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处罚难改竞争格局 国产奶粉尚需努力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8-08 09:23:00字号:TT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这次反垄断调查主要是为平抑洋奶粉本身的价格。事实上,这次调查也确实发挥了效应,绝大多数的洋奶粉对价格都进行了下调。“被处罚的洋品牌本身在国内就存在价格垄断行为。”

  有专家指出,洋奶粉在中国能肆无忌惮地“涨价”、保持“高贵”身份,主要原因是洋品牌本身的质量、信誉,以及本土品牌的美誉度、质量受质疑有很大的关系。

  “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行为,一方面是整顿整个乳品行业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对中国的本土品牌提供一个机会。”但马光远也指出,一旦洋品牌真的打价格战,对于中国本土品牌并非一定是机会,因为价格下调事实上意味着洋品牌具有更大的价格竞争力。

  不过,如何能保证奶粉乃至整体乳制品质量,同时逐渐推动产品真正回归平价,专家表示还任重道远。

  一方面,国内外生鲜乳成本、人工材料成本等成本上升还将伴随着整个乳制品行业。另一方面,渠道成本也一直水涨船高。王丁棉认为,提升质量不能单纯依靠政策,推动乳制品回归平价还是要通过简化营销渠道,降低营销成本。

  “本土品牌要崛起,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产品的质量、市场的集中度、品牌的信誉等等。”马光远指出,特别是如何赢得消费者的信誉,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如果国内消费者依然偏好于进口奶粉,消费偏好不变,市场的格局也不会改变。此次的罚单虽然会让乳企有所收敛,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打破垄断格局。”国内乳业研究员宋亮指出,要想打破洋奶粉垄断的市场格局,从根源上首先要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让扭曲的市场回归合理;其次,政府应加强对乳企不正当竞争的市场监管;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该通过制定法律法规,为市场营造一个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欧志葵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