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两年建20余所中小学
2013-08-08 10:07:59 青岛日报

    每所学校必须配备食堂、风雨操场、学术报告厅、大型图书室等;学校与学校之间可共享大型教育设施;每个学校都要有特色场馆……还不止这些,李沧区近日拟出学校建设的统计表:2013至2015年期间,该区要新建和扩建20余所学校。其中,今年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新建和扩建中小学9所,新建校舍面积约 21万平方米,同时,市教育局将投资约3亿元,在麦坡片区建设青岛实验初中(育才中学)李沧校区;2014年,计划新建和扩建中小学7所,新建校舍面积约11万平方米。

    郭振虎是李沧引进的“齐鲁名校长”。他到李沧报到后就“钻”进铜川路小学的建设工地,从教育的角度“督导”施工,并与建设者一起“精雕细刻”这所被寄予厚望的小学。“教育先期介入学校的硬件建设,这是李沧区委、区政府为新建学校设定的一个‘硬杠杠’。”于是,郭振虎总是随身携带一本《李沧区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导手册》。李沧区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如果学校建设存在‘先天不足’,后天弥补就会有遗憾。新建学校从规划之始,就要在建设和教育之间寻找到平衡点,目的是让新建学校能在投入使用后让师生感觉到好用、实用,少留缺憾。”

    在规划中,李沧区新一轮学校布局无一例外地实行 “现代标准”,全方位实现教育功能的最大化。区教体局局长韩川德认为,新学校建设完全突破了过去中小学学校的设计思维,除了高于标准的功能处室配备外,陶艺馆、民俗馆、科技馆、乐器坊、手工制作展馆等特色场馆也是被列入了规划的另一条 “硬杠杠”,这是为李沧区正在实施的“多彩教育”提供支撑,孩子们将在现代化的校园里度过多彩童年。

    教育资源共享、校际组团,这是李沧合理布局学校、均衡配置教育资源配置的一个探索方向。在学校布局中,校际间场地、规模限制的壁垒将被打破,同一区片内中小学将形成联盟组团,共享游泳馆、较大规模的图书馆等大型教育设施。据了解,该区将在东、中、西三大片区各选一处学校建设可 “共享”的游泳馆,填补原有学校空间资源不足的弊端,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以铁路青岛北客站安置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例,这里将建设室内游泳馆,其片区内的沧海路小学、汾阳路小学、33中等学校均可利用这一场馆开设游泳课。

    以新建、扩建学校为契机,李沧区同时也在探索学校资源向社区居民开放。在规划设计之初,该区新建学校已将 “对外开放”(尤其是体育设施)进行先期的规划统筹在具有内设运动场馆条件的学校,在规划之始就实现开放区与教学区的有效隔离,方便游泳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设施的开放管理。

    (本报记者 张 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