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崔永元任永源公益基金会法定代表人 保证机构透明

来源:成都商报 2013-08-08 07:50:00字号:TT

  6日,北京市批准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永源公益基金会向社会正式宣告成立,崔永元任法定代表人。该基金主要致力于口述历史资料收集、乡村教育支持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社会公益。此前,同类型的基金会仅有在深圳注册的由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

  崔永元说,要保证这个机构不出大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透明。“我明白会面临什么,挨的骂估计比前半生加起来还多。但我们要做到问心无愧,不能好心办坏事。”央视主持人张越客串现场主持,据她介绍,“永源”二字取自“永元”谐音。据悉,基金会已经收到企业家捐款2000万元,画家韩美林、史国良等捐出好多作品,将来用作慈善拍卖。

  >对话崔永元

  问:当“第一”有哪些困难?

  答:其实,我以前就是闷头干,不太了解,后来提出来想做一个基金会,我才仔细研究私募和公募有什么区别,也到国外去考察了一下他们民间的基金会。我们非常落后,比中国足球还差,我们的运作模式不好,相关的法律法规不配套,公众也不太懂,瞎监督,瞎质疑,都不在点子上。我们还想做监督普及意识的工作。

  问: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很多做壹基金的困难,你没有顾虑吗?

  答:不是顾虑的问题,我已经做了7年了,切切实实感受到压力了,这是非常专业的职业,会计报表都看不明白,确实有问题的。我要做的方式,就是让专业人士介入,公示我的财务报表都是普华和第三方审过的,起码有三道关口来盯着。

  要保证这个机构不出大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透明。我明白会面临什么,挨骂估计比前半生加起来还多,我们要做到问心无愧,不能好心办坏事,顺便提高现代慈善理念。大家都在进步,政府愿意冒这个风险,批我们一个试点,如果第一个做砸了,人家就不好批了。所以我压力也很大。

  问:一些突发灾难,也是你们救助的范围吗?

  答:理论上讲第一次我们是不能参与的,不是财力的问题,而是经验。基金会有分工,有时你帮不了忙还添乱,我看过土耳其的基金会参加救灾的,它展示的武器非常吓人,配套也很完备,不能所有的基金会都去抗震救灾,3个帮忙,50个添乱,那是不行的,我们就做三块,抗震救灾我们有事儿干,如果摧毁了乡村小学,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