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商讯 > 正文

吸油烟机行业品牌集中度趋高 方太高端厨电领导者地位进一步巩固

来源:-- 2013-08-30 11:11:41 字号:TT

    本报讯:日前,第三方权威调研机构中怡康数据公司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相继发布了油烟机市场2013年上半年数据报告。两份数据均显示,整个油烟机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品牌集中度趋高;高中低端细分市场的品牌格局也更加清晰;高端市场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方太在高端市场的行业龙头优势继续扩大。

    吸油烟机行业品牌集中度趋高

    近日,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召开的吸油烟机行业峰会上发布的《吸油烟机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披露:2012年我国吸油烟机市场集中度继续走高,尤其是以方太为首的三家企业市场零售额从2010年的39.3%提升至2012年的48.66%,开始占据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怡康发布的2013上半年厨电行业监测报告表明,2013年1-6月年方太在高端油烟机市场的份额占比高达41.04%,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相对来说,西门子在高端领域的优势呈下降趋势。其他厨电企业也仍然保持稳定发展,共同支撑高端市场发展壮大。

    图为上海桃江路上的FOTILE STYLE方太顶级厨电馆

    增长近50% 方太龙头优势继续扩大

    2013年上半年厨电行业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高端化趋势明显,记者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上半年总体销售收入增长近50%,位居行业第一,进一步巩固其高端市场头把交椅的地位,并推动整个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有关专家表示,2013年厨电市场之所以“高端运行“,主要是因为城镇化率提高、住房改善、消费升级等因素集中出现,进一步释放了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这和前几年”家电下乡“政策所带来的市场繁荣有所区别。

    从1984年第一台油烟机在上海诞生以来,至今已有29年历史。在近30年的历程中,以吸油烟、燃气灶为主力的厨电产品发展迅速。中怡康2013上半年厨电行业监测报告也显示:厨电行业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三类产品整体达到382亿元,较上年增长22.1%,高于全部家电的平均增幅。其中,油烟机市场规模达580万台,113亿元,量、额同比分别增长11.6%、22.2%,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其中,高端市场成为拉动行业成长的主力引擎,市场在向高端化转型。

    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成为高端油烟机标准

    展望下半年乃至更远未来,到底什么样的吸油烟机才是满足更高需求的产品呢?吸油烟机行业的高端化、专业化方向又在哪里?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消费驱动和技术升级的引领下,吸油烟机领域的落后产能被逐步淘汰出局,行业正向高端化、精品化转型升级。整个行业需要的不是概念争夺战,而是像方太一样加强技术创新,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真正的高端油烟机在于高价值,要跳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点式思维,通过回归产业价值原点,探索出一整套围绕消费者需求的创新颠覆体系“,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认为,只有敢于为了消费者需求,打破原有的传统和规则,敢于面向消费者需求,建立新的商业规则和竞争秩序,才能真正引领高端厨电发展方向。

    事实证明,能够满足高端需求的产品更易获得市场认同。如今年上半年畅销至“卖断货”的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烟机,主要卖点就是“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以“让中式厨房也可以敞开,不用担心公用烟道,不用担心爆炒,远离微伤害”四大特点畅销市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