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苏宁云战略拉开815大战序幕

来源: 2013-08-15 14:03:54

    京东怯场了,说不

    去年8月15日,刘强东在微博上高调喊了一句“三年内零毛利”,挑起了苏宁、国美、京东三家的战火。这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最大的一次如此赤裸裸的电商价格战。

    如今,815即将来临,新一场战一触即发,各方摩拳擦掌。此时,京东却主动跳出来说,我们不打价格战。

    曾有媒体猜测,刘强东当初挑起价格战的目的,就是要吓走苏宁易购,令其放弃当年销售目标,同时也是利用占自己份额较小的品类去攻击苏宁的主要收入来源。

    不巧,京东实属虚张声势这一点早就被张近东看清。有分析称,京东上表面上无底线的价格,本质上是通过价格战扩张新品类的故伎重演。所以,去年张近东决定牺牲掉短期利益,跟京东拼一张,绝不做“当当网第二”。

    最终,苏宁易购获得了借机上位的机会。根据Alexa的最新排名显示,8月15日当天京东的排名提升60位,从之前的100名提到30多名。京东的对手苏宁易购的Alexa排名则飙升900多名,在此后的一周,苏宁易购排名较之前上升441名。

    去年815,最大的赢家其实是苏宁。也许是刘强东后悔了去年的高调,所以今年改走低调风格,打算隐蔽好战的基因,并称要包装“价格战”为“促销”。不过,如今收敛为时已晚。

    苏宁在下一盘棋

    京东从年初开始就已经偃旗息鼓,国美还在扭亏的目标中奋斗,没有“包袱”的苏宁迎来大踏步前进的机会,开始了一揽子规划。张近东要下的是一盘很大的棋。

    2月份,苏宁电器正式宣布更名为苏宁云商。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云商”模式可概括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该模式具有全球行业示范效应,将引领世界零售业的变革。

    紧接着,苏宁又在6月8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线上线下同价。作为全国首例大型零售商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同价,全国所有苏宁门店、乐购仕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实现了与苏宁易购同品同价。实体门店不仅无条件与线上苏宁易购的网上价格相同,同时也参照国内其他上规模的电商企业价格,彻底打破网上低价的神话。

    “同价后,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种全新的线上比价、线下下单,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的融合购物体验”。苏宁相关负责人称。据了解,在这一政策带动下,有地区执行“双线同价”后,苏宁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00%,线下的门店也增长了30%。

    目前,苏宁易购原有的商品采购、定价、供应职能已划归到28个商品事业部。苏宁28个商品事业部同时面对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统一采购供应、统一销售定价。同时,苏宁线上线下在客户资源、物流资源、服务资源等方面同步实现共享。

    有业内人士表示,线上线下同价能够真正实现零售业日常促销的常态化,促进零售运营从价格导向的促销向顾客经营导向的服务转变。所以,对与今年的815之战,苏宁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真正低价战袭来

    815还有几天,价格战苗头已然初现,彩电大战首当其中。

    苏宁8月9日至11日全面打响彩电攻势,促销的彩电品牌覆盖了市场主流阵营,让利幅度基本在6-8折之间,特价型号甚至低至6折。在苏宁线上线下“双线同价”策略的带动下,这一波彩电价格战覆盖到了线上的苏宁易购以及线下的苏宁门店。据悉,苏宁渠道彩电三天销售近百万台,创造了今年以来苏宁“万人空巷”系列活动的最高纪录。

    去年多家媒体报道称电商的所谓价格战是“忽悠消费者”,不少低价产品下单后缺货,还涉嫌先提价再降价,价格战过程出现了有电商的促销宣传行为涉嫌虚构原价、欺诈消费者等。这些行为为消费者所不齿,苏宁也表示不认同,并再次做出真正低价的承诺。

    苏宁相关负责人称,“苏宁双线同价是长期政策,是全网便宜,长期便宜,比线上线下上规模的企业都便宜,打破了电商便宜的惯性思维,由于实施了双线同价,今年815将由电商大战转变为整个零售业的价格战、洗牌战。苏宁双线同价,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将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苏宁1600多家线下实体店及乐购仕门店、苏宁易购同步参与此次“8.15”大促。从覆盖的产品品类看,包括家电、图书、母婴美妆、食品、珠宝、等在内的全品类、数百万种商品,都将推出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此次“815”在线上线下同价的基础上,除了海量主流型号的惊爆机,购买彩电、空调、冰洗、厨卫等传统大家电单件商品满1000元返100元礼金券,购买电脑、通讯、数码、OA等3C品类单件商品满1000元返50元礼金券。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从四川到呼市 古稀老人专程参观伊利新工业园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