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奶粉安全升级:蒙牛可溯源每一个环节

来源:-- 2013-08-12 15:51:11 字号:TT

    奶粉安全事件频发,令全社会认识到,乳业的品质防控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但通过科学的手段,依然能将风险转为可控。全程可追溯,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它给予奶粉一个身份证,可以追溯奶粉制作过程中全部细节,让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奶粉的“身世”。全程可追溯,正在重塑奶粉业的格局,中国乳业有望与国际竞争者同步起跑。

    全程可追溯:年轻妈妈的选择新标准

    “我现在选择奶粉的标准就是全程可追溯。”。在北京的家乐福卖场,一位年轻的妈妈这样对记者表示。她选择是欧世蒙牛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她熟练的拿出手机,对准奶粉底部的一个二维码扫描,很快手机上便出现了一个欧世蒙牛的系统追溯界面,提供有该产品的奶源信息和追溯检验报告。

    “你看,这样这个奶粉是从哪个牧场、哪头奶头挤出来的?奶源地牧场环境、原奶质量怎么样?经过了哪些关卡?经过质检没有?都能够很清楚。这边还有报告。给孩子买奶粉,最担心就是安全问题。现在这‘雷’太多了,冷不丁就能踩上一个,所以每次挑选奶粉的时候都很纠结。现在有了全程可追溯的奶粉,每个奶粉都有身份证,只要扫一下就能够查个底掉,奶粉的身世一目了然,这样,给小家伙喝还是能够相对放心一点。可追溯的,总比没有追溯体系的,质量要有保障得多。”。

    和这位年轻的妈妈一样,现在的中国妈妈们都有一种 “知性”的范儿,“全程可追溯”成为她们选择婴幼儿奶粉的全新标准。在国外奶源安全事件爆发后,诸如欧世蒙牛这样的全程可追溯奶粉便成为她们的新宠。

    蒙牛布局奶粉业:国际标准+中国制造

    对于以液态奶起家的蒙牛来说,在奶粉领域,它只是一个后来者。后来者如何居上?蒙牛再三斟酌之后,走出了一条“国际标准+中国制造”的道路。对于蒙牛的中国制造,大多数都已经比较熟悉,不必赘言。需要强调的是“国际标准”。

    欧世蒙牛2006年成立,在最终设立之初就引入了国际标准。与欧洲最大的乳品集团、具有一百多年乳粉生产历史的Arla Foods公司强强联手,建立了从原料选择、产品制造到售后终端的全程质量管控体系。欧世蒙牛每一包产品都有一个ID(乳品身份证),能100%地做到产品可追溯,从而保证产品的安全性。

    欧洲先进的可追溯体系源自哪里?在看似先进的外表下,也伴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可追溯体系源于1996年欧洲疯牛病事件,欧盟从1997年开始逐步建立起食品可追溯制度。在欧盟加强监管的大政策背景下,Arla Foods以独特的Arla Garden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从餐桌追溯到牧场的全产业链管理。

    在Arla Foods的支持下,欧世蒙牛为每一个奶粉产品赋予了独一无二的身份编码,令消费者们只要扫描产品的身份追溯码,产品的名称、原产国、生产厂、奶源地、生产灌装、运输等信息都会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实现了对奶粉的全程透明追溯,清晰到了生产环节的每一步,让品质不仅可以品尝,更可以看见。这也使得蒙牛开始与国际竞争者有了角力的原始资本。

    并购雅士利:国际标准的中国扩张

    长期以来,蒙牛在奶粉业务上一直是短板,2012年伊利奶粉及奶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84亿元,在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上占据近10%的市场份额,而蒙牛乳业截至2012年的时候还仅有0.2%的市场份额,雅士利国际则是中国第七大婴儿配方奶粉供应商,拥有4.7%的市场份额。为此,蒙牛并购雅士利,可以被视为其“中国制造”的扩张,产量排名有望进入前四。

    蒙牛的扩张,有着清晰的布局。其欧世蒙牛奶粉的成功,可以被视为其“中国制造”能力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实践,而如今,蒙牛正在将这种模式进一步复制“雅士利”身上。如同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所言,“此次并购后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平台,使其保持作为从事奶粉业务的专业公司,未来还将通过引进蒙牛乳业的专业知识以及国际产业合作伙伴,进一步将雅士利发展成为一家更加国际化的奶粉企业。”。

    除了将“国际标准”输送给雅士利外,蒙牛更可借道雅士利的渠道,实现其欧世蒙牛奶粉的落地。可以说,在中粮的入主后,蒙牛的发展路径已经发生给了截然转变,从“先有市场,后有工厂”到了“先有标准,后有制造,再有渠道”,打法已经从原来的“疯狂圈地”变成了“步步为营”。

    在中粮入主蒙牛,引入Arla Foods作为第二大战略股东后,蒙牛在悄然转变,与更加严格的国际标准在对接,有望与国际竞争者再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