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菜鸟网络”还在摸索“林安模式”已大步前行

来源:-- 2013-08-09 10:03:37 字号:TT
“菜鸟网络”横空出世已数月,业界众说纷纭,“中国智能骨干网”到底是什么,依然是云山雾罩,看不清!然而,在这一片纷纷扰扰之外,“基地+网络”的“林安模式”已大步前行!

 

繁忙、热闹的林安物流园信息交易大厅里,每天都有3万多人在此进行现场交易。客户们忙于穿梭在各个物流公司的交易席位,目光盯紧席位上方的货运信息,寻找合适的订单。信息交易大厅和林安物流网()上,聚集着1万多家物流企业、20多万家生产企业和100多万辆货车的海量信息。

 

 

林安集团通过多年的创新经营,形成“基地+网络”的“林安模式”,建设出一个现代化新型管理模式下的物流园区。“林安模式” 是通过提供第四方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诚信缺失,物流成本居高、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通过线上的服务为线下提供第四方平台和信息化服务,从而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标。

 

 

 

目前,在“林安模式”的指引下,林安物流园线下的广州物流交易中心成为国内首个实行物流信息线上线下实时交易的市场。该交易中心1500多个交易摊位全陪配备电脑和LED信息显示屏,基本无空余的摊位,每天接待找车厂商1000多家,找货司机30000多人,每天的交易量达到10000单。

此外,交易中心与林安的网上信息交易平台实时联动,交易平台可供150000家生产厂家、物流公司和100多万名货运司机浏览大屏幕和登陆网站,快速获取货源、空车资源,信息对称自动撮合,实时对接交易平台上的诚信司机会员,每天收录最新抵达广东省及附近的长途回程车辆及常驻华南区域车辆3万多台。

目前,该平台已整合了5000多家第三方物流企业、20多万家专线公司、100多万司机会员,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各种需求服务。

 

 

 

作为广州市唯一一家 “中国物流AAAAA物流园区企业”、“中国物流AAA级信用企业”, 林安物流园不但打造了全国首个线上线下实时交易的信息平台、物流市场、第三方物流总部、物流招投标中心、物流结算中心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设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基地+网络”的硬件体系。

 

致力信息化手机网络等发布市场需求

 

小、散、乱是传统物流业的通病。有物流业专家认为,现代物流业与传统物流业最大的区别是信息化的介入,没有信息化,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就无从谈起,物流的现代化就无法实现。

 

为此,林安集团不断创新现代化物流的技术手段。林安物流创新了“基地+网络”的运营模式,以“O2O模式”(online to offline)打造“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和信息化交易平台,包含网下信息交易中心、网上交易平台、物联网应用、物流交易所、物流价格指数五大部分,确保了平台的落地和功能应用。

 

同时,林安集团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建立了林安物流网。货主、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众多个体司机通过电脑、手机等方式将供需信息发布到林安物流网,林安将信息整合后,再通过网站、手机短信、手机网络等手段发布到货主和物流企业主、车主手中,保障信息畅通。

 

现在,除了PC平台,林安集团还积极开发手机平台上的软件。记者在交易大厅遇到一位正拿着手机软件查看林安物流信息的司机。他说,他手机里安装的就是林安物流最新研发的、可搜罗最新最全物流信息的一款新型手机软件。手机只要是3G安卓系统,均可免费下载安装,而且手机软件和林安物流信息平台上提供的最新信息同步更新。

 

“这样无论我在哪里,只要点击手机屏,就能轻松找到与需求匹配的车源、货源信息。”该司机说。

 

此外,林安充分开发物联网,运用GISRFID技术、无线射频、全球定位、电子运单等技术实现对货物在仓储、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在线跟踪、可视化管理,降低货物和车辆风险,提高车辆调度效率和货物周转频率,减少车辆的迂回和闲置,实现智能化管理。

 

建立诚信体系车辆定位等信息随时可查

 

林安可谓伴随广东物流业的发展,见证了传统物流转型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已久的“信任危机”也成为阻碍物流业发展的一大顽疾;货物运到外省的过程中,货物损坏、遇到驾驶员敲诈、驾驶员不赔偿等问题屡见不鲜。

 

鉴于此,林安集团建立了物流诚信服务体系:通过入会实名制、交易验证制、契约式管理、保险制度、车讯通定位、结算体系、司法调节制度、诚信首赔制度、诚信曝光台和诚信评级等市场监管体系,以市场利益引导、信息化监管、适度奖惩的办法,集中解决物流行业诚信缺失的问题。

 

“以安装在PC平台上我们开发的车讯通为例,包含车源、货源、交易单、诚信档案、定位追踪等功能。”林安物流园的工作人员在电子平台上演示,用户只要登录账户进入到车讯通页面,就可以清楚查询相关的车源、货源信息、车辆定位等内容。100多名司机的档案资料清晰可查,客户再不需为丢货失财忧心。

 

发起设立物流交易所

 

林安还不断瞄向国际高端物流发展趋势。201111月,林安集团与广州交易所集团发起设立了中国第一家物流交易所。交易所引导制造企业将物流部门分离给第三方物流企业,从而减少了商品供应链上库存、运输、搬运等物流环节重复费用,使企业物流成本比全行业降低近20%

 

 

 

对比依然带有浓厚理想主义色彩的“菜鸟网络”,考察林安物流的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更看好已迈出坚实步伐并得到国务院、交通部和省市区等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认可的“林安模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