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伊朗总统鲁哈尼:要彻底解决伊核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8-07 03:18:00字号:TT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6日在就任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好与伊核问题有关各方进行“严肃的”谈判,彻底解决伊核问题。路透社认为,这一表态让陷入僵局的伊核问题重现希望。

  据伊通社报道,上周末刚刚就职的鲁哈尼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在核问题上保持开放的姿态。如果各方都有意愿,伊朗愿意随时开启“认真的、富有建设性的”谈判。他说,“我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的名义宣布,伊朗愿意政治解决伊核问题,并且愿意认真考虑各方的关切。”他还表示,如果各方都有意愿,伊核问题可以在短期内实现突破。

  他在记者会上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应有的权利,将按照国际法的有关要求和平利用核能。

  鲁哈尼当天还表示,美国应该在伊核问题上言行一致。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的话称,“美国政府不应该说一套,做一套。如果美国真有谈判的诚意,就应以实际行动证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76名美国参议员上周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政府加强对伊朗的制裁。

  鲁哈尼6日就此回应称,这封信件表明他们对伊朗政治缺乏了解。他还批评美国政府正在被某一政治团体的利益所裹挟,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影响美国政府的决策。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表示,欢迎伊朗新总统鲁哈尼的表态。拉夫罗夫说,“我们完全同意在尊重的基础上来解决伊核问题”。

  路透社称,在西方国家眼中,鲁哈尼与前总统内贾德不同,属于温和派。他的表态让陷入僵局的伊核问题重现希望。(完)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