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广告 > 正文

岛城开学首日交通流量增倍 学校周边严查违章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30 15:57:35 字号:TT

1377849328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新生报到和中小学开学,从今起至9月2日,我市各中小学校将陆续开学,预计市区49处主干道及学校周边路段,早晚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将显著加大。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开学期间出行,尽量避开相关地点,提前出门,接送孩子的车辆不要在学校周边道路上违停,学校门前电子警察系统将全面启用,保证安全,平安出行。

    千余交警上路疏导

    据了解,随着新生报到和中小学开学后,市区主干道周边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大学路、太平路、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山东路、香港路、东海路、福州路、银川路、金水路、延吉路、大崂路、四流南路、延安三路、重庆路、黑龙江路、广西路及周边路段高峰期间可能出现拥堵。交警部门通过对往年开学时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的分析,发现开学第一天,许多家长选择开车送子女上学,交通拥堵时间段,约在早上7点半至8点半之间,市区主要道路及校园周边支路和小路,会形成区域性的交通拥堵。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组织警力提前到岗到位,全力做好开学后的道路交通保畅工作,同时请广大家长和学生,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私家车请做到有序、规范停放,即停即走,减少在学校周边道路的停留时间。

    严查校园周边交通违法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学前一周已对市区学校周围的标志标线进行梳理,对于缺损的部分已经予以修补。同时他们还将对校园周围的乱停车、乱鸣喇叭、闯红灯、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广大驾驶人,学校门前行车时速限速40公里,并且禁止鸣笛,禁止随意停放车辆,交警部门将加大对上述三种交通违法的集中查处力度,为学生们营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8月30日开始,交警已前往辖区内多个小学校发放警民联系卡。开学后,他们还将对学生、家长定期开展交通宣传讲座,在校内增强交通安全宣传。

    据介绍,中小学开学首日,交警部门将适时启动交通应急处置预案,7时开始,各区县交警支、大队负责人将带领千余名交警在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职守,全力疏导过往车辆,提示送孩子上学车辆即停即离,对影响交通的违法停车进行处罚,利用全市视频监控和电子警察系统,对主干道路、易堵地区适时增派交警或交通协管员实施管控。同时,设置交通事故快速处置点58处,对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严格进行处罚,力争最短时间恢复正常交通秩序;针对学生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前人员、车辆集中,及时查处违停车、逆行车等交通违法;协调综合执法部门清理学校门前摊贩占路,协调校方派专人规范校门前停车秩序,引导接学生车辆至指定地点停放;针对秋季开学新生及家长对学校周边路况不熟悉,出行时间、路线、方式不固定及区域实施新交通组织措施等特点,做好向家长提示和交通诱导。

    主干道的通流量将增加一倍以上

    随着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市区交通将出现早高峰提前、交通高峰时段延长等趋势,主干道的交通流量将增加一倍以上。开学后市区工作日的交通早高峰时段将普遍提前至7点20分左右,特别是重点路段,7点左右即可迎来流量高峰。同时,由于市区学校周边小路较多,学校周边路网压力明显增加,建议学校周边居民提前出行。  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说,新学期开学在即,市区各交警大队已在对辖区学校排摸的基础上开展了提前对接和宣传,并根据学校不同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开学当天,各大队将在校园及周边地区安排大批警力,并组织护学岗,同时加强对主次干道的疏导,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开学高峰。

     警方提醒家长,开学的一周时间内,早高峰预计会从7点20分开始,到8点45分左右结束,请新入学的家长学生在开学前,提前规划合理出行路线,选择合理出行时间。其他社会车辆车主请尽量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错峰出行。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尽量选择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陈志伟  陈刚  栾心龙)

    相关链接:

    81处电子警察恢复使用

    随着全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假期期间暂时关闭的部分中小学校门前信号灯将于开学当天恢复使用,同时,学校门前的电子警察也同步开启,恢复正常运行。

    根据市教育局有关开学时间的安排,交警支队将对不同教育阶段学校门前信号灯的使用状况,按照不同的时间段恢复正常,共计共81处,其中市南22处、市北27处、四方15处、李沧17处。电子警察开启后,除遵守信号灯行驶,还要注意学校门前限速“40”,如果不注意观察限速标志,可能会造成驾驶人的超速现象。同时交警支队将逐步调整勤务模式、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有序和顺畅。

     六种情形易发生危险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开学后,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事故会时有发生,学校和家长都要提醒孩子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中小学生中最常见的交通危险主要有六种:1、车没停好突然开车门下车;2、一下车就猛地横穿马路;3、在道路上嬉戏打闹;4、不看信号灯横穿道路;5、走路听音乐或是看书;6、抢上公交车。  交警提醒,学生们除了要树立起防范交通事故的意识外,学校和家长还应该教会孩子怎样处理突发的交通事故。当孩子遇到别人发生交通事故时,学会拨打122报警和120急救。如果孩子自己卷入交通事故中,孩子应该尽量冷静下来找人帮忙报警,接下来尽快到医院检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