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日媒: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是升级版辽宁舰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8-07 08:11:00字号:TT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正建造更多航母

    近几天,互联网上正疯传像是中国首艘国产在建航母的模糊照片。我不怀疑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中国领导层已公开宣布,计划在未来几年部署适当数量的航母舰队。

  几年前,北京正式公布建造航母的雄心壮志,《外交政策》杂志邀我撰文解释中国这样的传统陆上强国为何对航母兴趣盎然。我引用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理论——在他看来,恐惧、荣誉和利益是驱动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北京担心美国的遏制;看到恢复在帝国主义列强百年羞辱中丢掉的荣耀的机遇;并希望壮大自己积累的海军实力,推进中国在亚洲海域的利益。

  从那时起,什么东西变化了?恐惧和荣誉是情感需求。或许将辽宁舰部署到海上,有助于满足中国摆脱惨痛的文化记忆的需求。但谁知道恐惧感将在何时结束?美国及其盟国已统治东亚海域太久,他们的海军可能激起与其实际优势不相称的恐惧情绪。

  最重要的是,当荣誉和恐惧引发的焦虑得到缓解,北京可能将尽情享受主要出于利益考量的军事行动。只通过部署辽宁舰,就有可能预先防止恐惧情绪的产生,并满足中国社会对其他强国都有的实力的渴望。

  不妨考虑一下:在海军平衡的利益领域,中国海军坐拥足够多能支援海上舰队的岸基火力。因此,中国海军不需要与美国海军正面交锋就能实现自己的作战目标。只要北京将自己的利益限制在岸基火力支持范围内——即距中国海岸1000英里内——中国海军几乎不需要具备与美国及其盟国对等的军事实力。如果(中国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潜艇、巡逻艇和战斗机能抵抗美国海军并使亚洲海军相形见绌,较小的航母也能事半功倍。(中国)为何要达到美国的标准?

  因此,我们不要认为中国海军正迫不及待地要与美国核动力航母一较高下。中国有可能只是借首艘国产航母尝试实现技术飞跃。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国将建造一艘升级版的辽宁舰。如果你有能力应对局面,何不稳扎稳打?(作者詹姆斯·霍姆斯,丁雨晴译)

分享到:
-

-