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港媒:出云号难敌中国航母 恐引发东亚军备竞赛

来源:新华网 2013-08-07 10:02:00字号:TT

  将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的“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标准排水量1.95万吨)8月6日在横滨市举行命名和下水仪式。

  据时事社8月6日报道,“出云”号舰体类似航母,舰首至舰尾由整块甲板贯通。全长248米,比“日向”号还长51米,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战舰中是最大的,计划在2014年交付使用。

  该舰造价约为1200亿日元(约合75亿人民币),机动能力和运输能力均大幅超过“日向”号。舰上能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

  该舰约有470名舰员,拥有手术室和35张病床,也能给其他舰艇提供燃料补给。在发生重大灾害和向海外派遣时,该舰能够发挥海上指挥部的作用,也可以接纳受灾人员。

  美联社8月6日称,这艘巨大的战舰引起了中国等国的不满,因为它与航空母舰非常相似。

  这艘战舰的飞行甲板长近250米,能搭载14架直升机。日本官员说,它将用于自卫。

  报道称,尽管这艘名为“出云”号的战舰2009年就开始建造,但它的揭幕正值日本和中国为几个岛屿争执不下的时期。

  一些专家认为,这艘新战舰今后可能会被用作可垂直起降的战机等飞机的起降平台。这可以说是违背了日本的原则,因为日本虽然拥有太平洋地区装备和人员配备最为精良的海军,但它一直宣称不打算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原因是宪法将日本自卫队限制在自卫的范围内。

  香港星岛环球网8月6日指出,被命名为“出云”号的22DDH战舰是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最大型战舰。“出云”号曾系侵华日海军军舰名号,到达过上海。有人指责这是倒行逆施。也有人担忧引起东亚军备竞赛。

  香港《成报》8月5日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称,在中日领土争端加剧的情况下,外媒评论,中日正进行航母竞赛。

  报道称,有专家预言,假若引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作为舰载机,22DDH或可与满载排水量6.7万吨的中国“辽宁舰”一战。

  不过由于歼-15“飞鲨”上舰成功,“辽宁舰”搭载的重型战斗机拥有出色的区域制空能力,相对日舰上的直升机,拥有不对称优势。

  报道指出,即便将来日本买到了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美国F-35B隐形战机,并装载于22DDH上,待22DDH成军之时,恐怕中国的国产航母也将会入列。而面对有固定翼预警机支援的“飞鲨”机群,孤军奋战的F-35B依旧会落于下风。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