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德鲁克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度杜绍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07 16:44:43

    尊敬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再次回到第八届中国彼得·德鲁克高层管理论坛,接下来呈现的第二个圆桌对话,“变革总动员—企业变革中人的领导。”有请欢迎本次的主持人,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杜绍基。

    杜绍基:大家下好,在开始的时候我发出的邀请首先我希望比较后排的朋友,如果你不是工作人员请你稍微往前。做的近有个好处,可能有助于你的专注,我们这场有组织公众的学习。希望我们的学习有效的,不是要你人坐在这里,而是在90分钟认识和学习新的课题,并希望我们的工作在明天带来变化。

    在这个过程里面,我跟很多人举起手机,希望你的手机使用跟本场主题有关的,可能你喜欢幻灯片拍一下,也许某一两个话从我们嘉宾口中有意义,想跟朋友分享,除此之外,请把手机关闭静音,我们不影响其他人的学习。

    等会我们在这个论坛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用20分钟讲解德鲁克的观念,我们思想就集中了,对于人的管理,人的发展,变成讨论的基础。第二个环节,请一些企业家,管理者一同探讨这个问题。这些问题勾起你们其他的一些问题。我希望跟你们工作上一些问题提出来。

    我们今天为了激励大家提出很好的问题,如果你的问题被我们选中来回答的时候,我还想送什么呢?什么也没有,我想如果你的问题被我们选中的话,在结束的时候你可以跟我们的嘉宾在这里合影,我希望有质量的问题,你就可以跟我们成功的企业家管理者来合影,这是我给大家一个小小的激励。

    我的第一语言是广东话,我去美国做二十几年的生意,我第二母语是英语。普通话是我得有点,也是我的缺点。我希望这是有效的学习,就不能沉闷,在中间希望我们有些互动。

    一开始有任务,你们的任务之一,透过任务嘉宾的回答,想你工作上的问题提出来,交给我们两边的同事他会交付出来给回答。

    第二个问题如何成为知识工作者,在座哪些朋友你是知识工作者的,举一下手。少于一半人。其他人呢?你们是体力劳动者吗?管理是不是知识工作者呢?这个有意思,我们真的要去想一想,我是不是知识工作者。如果我界定我是的话,我们就要理解认识这些人,发现原来我们的领导,我们的管理办法跟过去已经很不同了,因为未来已经悄然在我们身边发生了,同样是一个人,但是人生不同。

    有一次公司的全体的大会上,一位新来的CEO在台上第一句话他说“你们都不是东西。”同事很惊讶的看着他,他说第二句很认真的话“你们都是很珍贵的人。”我们都是很珍贵的,独一无二的人。但是过去上个世纪,我们因为受了工业大革命的影响,很多时候流传着对人的认知,对控制上面,限制方面,监管方面用了很多的力气,但是对新的知识工作者,那些拥有知识的人我们不懂得管理,我们没有训导他的能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重新认识谁是知识工作者。我希望每一个朋友都知道你是不是知识工作者。

    这里面讲了一个话,《21世纪的管理挑战》,今天上午张瑞敏说这本书他深有感触,鼓励你们去读,他说最有价值的资产是生产设备,他们只是一个设备的部分。而在这个过程里面,很成功的亨利福特,我只需要一双手为我工作时,他们连大脑都带来了。这句话他会遗憾,实现让每个美国的家庭能够负担一辆汽车,但是他把一个人看成一双手,没有看成是一个人。在弗雷德里克·泰勒任务分析法,每一个员工来的时候不需要太多的知识,需要很短暂的,需要汽车的装配,需要你懂得把每个工序去做就够了。培养一个工序需要多久?一个礼拜或者几天。我培养你做一辆汽车多久?半年。我想我们可能一生的培训都做不出一辆汽车。在那个时间不重视人的知识,你需要接受我的命令。这是20世纪人的管理办法。他透过这个办法可以把人的效率大幅减的提升。

    这是很有意思的照片,在江苏一个工厂开工的时候,过年的时候拍下的照片,鞠躬的人是谁?不就是你们吗?新年过后员工回来了,欢迎欢迎。这是一个很反映现实的一个照片。在过去,因为我是做企业出来的,我是因为后来遇见德鲁克先生,也去他的家拜访他,后来上他的课,改变了我的下半生。但是我前半生是做企业的,我1978年上大学念工商管理,八年大学毕业我就创业了,在香港做进出口贸易。后来我知道哪些产品市场适合,在香港开工厂。香港那个时候已经是劳动力短缺的时候八零年代,我们请一个普通的配件员工1982年4000多块钱,港币。不要小看港币,当时港币比人民币值钱很多。当时100块钱可以换120到130元人民币,还只能请到40岁的女工。后来南方一开放,1985年我就去深圳开我中国第一家工厂,发展到400多人以后,我就去了东莞的发展。在整个经理看的见中国员工的变化在一直变化。

    那个时候是招人,不是叫人才,那个时候没什么人才,什么都不懂,每个人都要培养。今天不同,我们今天有新的认知,我们用自己的方法给他饭碗。二十一世纪刚才那句话的后半段,他说其实最有价值的资产讲的是知识工作者和他们的生产力。中国人现在的生产力虽然我们发展很好了,但是还不如欧美,按世界银行的统计我们还不如中东和南美,你服气吗?你相信吗?一个美国人的生产力等同12个中国人,一个日本人的生产力等同11个中国人,从好的一面看,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是我们要找到方法。因此我们知道现在的知识工作者充满我们的企业当中的时候,我们要认识他们,他跟那个时代完全不一样。

    1959年德鲁克在《已经发生的未来》里面就提出了知识工作者这个词。德鲁克先生在那个年代肯定在1956年这几年,他看到的是人人是体力劳动者,但是他已经遇到将来你们管理的人是知识管理者。你们拥有知识,你们拥有新的方法来管理他们。我们来了解这有什么不同,我们这样一对比,我们管事的人就不是从前的情况。

    体力劳动者他根据任务去做,他这样做没有自主性、创造性很低,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做那些玩具,生产线上下来,工人按照工序把那些东西安装上面,他每天做这个动作,没有创新,没有技术,这是他的技术。他离开那个工厂和设备他的能力不能发挥出来,所以他是弱势。那个时候怎么样?那个员工工作服务态度不好,或者生产能力不行,我们管理者说,你再不改善我就炒你鱿鱼,他害怕要命。我想问一下,你们的员工工作态度不好,你说再不改善我炒你鱿鱼,你们的员工会怎样?你炒我?我炒你,我不干了,走了。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变化?为什么他有这个勇气说我走了?就是一个新的变化。

    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关注就是如何把事情做正确。那个时候员工一般问老板怎么做?所以他的能力没有展现,同时反映出他们没有足够的知识,但是现在这一代全改变,任务自己控制,他可以自己设计一个步骤,举一个例子。比如新的产品你需要做营销,你把项目交给小组的时候,他们自己去设计怎么做,他们选择哪一个媒体,平面媒体还是网络的,还是商务的,还是电视杂志,电台的,他们选,他们决定哪一天拜访客户,什么时候填报告,什么时候打电话,他们完全拥有自主权。我们需要确定任务,我们提供什么的资源,最后我们要的结果是什么,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每个人按自己的能力经验去进行设计,这些工作完成了改变。

    拥有生产的数据,这个也是很厉害的。这是为什么我经常劝领导高层管理者,不要因为你的同事得罪你,你就轻易的把他开除让他走,他们拥有数据,他们是知识工作者。当一个销售人员被开除的时候,他离开你的办公室过一个马路到对面,上去另外一家同类型的企业,他说我是哪一个公司过来的,马上被聘上。他把所有的客户信息,你的价格体系,你产品里面的结构所有的知识都放在这里,他拥有数据,他离开以后马上就有生产力。连培训都不需要,后天就成了你们的竞争对手。现在的员工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所以说我炒你什么,我走了,我带设备走了。如果时间久一点我们慢慢理解德鲁克先生说我们要重视每个人,理解每个人。因为他们有这个选择权可以为你服务,也可以选择为别人服务。你必须要赢得他们的尊重。这个对你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新的要求,那种高高在上的那种姿态不同。像张瑞敏先生,我们把中间管理层也打破了,我们是合作的伙伴,我们一起来把这个企业做好,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有时候我跟很多企业的朋友做生意说,这些人才走,你看着他,你就想象这是几百万台设备,突然长了两条腿在你面前走了,这个几百万的设备出去了,你才心疼。怎么样去认识我们这些贵重的人才,他们关注做正确的事。你会发现现在的同事经常问,我们为什么做这个项目?为什么做这个产品?为什么到海外?过去根本没有人问这些事情。我们的孩子老是问“为什么?”因为他们被释放了。

    我们看一个很形象的短片,看看如何体力劳动的基础上加上知识工作者的生产力,还有他的产品的标准化有大幅度的提升,你要记住,体力劳动的时代要提高生产力是很困难。如果你说一天我能制造1000个产品,你勤奋拼命加班加点做出1001个一天,了不起。你说,我连吃饭的时间也缩减了,还拼命做1150个产品,了不起。从来增加生产力都不是靠体力劳动的勤奋,而是靠知识的加入,我们来看一下,在这个短篇里面怎么样把知识加进了体力劳动改善了生产力。

    (视频)

    有意思吗?学懂了吗?要学吗?要学的人男士要回家帮忙做一点事。我们再播一次,再看一次。

    (视频)

    我们知识工作者其实很有意思的,我们也很有创造力,我们身边无处不是。你是知识工作者吗?

    首先,拥有生产工具——知识;第二个是拥有高流动性,如果特不满意这个上级,与上级不合适,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离职的因素;第三,可以独立的思考;第四,关心个人的成就——自我价值的实现;第五,需要有挑战性的工作,不要怕工作对他们来说是艰巨的。德鲁克说过一句话“我们让员工的工作低于他的能力的时候是危险的。每个人都希望从今年CCDI让我们居首一样,我们每个人都要稍微,稍微尽力超过他原来的能力达到绩效。第六,他们关心的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微软很多办公室软件都是年轻的员工在晚上休闲做的。第七,关心成长持续的学习。我们现在也在学习,为什么?因为我们想成长,我们那个年代他们念完中学,一生不用学习知识就够了。现在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我现在这个年龄还在念博士,没有劲头。知识会把我们一直变得落后的一群人,我们要不断地去学习。我们怎么管理他们呢?首先就是有几个特点,不要他们,释放他们的力量让他们有创作力。

    第二,空暇没有用,我们应该激励他们。

    第三,需要得到尊重和认同。刚才吓我一跳,我刚才弄哭了一个人,确实跟其中一个负责这些的同事说,我说你们过去几个月付出很多,整个工作做的很好。一下子他的眼泪像河水一样奔放出来,那个是快乐的眼泪,辛苦?当然辛苦,当然就是尊重和认可,什么都值。不只是物质的东西,而是我们真的用心想着我们的员工给一个认可,就足够。

    第四,上级必须赢得他们的尊重。

    第五,强调组织使命、文化、价值观与社会责任。这个我想多讲一些,很多朋友不重视企业的使命文化,这些东西不是放在墙面上的字,使命是决定组织做什么,不做什么。使命决定一个组织是什么,使命决定这个组织是谁。我有时候喜欢一些形象化的话,帮着大家记忆。我用广东话的思路说,使命就是使上的命,你都愿意的事。你会发现使命原来是这么重要,它指引一个方向。有没有人连命运都放下的?有没有?有没有因为使命连命都可以放弃?没有?孙中山先生的年代,推翻钱钞的时候,大家搞革命的时候,命都要付上的,有没有薪酬?没有,但是就是认同这个事情要做的。当你的事业你的员工是认同的,就不会斤斤计较,那边给我多500元,我走了。你是不可能天天为了多点点的钱去疲于奔命的。你需要认同你组织价值观、使命的人,自己做大自己的面包,然后又有好的收入。所以,希望大家重视使命,这是我们不断去强调的一个事情。

    知识工作者他们需要自我价值的体现,他们要看到我做出来的事情是有贡献的,而且有机会,一有价值。

    我突然在美国看CNN新闻的时候,早几年富士康不是有很多跳楼,在那个过程里面,富士康就开放给记者去采访。一个记者到最后去到一个生产线上,当时有一个员工,那个记者就问你知不知道这个产品怎么使用的?那个女工说,我不知道。那个记者就把自己的IPAD给他看,翻到很多家庭照片给那个员工看。那个装配员在那里翻,她说“我原来天天在做这个沉闷的工作,是能够产生这样的一个多姿多彩的功能的产品。”当她把这个IPAD还给记者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这个产品这么好,这么多功能,你要好好爱护它。”当她发现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时候,她会爱这个工作,爱这个产品。我们怎么样让员工来认同我们的工作,让他在工作当中体现他的价值。

    单靠薪酬,我们人人都需要薪酬,的确企业需要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和收入。但是慢慢的我们看到单一的金钱的已经不是太奏效了。过去,我举一个例子,因为我有两个身份,我同时也是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1年前在中国开始一些助学的项目,在云南、贵州、四川、陕北尽建立了4000多个孩子的上学网。在这个过程里面我遇到很多朋友。来的同学我不计较学历,我不要求高,我要求这个人。中间我有一些同事来银屏,北大、清华一大堆。有剑桥的,有哈佛等名牌大学,这些人来慈善基金会不可能给他们高的薪酬,但是他们就来做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同事他知道是清华大学微电子系的一个硕士,是个女士,她叫向关(谐音)。她来了给我们三个月的实习,三个月一千块钱,她每天一早来,很晚离开。三个月实习期里我说向关(谐音),三个月做完了,你是很好学习的毕业生,你父母对你有很高的期望。现在像微软、IBM都争着请你,你现在真的要好好选择你未来的路。向关(谐音)听到我这么说,眼圈红了,她说,“杜老师如果你不要我的话,我也会去别的慈善组织工作的,因为我在工作里面找到了意义,这就是我未来要做的事情。”她这样说完以后,我就马上说,向关(谐音)你被录取了。当员工认同你的组织的使命,而且为她自己未来奋斗的平台的话,这个员工我需要天天看着她吗?管理她吗?可能我需要说的是向关(谐音)注意身体,早点回家。这段时间,七八月份我们的同事忙得一塌糊涂,在基金会里面。在这个时间我们有很多孩子安排他进学校,在这个时间做不来的时候那些孩子又误了一年,我们过去的一个教训,当这些孩子过了两三年的时候,坐在班里面比同班的同学高很多,他上一周就不上了,自卑。这样的话,我们的同事很焦急,我一定在这个学期之前把所有的调查都调查完,我们工作的地方是585元的年收入,很多孩子是父母一方有病或者死亡的,这些工作是很难的。所以,当员工有激情的时候,你不需要太多心思去管,他比你还重视,我们如何让员工的激情激发出来,而不是天天跟你计较多500还是1000。你有没有听过有一些员工,很多猎头找我,有一些员工说,这里也不是怎么样,但是我的上级给我很多机会,在他身上我学了很多东西,所以我选择留在这里。

    我们看一下一个统计,在激励方面这是麦肯锡做的统计,受访人非常满意的话,会打一个分数。一些先进的激励是很有效的,非经济的激励更有效,来自上级的表扬和嘉许67%,比先进的奖励60%要高,来自领导的重视63%,给他们有挑战性的任务机会62%,这些都是非经济的激励,随着我们员工的生活水平能力的提升,他们越来越会更看重非经济上的一些激励,这是我们对新的知识工作者的结点。所以知识型社会里面要认识为知识资本是我们企业的员工。

    我现在问一下你们拥有知识吗?你们是不不是高流动性?你们是知识工作者吗?是的,请举手。这说明刚才20分钟前有效,绝大部分朋友认同自己是知识工作者。

    我的第一个部分正式结束,谢谢你们。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尔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精彩演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