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寻找“最美”:过程温暖蒙牛每一个人

来源:-- 2013-09-06 15:08:59 字号:TT

  “每当我想念他时,我就会拿起手电筒,向对面的大山闪动几下,闪三下就是告诉他,快睡觉吧。”说这番话的,是“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十大最美乡村教师之一的张兴琼。今年,她和丈夫廖占福一起被评选为第三届“十大最美乡村教师”。而他们深居大巴山、隔山相望守护两所村小的事迹,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最美乡村教师廖占富、吴兴琼夫妇在颁奖典礼上)

  而最终评选出的“十大最美乡村教师”中,同样也有一位来自于黑山白水的乡村教师——仲威平,她是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兰河的一名普通村小老师,三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骑车近30里往返学校和家中,从没有一天迟到或旷课。24年来,不管风吹日晒还是雷雨大作,她独自骑车在夏天泥泞、冬天被大雪覆盖的林区小路中往返。仲威平的想法很简单:“让老师多走走路,也别让孩子累着。”

  温暖彼此的寻找

  这两名最美乡村教师,只是蒙牛乳业从2012年以来深入全国山区和乡村、进行寻找与帮扶的老师中最具代表的两位。近30名默默在中国最基层坚守教育的老师们,通过蒙牛分布在全国的志愿小分队,陆续被关注,更多人了解到他们的事迹、更多的加入到全天候的帮扶中来。

  王永祝,在海拔近1600米的湖北恩施州柳林荒,25个学前班孩子、4个二年级孩子,一个规模不及村小的教学点,坚守近22年。美术、体育、英语……一科都不少。当蒙牛寻找最美小分队在找到他时,当时的情景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一人拿工资、全家总动员,爱人是大厨加保姆,儿媳是英语老师,一家人用爱,温暖着求学的乡村孩子们。

  (王永祝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当我们来到王永祝老师所在的学校时,发现孩子们脸上都挂着笑容,而且能歌善舞,丝毫感觉不到山区孩子的羞怯、紧张,王老师这种快乐教学,不仅让孩子们受益,我们也感触很多。”在谈到为什么要寻找帮扶这些老师时,蒙牛湖北大区的员工这样讲到。

  事实上,这样的寻找与帮扶受益的不仅是老师和孩子,也让企业员工的内心激荡起更多的正能量与社会责任感。

  这样的寻找,在2013年的春夏之际每天都在上演。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南、华东,蒙牛全国近3000多名员工在工作之余,用时近3个多月,走乡下村、为老师和孩子们送去文体用品、生活资料,还与当地的名人一道,为孩子们上起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一方面,让孩子们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一方面也依托名人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乡村教育。而自身一次次的参与,则成为践行和提升社会责任最宝贵的经历。

  (迟尚斌“回家乡上堂课”传授孩子们足球技巧)

  爱的接力,与每一个人同行

  爱的传递、彼此的温暖,实际上还将继续下去。

  9月10日,在教师节当天,蒙牛将与全球合作伙伴——利乐、SAP、埃森哲及芬美意等十家企业一道,在北京欢迎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最美乡村教师”们。在活动现场,蒙牛将为各大企业与村小、乡村教师牵线搭桥,组织1对1的定向帮扶行动,在教师节当天,为全国几十所乡村教师和小学送上一份份改善教学的“幸福礼单”。而蒙牛和它的伙伴们,也将在最美乡村教师日活动中,收获到更多的感动与责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