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郭少棠:中国梦世界心 德鲁克与中国传统兼容并蓄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07 17:58:47

    郭少棠:“中国梦世界心”,德鲁克思想与中国传统兼容并蓄

    青岛新闻网讯 2013年9月7日,由中国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发起,青岛新闻网和广电无线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博达惠恩知识产业集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彼得德鲁克高层管理论坛,在青岛维景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作为对德鲁克思想有过深入研究的香港地区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郭少棠先生,在为本届论坛做过题为“返璞归真、超越变革:重拾人文德鲁克”的重要演讲后,接受了青岛新闻网记者的专访。

    郭教授在论坛主题演讲期间,从社会生态及大历史的角度,分析在今天便已出现了的未来,反省我们应就这些已呈现的挑战,寻找转化的方向,掌握未来可容忍的功能社会的核心价值,重返德鲁克学说中“管理作为一种博雅艺术”的人文精神。采访中,郭教授谈起他理想中的“中国梦世界心”,就德鲁克先生留下的哲思娓娓道来。

    青岛有能力超越平凡 力捧“永远的德鲁克”

    说起青岛,郭教授已不是首次来青了,他对这里的亲切感不止于“熟悉”的程度。他说道:“青岛在我心中一直有种特殊的意义,它不似上海或者其他的中西方文化碰撞的城市,过去的经历给它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加之青岛又是山东乃至中国的重要城市之一,自古以来便承载着许多传统文化的积淀。”首次来参加德鲁克论坛的他,对此次活动落子青岛,感到很有缘分,他认为凭借青岛的国际感与中国“芯”,未来可能有足够的能力完成城市水准上的超越。

    对于备受争议的“后德鲁克时代”,许多人认为,德鲁克的思想已经过时了,但是对此郭教授怀有不同的看法。“从中国文化的角度,我国古代是没有什么系统的管理学概念,大致都是帝王统治的管理,这些在法家、墨家等古代思想家的学说中都有体现。所以,我们可用的传统管理理论很少,只是靠许多现实经验来指导行动。但是,我们现在看德鲁克的思想,它传递出的是人类的价值,这些在各地、各时代的体现都有所不同,适用于过去,更适用于我们生活的现在。放眼网络时代、当下的中国,便是要将博雅管理文化的精髓,融入现代中国的企业管理实践,所以说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思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知名企业家探讨如何打造创新型的组织
下一篇:海尔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精彩演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