生产的经济效益和产品品质。”赵国梁说道。

    竖起民族乳业大旗的伊利,深信“好牛奶来自生活舒适的奶牛”,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并实践了具有前瞻性的“奶牛福利”理念。

    “免受饥渴,让奶牛吃的好喝的好;生活舒适,奶牛住得舒心;表达天性,奶牛无忧无虑地生活;没有悲伤和恐惧感,不打牛不骂牛;免受疼痛和疾病,及时为奶牛防疫和治疗……”提起伊利的“奶牛福利”,赵国梁滔滔不绝。

    伊利在探索、实践“奶牛福利”中,更加注重培养呵护奶牛幸福的人。赵国梁就是其中之一。

    2010年,伊利奶牛学校成立,让国外一流的牧场管理经验和技术走进牧场。伊利整合世界顶级行业专家举行高级牧场管理培训班,迄今举办各类培训百余期,培训人员3000多人,进行牧场现场技术指导2000余次。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和传统养殖模式在这里碰撞,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现代化牧业发展的理念。

    2011年7月,伊利选派一批牧场工作人员到美国牧场学习。行前,赵国梁还不以为然:“我觉得没啥,我们示范牧场做的也不错,没必要去美国学习,好好把目前的工作做好就挺好。”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贝尔镇,先进的奶牛养殖理念,颠覆了赵国梁的传统思维。

    “美国之行,触动我最大的是奶牛的福利!”赵国梁说起一件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事儿。

    一天,赵国梁用高压水枪清洗犊牛躺卧的栏架。一头犊牛趴在栏架上不起来,原来是有一个牛蝇停在栏架上。赵国梁用高压水枪的头轻轻将虫子赶走,却被爱牛如命的牧场经理吉娜远远地看见了,她以为赵在捅小牛。吉娜沉着脸跑过来:“赵,你爱不爱小牛?如果不爱,可以离开。”赵国梁没有辩解,而是将小牛轻轻抱了下来。吉娜这才看见了牛蝇,知道自己误会了赵国梁,她才相信这个中国小伙子也是爱牛人。

    “优质的牛奶来源于舒适的奶牛!”美国的奶牛业发展理念让赵国梁茅塞顿开。

    “现在,我们牧场所有的人都围绕着‘优质的牛奶来源于舒适的奶牛’这句话工作,每项工作都是。”赵国梁说。

    牛以食为天

    把伊利牧场比作“小联合国”一点儿也不夸张,这里汇聚了世界各地的良种奶牛,主要有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乌拉圭等品种的荷斯坦牛。荷斯坦牛原产于荷兰北部西弗里斯和德国的荷尔斯坦,以产奶量高著称。荷斯坦牛是世界上著名的良种奶牛,世界各国都有引进饲养,占全世界奶牛数量的90%以上。

    民以食为天,伊利牧场的奶牛一样。奶牛只有吃的饱吃的好,才能多产奶产好奶。伊利从美国进口了被誉为“牧草之王”的紫花苜蓿。紫花苜蓿营养高、口感好,是奶牛的最爱,其营养价值堪比鸡蛋。

    哈沙图牧场草料库里,进口的美国苜蓿草码放的整整齐齐,赵国梁称之为“奶牛的面包”。这里还有在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大草原上购进的羊草,这种草有助于提高脂肪,利于消化,奶牛非常喜欢吃。

    在伊利牧场,饲养员根据奶牛的健康信息,为奶牛订制科学的套餐食谱:不低于13%的蛋白质含量、粗细饲料合理搭配,营养充足。为确保奶牛所采食每一口饲草料的营养均衡,伊利还特别邀请美国知名专家,亲自指导牧场饲养员掌握TMR日粮的配置及管理技术。

    “我们喂牛的青储全株玉米,都是不施化肥和农药的有机产品。”赵国梁称牧场TMR饲料搅拌车司机为奶牛最好的“营养师”,“奶牛爱挑食,精饲料吃多了,容易引起酸中毒。牧场利用进口的TMR饲料搅拌车,把粗料、精料搅拌均匀了喂奶牛,不仅避免了挑食,还保证了营养均衡。”

    每天,工作人员定时为奶牛清洗水槽和料槽。

    “把水槽子洗干净,等于给奶牛洗水杯,把料槽洗干净相当于给奶牛洗碗。如果水槽、料槽长时间不清洗,相当于我们吃完饭不洗碗或者不洗锅的感觉,产生异味就会影响奶牛的情绪,从而减少采食和饮水量。”赵国梁说。

    通道里摆放着几个水槽,奶牛挤完奶感觉口渴,途中就能喝上水。赵国梁说,这就像马拉松运动员比赛途中补充水一样。

    在哈沙图牧场,有18个人照顾牧场3000多头奶牛的饮食起居……

    创造舒适生活

    在伊利牧场中,80%的奶牛进食后会卧在它们被称为“席梦思”的卧床上。卧床即沙床,不仅让奶牛更舒服,还可以防止乳房炎的发生。为了让奶牛睡个舒服觉,产出高质量的牛奶,伊利牧场员工会亲自跪在卧床上,试一试沙土的松软度和含水量,以确保为奶牛营造安逸的睡眠环境。

    在哈沙图牧场,员工为奶牛建起了舒适的室内卧床和室外活动床,保证每头牛有2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它们可以悠闲地散步。

    奶牛身上痒,还有专门设置的挠痒器。就连奶牛转场的过道上也铺上了松软的沙子,以免牛蹄受伤。

    “我现在就可以测试它舒服不舒服,人跪下来感觉很舒服,牛蹄子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赵国梁跪下身去,感受奶牛活动场上沙子的舒适度。

    牛舍里,奶牛正舒服地卧在它们松软的“席梦思”上……

    每天,伊利员工都把奶牛的卧床翻一遍,翻得松松软软的。赵国梁和员工每天都会检测奶牛的卧床和活动场地是否舒适。他说,不检查的话,早晚会出问题。

    “我们平时检测卧床舒服不舒服,也是利用这种方法,人跪下来以后,感觉很松软,膝盖也不疼,牛就很舒服。”赵国梁说。

    伊利牧场员工给奶牛上料和清理牛舍,都是在奶牛挤奶的时候,这样就避免了打扰奶牛的正常生活。赵国梁笑言,这等于无形之中在牛舍挂了一块“请勿打扰”的牌子。

    舒适的奶牛产好奶!比如在伊利哈沙图牧场,奶牛单产率突破了30公斤,宋岗牧场突破了31公斤……

    中午,哈沙图牧场的奶牛挤完奶,自由地行走回牛舍,没有打骂声。

    “前些年,奶牛不上挤奶大厅给一棒子,不上挤奶台打一棒子,那很正常。现在不行,绝对不行,我们不允许让奶牛有一点儿悲伤感和恐惧感!”赵国梁说。

    奶牛是有音乐细胞的。看完伊利奶牛的音乐生活,你再说什么“对牛弹琴”的怪话,奶牛就该生气了。

    宽敞明亮的挤奶大厅里,几百头奶牛在安静地等候挤奶。这里采用着世界上最先进的转盘式挤奶机。奶牛闲庭信步地走上挤奶机。

    音乐养身古已有之,或振奋,或安静,或细水长流,或热情似火。给奶牛听和谐的音乐,可以增强奶牛大脑皮层的兴奋,使排乳反应加强,从而增加产乳量。因为音乐生活,伊利牧场的奶牛现在比原来多产5%—12%。每当奶牛踏上转盘挤奶器,挤奶员会放出轻音乐,让奶牛在享受音乐中轻松挤奶……

    挤奶机出口上方有喷头,每隔10秒喷一次水,友好地提示挤完奶的奶牛可以走了。奶牛形成习惯,一感觉到有水轻柔喷出,就自觉地退下去……

    奶牛的全民医保

    在伊利牧场,奶牛病有所医,早已实现了“全民医保”。

    伊利牧场有专业的兽医队伍,每天早晨监控奶牛体温、呼吸、粪便、尿液、心脏等10多项指标。在挤奶大厅,员工随时通过电子信息监控奶牛的挤奶量,如果下降,说明奶牛身体不适了,马上会得到特殊照顾。

    针对一些传染病,伊利牧场采取防患于未然的做法,提前为奶牛注射疫苗。

    “我们在为奶牛打疫苗过程中,每注射一头均需报号,同时还摄像记录,一头不能落下。从防疫角度来讲,落下一头就是隐患,定时炸弹就在这里埋着呢。”赵国梁说,把奶牛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是伊利牧场多年的坚持。

    奶牛回到牛舍并不急于卧床,而是津津有味地享受起了美食。

    “奶牛挤奶后乳头孔尚未闭合,回来吃上半小时草,乳头孔闭合再卧床,避免了病菌感染。”赵国梁说。

    在伊利牧场,员工经常给奶牛“美甲”。

    成年奶牛体重一般在500公斤以上,蹄形不好和卫生保健不好,轻则影响奶牛发育,降低牛奶产量,重则产生多种蹄病。蹄病发生后,奶牛不爱运动、厌食,进而会引起其他疾病。修好了蹄子,奶牛像是换了一双新鞋子,清爽多了,走起路来很有点T台的感觉。

    “在伊利牧场,奶牛不仅享受专业修脚待遇,每周还有两次浴蹄的‘足疗’待遇。在挤奶前,员工给奶牛做做用硫酸铜浸泡的足浴,可以有效减少牛足上的病菌,少得蹄病。”赵国梁说。

    近年来,伊利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奶牛的防疫工作补贴和疫病防治,确保了全国人民的食品安全。

    “伊利牧场为奶牛所做的一切均是出自‘奶牛福利’理念,简单地讲,‘奶牛福利’就是要让奶牛快乐地生活。人性化的管理和喂养可使奶牛心情愉悦,进而产出蛋白质、微量元素等指标更高的健康牛奶。伊利在牧场中植入的‘奶牛福利’的理念,为奶牛提供了更多的关怀和幸福,成为伊利每一杯好牛奶的优质来源。”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

    【链接】动物福利

    动物福利是指动物试图适应环境而表现出的状态,反映动物的心理、生理健康状况。福利状况较差的动物可能会感到疼痛、不适或忧虑,进而损害其生存和繁衍的能力。

    牲畜饲养员以及达到所需标准所必需的培训和管理是牲畜管理和保健的关键要素。如果缺少能干、敬业的饲养员,动物福利还是无法得到保障。

    按照现在国际上通认的说法,动物福利被普遍理解为五大自由:享受不受饥渴的自由,保证提供动物保持良好健康和精力所需要的食物和饮水;享有生活舒适的自由,提供适当的房舍或栖息场所,让动物能够得到舒适的睡眠和休息;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保证动物不受额外的疼痛,预防疾病并对患病动物进行及时的治疗;享有生活无恐惧和无悲伤的自由,保证避免动物遭受精神痛苦的各种条件和处置;享有表达天性的自由,被提供足够的空间、适当的设施以及与同类伙伴在一起。

    按照国际公认标准,动物被分为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工作动物、娱乐动物和野生动物六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尤其强调了农场动物的福利,指出农场动物是供人吃的,但在成为食品之前,它们在饲养和运输过程中,或者因卫生原因遭到宰杀时,其福利都不容忽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首家“鲜食超市” 农夫格林落户宁夏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